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冠廷、李正皓的「搶救王義川大兵計畫」 意外開闢民進黨另一條輔選路線

2024年大選

為求達成「國會過半」的目標,民進黨近來大力推動立委輔選的造勢行程,賴清德不僅以黨主席的身分下達「動員令」,要求各縣市議員要「握遍每一隻手」,通過議員在地方上深厚的實力拉抬選情。

除了基層議員與各縣市黨部的動員令以外,賴清德以「民主大聯盟」為標榜所提出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也以其各異的特色與專長得到各地立委參選人的青睞,頻頻登上造勢大舞台,在選民高呼的「凍蒜」聲浪中揮舞旗幟,誓要在明年的選舉中替民進黨獲得好成績。

隨著選戰進入倒數,熱門輔選人中尤以全台高掛的「搶救王義川」看板,搏得關注的不分區排名第14位的王義川為甚,據民進黨內人士透露,這類活動並沒有得到民進黨中央的協調與媒合,完全是各級黨公職的責任心與王義川個人的魅力所致,黨很樂見也期待他們的努力能在選舉中得到回報。

黨內人士也表示,除了王義川以外,不分區提名人中具有話題度的幾位也常常受邀到各區域立委的造勢場合站台,其中也包括沈伯洋、郭昱晴等人,他們的輔選邀約甚至滿檔到黨中央要辦活動都邀約不來。

王義川自嘲「慘況」不分區第14名,向選民拜票,希望能挺進國會。(圖片來源/搶救王義川大兵計畫官網)


「搶救王義川」成輔選金招牌

王義川出身交通工程專業,曾被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提拔為台中市交通局長,並就此開展從政之路,現為台灣智庫的策略長。但個人談吐相當地辛辣、「接地氣」,可謂一登台就自帶話題度,既有豐富的專業知識,也有與選民親近的性格,很受各地區域立委參選人與選民的喜愛。

在本次大選中,王義川被提名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14位,如果計入女性保障名額是排名第16,按此前的預計,民進黨的不分區安全名單落在12、13位,代表正國會的王被安排於此還引起了黨內不小的爭議。然而,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與時事評論人李正皓的發起下,轟轟烈烈的「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竟火速席捲全台,誓言要將王義川送入國會。

「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如今得到各地區域立委參選人的呼應,不僅輔選行程滿檔,各地參選人也自發為其掛起看板搏取關注,現在更有自己的官方網站和周邊產品,可謂為本次選戰中民進黨的輔選金字招牌。

拳打黃國昌,腳踢韓國瑜

近來,跳槽加入民眾黨,成為白營不分區得力戰將的黃國昌頻繁替新東家上陣開砲,甚至點名民進黨新潮流派系大力抨擊,更要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面與之辯論。王義川也在多個場合與之隔空嗆聲,甚至主動下戰書邀請辯論,幾乎成為綠營對抗黃國昌的主力。

王義川昨日(13)提到,曾熱情邀請黃國昌與之辯論,未料對方不僅拒絕,更生氣回應「叫賴清德出來辯論」,他呼籲,請黃國昌像個男子漢,不要只會開直播取暖或開記者會抹黑他人。

王義川更表示,希望黃國昌接受他的辯論邀約,可以連續12天辯論、每天12小時、設定12個題目,甚至是讓黃帶12個小弟助陣「不拘形式隨你挑」。

狠酸黃國昌以外,面對來勢洶洶的國民黨,王義川更是火力全開,在多個造勢場合中諷刺前高雄市長、國民黨不分區第1位韓國瑜。王義川日前為苗栗縣立委參選人康世明站台時呼籲,民進黨只要得到選民的支持,就能送他進入國會讓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阻止韓國瑜成為立法院長。

他表示,立法院要七點簽到、九點開會,可能喝酒喝到天亮的韓國瑜要怎麼主持呢?難道要改成夜間部,變成下午開會、晚上吃宵夜?

王義川表示,各國議長若來台灣,都要立法院長接見,如果是韓國瑜接見,會讓台灣「漏氣死、丟臉丟死了」。所以拜託選民一定要支持民進黨國會過半,讓游錫堃繼續擔任立法院長,也讓他進入國會為選民說話。

沈伯洋、郭昱晴也成明星輔選人

除了王義川以外,不分區排行第2位的沈伯洋與第12位的「萬老師」郭昱晴也頻頻出現在各地造勢場合,成為民進黨的明星輔選人。

身為黑熊學院的創辦人,出身學術的沈伯洋反中色彩相當鮮明,也在年輕群體中有一定的聲量與影響力,近來也藉其防範認知作戰的專長,上政論節目對中國介選的議題發表觀點。

日前沈伯洋受邀與其他兩位不分區立委提名人張雅琳、郭昱晴為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站台,一起在路口向路過的行人拜票致意。沈伯洋受訪時便表示,區域立委的選票差距往往落在萬票之內,中國介選只要能影響3000到5000票就可以逆轉選戰,呼籲選民無論如何都要踴躍投票。

曾出演電視劇「麻辣鮮師」的郭昱晴憑藉其高知名度與敢言的特質,也頻繁出現在各地造勢場合上,從屏東到彰化、苗栗處處可見其為區域立委輔選身影。也受邀擔任賴清德競選總部的「反賄選大使」,拍攝影片介紹賄選手法,並一同高呼「杜絕賄選要記住,乾淨選舉護民主」的口號。

王義川、郭昱晴、沈伯洋三人更曾組「守護台灣戰隊」召開記者會,訴求拒絕中國介選,守護民主自由,保護下一代。本月初(2)所舉辦的首場「搶救見面會」,郭昱晴、沈伯洋也大力相挺一同登台,可見民進黨在已經通過特色的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拉出賴清德、蕭美琴以外的輔選支線,為區域立委的選戰增添戰鬥力。

民進黨陸戰輔選多線並進

民進黨內人士表示,目前在輔選方面的線路除去總統、副總統以外,主要還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而在「搶救王義川」聲量的帶動下,沈伯洋、郭昱晴、王義川等不分區立委提名人也很受區域立委參選人的歡迎,但他強調,這些活動並沒有黨中央的協調或媒合,完全是各級黨公職的責任心與王義川個人的魅力所致,黨很樂見也期待他們的努力能在選舉中得到回報。

黨內人士還表示,各區域立委參選人也反應他們的輔選效果非常不錯,獲得到場選民的高度肯定,不過比較尷尬的是,正因為他們行程幾乎都是滿檔,反倒是黨中央辦活動邀約不到這幾位明星輔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