廢除雙語教育、重啟特偵組 韓國瑜、王金平會認同「侯趙配」政見?

2024總統大選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陸續推出多項政見,當中重啟特偵組、廢除雙語教育卻引發外界質疑,是否完成內部溝通,其輔選要角王金平、韓國瑜會否認同?

趙少康喊廢雙語教育:一語都學不好還搞什麼雙語?

趙少康是「戰鬥藍」精神領袖,他日前提出「戰鬥藍共同政見」,其中一項便是廢除雙語教育。趙抨擊,「現在學生連一語都學不好,還搞什麼雙語,搞得一塌糊塗,沒有一個語言是學得好的。」趙還稱,接到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來電反映,郭的子女連岳飛是誰都不知道。

事實上,廢除雙語教育並非趙少康個人的想法,許多教育團體已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抨擊,雙語教育造成教師、學生抱怨連連,完全不切實際。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瀚陽亦批,雙語政策使學生難以兼顧,反造成學習M型化。

韓國瑜力挺雙語教育:希望下一代講雙語

相較趙少康提倡廢除雙語教育,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第一名韓國瑜則是力挺雙語教育。因為韓本身畢業於東吳英文系,英文堪稱流暢,還曾在美國僑民俱樂部打工;出了社會之後,韓還創辦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在雲林大力推廣雙語教育,是雲嘉南地區頗富盛名的雙語學校。

韓國瑜近日幫立委候選人黃健豪(台中第五選區)站台輔選時,盛讚黃是少數民意代表裡面大力發展未來台灣走向國際化的一個議員,因黃在台中北屯區爭取到學校裡面有12位外籍老師。韓強調:「我們希望下一代講雙語,我們希望我們下一代的台灣的孩子,能夠使用非常流暢的英文跟中文。」

韓國瑜說,黃健豪這幾年大力爭取讓外籍老師開放到學校來,我們希望下一代台灣的孩子可以用英文走遍全世界,「用中文走進華人圈,用英文勇闖全世界」,這是對於培養孩子的國際化非常重要的一步。

侯友宜喊重啟特偵組,王金平立場尷尬?

此外,侯友宜提倡重啟特偵組,但今天敦請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擔任後援會總會長,外界質疑,王正是當年馬王政爭遭特偵組違法監聽的受害者,是否立場尷尬?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表示,當年的「馬王政爭」最大黑手就是前總統馬英九介入司法,指示特偵組監聽國會龍頭,引發總統鬥爭立法院長的憲政危機,造成當時台灣社會、政治、經濟環境都陷入動盪與不安。

卓冠廷說,當年特偵組在沒有當事人說明的情況下,即召開記者會指控王金平,王也重砲轟擊特偵組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實屬違法濫權、未審先判,還批特偵組的存在讓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

特偵組違法濫權?王金平妙回:執法在人

對於外界的質疑,王金平今(7)日回答,稱特偵組有特別職權,但「執法在人」,只要人能執法正確、不違法,特偵組就有一定功能。王強調,關鍵是執法的人不違法。

至於當年的馬王政爭,王金平今也說,雙方老早就沒有芥蒂,那個事情(馬王政爭)之後,從來沒提過馬的名字,也沒抱怨過馬,「過了就好了,還是追求未來美好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