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三成!岸田挽救支持率 日本加稅增強國防支出計畫恐被推遲到2026年

國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上半年主張加稅,以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卻被網民取了一個「增稅眼鏡」的外號,岸田的支持率跟著一路下滑。

岸田的支持率跌破30%創紀錄新低

10月中旬以來多家媒體做的民調顯示岸田政府的支持率跌至紀錄新低,《每日新聞》民調的支持率甚至低到25%,為2021年10月岸田上任以來最低的支持率。

為了挽救低迷的支持率,岸田首相於11月下旬拿掉「增稅眼鏡」,與反對黨討論他提議的減稅計劃,沒想到,減稅方案遭到公眾和反對派議員的強烈反對,他們質疑首相的動機不單純。

岸田文雄首相原本計劃2024年6月將每人所得稅削減4萬日圓,但是反對派批評該計劃「不足」、「反應緩慢」,而且政府沒有足夠的經費來資助減稅措施,日本若要減稅,需要另外發行8.87兆日圓的公債。

不只計畫減稅,岸田首相所屬執政自民黨還準備擱置加稅加強國防支出方案。

加稅支持國防預算恐延宕至2026年

《日經新聞》獲悉,日本政府和執政自民黨可能會同意,在2024年度稅制改革方案大綱裡面,不包括加稅支持國防預算的具體日期,他們現在傾向於2025年度不加稅,而後於2026年或更晚推出加稅計畫。

5年內總計43兆日圓(2,950 億美元)國防預算的穩定資金保障方案遭到推遲,引發外界擔憂,這會阻礙日本持續建設威懾能力。

周日(12月10日),首相岸田文雄和制訂改革計劃的自民黨稅制研究委員會委員長宮澤洋一在首相官邸會面,討論何時提出增稅方案,他們共同制定稅收改革計劃的詳細辦法,預計最早將於本周末完成。

最初宮澤表示,該大綱將明確顯示何時實施加稅,後來岸田卻宣布2024年削減所得稅方案時,引起許多執政黨成員表示反對,因為這些做法很難讓納稅人理解,就像「政府同時踩油門和剎車」。

執政自民黨員不願強迫民眾加稅

執政自民黨派系政治資金處理不當的醜聞持續發酵,也使得自民黨成員不願強迫民眾加稅,結果,許多黨員開始主張應該透過其他方式對國防預算提供經費,例如動用預算盈餘。

內閣2022年底批准的政府稅制改革大綱呼籲,「在2027年度之前多年內分階段實施加稅,來確保每年加稅1兆多日圓」。

如今自民黨聲稱,只要在2026年度之前實行加稅,它就會尊重這一政策,該黨還將首相宣稱的「一勞永逸結束通貨緊縮」的政策放在首位。

儘管如此,人們仍然對於推遲加稅法案表示強烈擔憂,實際上,加稅法案已經在2022年度被推遲。

一位批評人士表示,「如果日本繼續無法為國防支出爭取到穩定的經費,其他國家會開始懷疑日本加強國防承諾的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