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之夜賴清德陣營將移師板橋尬侯友宜 潘孟安喊「密集陸戰搶過半民意」

2024總統大選

賴清德競選總部總幹事潘孟安今日(14)與媒體茶敘時,談及昨日(13)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被爆出密訪中國,他直言夏立言訪中的頻率高得就像是上市公司的季報一樣,質疑在這個選前30天的敏感時間點上訪中,令人不解、啟人疑竇。

就在昨日凱道爭奪戰落幕以後,今日又傳出開票當日的北平東路路權也被民眾黨所拿下,潘孟安表示,尊重各政黨的盤算,賴清德競選團隊都會有所備案,選前之夜會舉辦在新北板橋的第二運動場,開票當日依然會在北平東路上的競選總部,也相信經過民主淬鍊多年,不擔心民眾黨的支持群眾在落選時衝進總部鬧場。

潘孟安宣布了接下來一個月的大型陸戰與造勢規劃,將舉辦4天3夜的環島計畫「要唱土地的歌、拼我們的希望」。他更表示「我們都是親自到土地,接觸到每個鄉親,我們是流汗水,有人喜歡噴口水」,只有汗水才能讓土地結出豐碩的果實,口水只會淹沒秧苗。

潘孟安也期許藉由接下來的密集陸戰拜票,為賴清德的支持率多衝個5%,努力達成過半民意支持的50%目標。

質疑夏立言敏感時間點訪中啟人疑竇

對於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昨日再度訪問中國,潘孟安表示相當詫異,這已經是夏立言今年第4、5次到中國,頻率就像上市公司季報一樣。

他表示,美國媒體都已經公開報導,曝光中國透過800多個網路帳號試圖影響台灣選舉,中國介選已經歷歷在目,就在剩下30天就要總統大選的敏感時間點上,夏立言還要特地跑去中國,令人不解、啟人疑竇,到底見了誰,做了什麼事情,國民黨有義務向國人說明。

潘孟安更表示,過去馬英九選舉時曾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國民決定,現在的侯友宜、趙少康又如何,未來是否會維持這樣的說法?還是要把未來交由中國決定,都希望國民黨與其總統候選人講清楚。

提到柯文哲近日曾批侯趙配是走向急速傾中的路線,潘孟安表示,有看到藍白雙方的互相批評,賴清德競選團隊對此沒有意見,但不認同他們的作為,應站在台灣的主體性上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由自己決定台灣發展的未來。

凱道之爭後的北平東路之爭,潘孟安:尊重各黨盤算

對於昨日落幕的凱道爭奪戰,由於9-11日有申請到,原則上11日仍會在凱道舉辦活動,但12日選前之夜會移到新北板橋的第二運動場,場地空間充分,即便不考慮外溢,起碼也能容納近五萬人。對於侯友宜選前之夜就在一旁的板橋第一運動場,潘孟安說,選舉中各政黨進行造勢、發揮都很正常,要把它當成「民主嘉年華」,人民會做最後的檢驗。

對於北平東路1月13日開票當天的路權被民眾黨取得,潘孟安表示,賴競選總部就是在北平東路,依然會按照原訂規畫在這裡設置開票中心,各黨有各黨的盤算,賴競辦表示尊重。

對於開票當日可能溢出與民眾黨交會的支持群眾,潘孟安表示,無法限縮人民的活動,還是會以「民主嘉年華」的心態如期進行開票。至於民眾黨若在輸掉大選,支持群眾會不會衝進賴清德的競選總部,潘孟安相信,台灣經過民主淬鍊這麼久,輸的祝福對方、贏的則開始承擔責任,這已經是民主常識。

由於民眾黨競總設在新莊,外界質疑其特地來搶北平東路的路權,是否有與民進黨交易11日凱道路權,以便於場地布置的企圖。潘孟安表示,尊重各黨自己的節奏,目前還沒得到任何消息,即便真有也希望是雙方負責人直接進行對話,透過假設性的傳話恐怕會有誤解。

民眾黨發言人陳智菡稍早表示,北平東路的13日路權是支持者自發性的申請,可以理解各方希望順利舉辦活動的願望,若民進黨有需求,也願意代為向支持者協調。

籲朱立倫莫作操縱棄保的春秋大夢

國民黨主席昨日宣布侯趙配在內參民調中黃金交叉領先賴蕭配0.8%的消息,潘孟安強調,民調是拿來參考而不是操縱的,過去宋楚瑜也曾提過他就是被假民調所害的,在侯友宜與郭台銘爭取提名時,朱立倫同樣也是用民調把郭給排除掉,隨後藍白合不合,還是用民調把柯文哲幹掉。

潘孟安表示,現在是第三部曲,可以看得出來這是要操作棄保效應,朱立倫想把柯文哲邊緣化的司馬昭之心人人皆知,可能想效仿韓國的「安哲秀現象」。但他要特別提醒國民黨,南韓的國情、選情、民風,再加上制度都跟台灣不同,台灣登記後就不能退選,不可能有安哲秀現象,不要作這種春秋大夢。

潘孟安呼籲,民調只是用來參考的,不應拿來操作,這不僅無助於選情,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國民黨應回到正軌,提出護國利民的政策。

全力投注陸戰,盼衝刺5%支持率

對於即將到來的一系列造勢,潘孟安也宣布賴清德接下來造勢活動,12月21-24日,將舉辦環島計畫「要唱土地的歌、拼我們的希望」,以「順時鐘」方向環島,歷經4天3夜由台北、宜蘭、花蓮、台東、屏東,最後繞回台北,並展開「拼字」活動,並在各縣市宣講政見願景。

有記者表示,賴清德競選團隊本次在陸戰下了不少功夫,潘孟安表示「我們都是親自到土地,接觸到每個鄉親,我們是流汗水,有人喜歡噴口水」,他認為只有汗水才能讓土地結出豐碩的果實,口水只會淹沒秧苗。

對國民黨對手所安排的競選策略,將台灣分為南北兩線,交由侯趙二人分工衝刺,問及賴清德競選團隊有沒有相似的規劃,潘孟安還說,各陣營有自己的盤算,但無論是穩定區還是衝刺區,對民進黨都很重要。

談到目前的領先度有沒有達到兩位數,潘孟安表示,還會在不斷地努力,也期許藉由接下來的密集陸戰拜票,為賴清德的支持率多衝個5%,努力達成過半民意支持的50%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