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注意!暑假打工注意三大狀況

勞工政策

暑假開始,學生打工季節即將到來,而自去年以來,也有許多學生團體自主調查大學周邊的打工地圖,最近公布的北中南10所大學中,就有超過8成違法。目前台灣的部分工時工作者(包含兼職與工讀生)已經超過40萬,其中青少年就將近20萬,也都受勞動法規保障。

一、基本時薪133元

2016下半年,經過勞團及資方代表在基本工資審議會議經過5小時的激烈攻防,終於將基本工資的月薪自20008元調漲成21009元,時薪則先從去年開始逐步調整,先在去年10月從120元調整成126元,今年1月1日開始,在調至133元。

如果有在餐飲店打工過的人或許有個經驗,老闆以「附餐抵時薪」的方式為由,給予低於基本工資的薪水,例如將時薪調降至120元,但提供餐點。勞動部勞動條件平等司表示,這樣的行為是否違法,必須去看勞資雙方簽訂的勞動契約,以及去評估「附餐」是否真的與相抵的時薪等價。在勞檢的過程中,職安署相關人員會再依個案判斷。

另外,工讀生其實也享有「國定假日雙倍薪水」的保障,在勞基法修法之後,確立這個標準,然而在北中南10所大學的社團自主調查中發現,總共561個店家中,有238家未符合此項規定,更有多所大學附近店家薪水未達基本時薪。

二、必須投保勞保、提撥勞退

公司規模若在5人以上,在工讀生、兼職者到職日當天就必須申報參加勞保,如果是勞基法適用的行業,也要提繳6%的勞工退休金,而且勞動法規其實沒有明文「試用期」的規範,因此試用期開始就必須替勞工投保、提撥退休金,若最後真的未通過適用期,再逕行停止。勞保與勞退提撥,往往是勞工最常忽略,也是資方最想迴避的問題。

受勞基法保障的勞工,有兩層保障,第一層是法定公共年金,也就是大家繳的勞保年金,台灣的年金給付是採用職業別,大致分成軍公教勞農,勞保的保費則是薪資級等的9.5%,由雇主、勞工、政府分別分擔70%、20%、10%,未來所能領到的勞保則是採計職業生涯中最高5年的薪資平均。

第二層是職業退休金,在現行規定中,勞退主要來自每個月雇主提撥薪資6%,勞工可以再自己選擇提撥薪資的1%至6%,存入勞工個人帳戶中,等到員工退休時可以按月提領,這樣就不用擔心退休時公司惡性倒閉或關廠而領不到退休金。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就提到,打工族流動率高,雇主基於節省成本或避免增加額外人事作業,常發生雇主給付工資未達基本工資、未幫打工族加勞健保、提撥勞退金,引發兩種勞資爭議。打工族未加入勞健保,不僅損失勞保投保年資,一旦發生職災,還可能得不到應有補償。

三、試用七休一、特休

去年通過的勞基法修正,訂定了特休規定,工作滿半年有3天特休、滿一年有7天特休。其實打工者也享有這樣的福利與工時保障,但因為工時未必是全職,以目前每週法定40小時的工時來計算,如果打工者一週工時僅有20小時,那麼工作滿半年,依比例可以享有1.5天的特休,所以是以工時相較於全職工作者的比例來做計算。

同時,打工者也適用七天當中,至少有一天休息日、一天例假日的規定,也就是一例一休。所以打工族若在7天內有第6天上班,時薪也是要增加三分之一,以時薪133元來說,第1、2小時時薪改為178元,第3小時起是增加三分之二,約是222元。

台大濁水溪社社長賴宥亦曾參與台大週邊的打工地圖調查,發現47個周邊店家中,僅有6間合法,就包含上述幾種狀況,包括未投勞保、未給予加班費、國定假日雙倍薪資等。他認為,相比於一般勞工,青年打工族這樣的非典型勞動者,由於缺乏工會保障,更易受到勞資不平等的結構制約,呼籲善用勞檢制度。而勞動部勞動條件平等司也表示,如果有違法的狀況,都可以向勞動部舉報,將由勞檢員實際到現場了解個案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