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陳琬惠揭英系綠能集團違法套利2.62億 民眾黨轟:明顯違約王美花還幫背書

2024立委選舉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琬惠、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以及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今(18)日下午針對又一樁綠電弊案召開記者會,而記者會「開鍘」的主角,正是英系3大綠能集團之一「聯合再生能源集團」,揭露綠能國家隊淪為套利詐騙隊的來龍去脈,直指民進黨英系權貴如何放水,放任廠商圖利、危害公共利益,視法律為糞土。 

黃國昌科普基本背景,聯合再生是在2018年10月由三家公司(新日光、昇陽光電、昱晶能源)完成合併並更名,大股東正是國家所屬的「國發基金」及「耀華玻璃」,投資將近30億,因此聯合再生可說是擁有綠能國家隊招牌的公司;而聯合再生包括董事長、獨董、董事,也都和民進黨關係非常密切,政商關係非常良好。 

黃國昌指出,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為2020年蔡英文光電綠能後援會總會長。(圖片來源/民眾黨) 

聯合再生保證絕不轉售套利,隨即轉身賣出海賺2.63億

黃國昌首先提到,總統蔡英文昨(17)日到台南輔選時發言說,「在野黨不要看到綠色就抹黑綠電」、「排斥綠電,就是排斥台積電」、「任何個案該查究查、該辦就辦」,這些忽略綠電在民進黨執政下迅速貪腐化的政治語言,令人遺憾,黃國昌提醒,請不要試圖把2件本質不一樣的事情混為一談,根本沒人反對綠能政策、更是支持台積電,大家反感的是民進黨利用綠能政策搞中飽私囊、貪腐黑金、違法濫權。 

黃國昌表示,2021年2月,聯合再生打著「綠能國家隊」招牌,取得「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土地出租設置太陽光電案」51地號87公頃土地的承租權,當初評選會給出聯合再生得標的理由,除了背後的國家投資,聯合再生也同時保證使用自家光電模組 、 承諾保留生態熱區和保證絕不轉售套利,「因為拿著經濟部工業局、屬國家資源的地,主要是推動國家光電政策」。 

黃國昌指,聯合再生為了該標案設立子公司「聯合再生能源工程」當作簽約主體,承諾長期經營,絕不會轉售做短期套利行為,卻不到一年就該子公司股權全數賣出。(圖片來源/民眾黨) 

然而,5月與經濟部簽約後不到1年,聯合再生卻違反契約,當年12月逕行將子公司(與經濟部簽約主體)全部持股授予「台灣和暄綠能」,黃國昌表示,整個光電廠都還沒完成施作,就迫不及待的用4.26億賣掉,套利高達2.63億,空手套白狼。更誇張的是,這項出售股權決定竟是由董事長洪傳獻一人決定,未經過董事會討論。 

一人決定、出售金額高達4.26億,黃國昌:主管機關在幹嘛? 

黃國昌質疑,此次股權出售金額高達4.26億,竟然沒有提請董事會討論,國發基金派任的董事顯然失職,並且黃揭露,2022年3月,聯合再生曾與國發基金代表密會,誰料密會後,國發會不知是如何被「摸頭」的,該案隨即不了了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恐怕得出來說清楚。 

不僅如此,黃國昌於記者會播放錄音檔,經濟部前工業局長呂正華2022年5月在與聯合再生的會議上表達強烈不滿,並直言「不是我加重語氣,是我們的長官也加重語氣」、「賣到一股不剩,實質就已經轉讓了」,那麼經濟部為何沒有根據契約書上表明,依法終止租約、收回土地? 

根據民眾黨提供資料,王美花知曉此事,並且也有受到

此外,黃國昌也提到,2022年4月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也曾在對經濟部長王美花與龔明鑫質詢時,義憤填膺地指出該案疑涉弊,喊著要組調查小組、要徹查,事後又為何突然噤聲、熄火,其中是誰在穿梭?國民黨說查綠能弊案找其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黃國昌直言,自家立委質詢該案到一半,突然撒手不管、虎頭蛇尾,到底怎麼把徹查綠能弊案交給國民黨。 

「喬王」出馬租約不必中止,偽裝合法還獲經濟部背書 

至於為何經濟部沒有終止租約的原因,陳琬惠表示,是因為聯合再生執行長潘文輝發簡訊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並在2022年5月19號上午帶了其於2位下屬拜訪柯建銘辦公室,最後喬出以偽裝的方式,表面上聯合再生持股6成,但實際上,聯合再生認購的是「特別股」,出資額1.19億元,真實持股不到12.5%,而和暄綠能持3820萬股「普通股」,真實持股87.53%,依舊明顯違反當初的契約。

陳琬惠批評,這種喬事結果最後還獲得經濟部發新聞稿背書,非常離譜,並質疑這不是放水圖利、什麼是放水圖利?

陳琬惠表示,王美花當初在「喬」的過程中,底線為聯合再生必須買回70%的股權;然而到最後,已偽裝方式聯合再生實質股權不到2成,經濟部竟也敢幫忙背書。(圖片來源/民眾黨) 

陳琬惠也提出三問,一、如此臭不可聞的官商勾結,蔡英文、王美花要不要出來跟社會講清楚?二、蔡英文昨天說在野黨不要看到綠色就抹黑綠電、該辦就辦,那今天把證據清楚攤開來,你敢辦放水的王美花嗎?三、昨天說要「消除任何光電蟑螂」、「對黑金、貪腐零容忍」的賴清德,又是否敢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