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航道受阻》貨櫃三雄宣布暫停通行或改道 法人認為有助於緩解供過於求 國際油價走揚

產業脈動

紅海地區航道風波持續升溫,繼上周四大國際航商陸續宣布旗下貨輪暫停行駛紅海並改道後,截至目前,貨櫃三雄包括長榮、陽明、萬海18日也宣布暫停通行紅海。

另外,石油巨擘英國石油(BP)周一也宣布,因工人安危考量,將暫停所有通過紅海的運輸、且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也跟進;而俄羅斯則提前在12月把每天石油出口量至少再減少5萬桶來支撐油價,引發國際原油反彈逾1%。

四大國際航商後…貨櫃三雄也拍板暫停航行紅海

以色列和哈瑪斯衝突爆發後,葉門叛軍胡塞組織(Houthi) 原本只針對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攻擊,但近期擴大對經過紅海船隻的海上打擊,在緊張情勢升溫下,導致多家海運公司與石油公司紛紛宣布避開紅海航線,選擇改道繞航非洲好望角或暫緩航行。

國際四大航運企業包括馬士基(Maersk)、赫伯羅德(Hapag-Lloyd)、地中海航運公司(MSC)、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等航運巨頭在上周已暫停繼續航行紅海的業務,表示將繞道南非好望角前往歐洲。

而長榮海運、陽明海運及萬海也在18日表示暫停通行紅海。長榮表示,紅海區域航線的船舶將航行至周邊安全水域等候通知,而亞洲往返地中海、歐洲及美國東岸航線的貨櫃輪,原訂通行紅海的船舶將改道繞行非洲南端好望角至目的港。

陽明則宣布針對目前或近兩週將可能行經紅海的營運船隊,即刻起改道繞航好望角,或暫緩航行就地等候;萬海也表示,亞洲往返美國東岸航線原訂通行紅海的船舶,將改道繞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至目的港。

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股價開高,法人認為有助於緩解供過於求

由於紅海是連接蘇伊士運河的要道,有分析師預估,若亞洲-歐洲航線不取道蘇伊士運河,改走南非好望角,航程將增加10~14天,不只拉長航運時間,同時還有運費成本,無形中也墊高了運價。

台股今(19)日航運股再度續強,由貨櫃三雄領軍,陽明(2609)盤中一度上漲超過5%,最高來到50.50元;長榮(2603)及萬海(2615)盤中也分別上揚逾3%及2%,另外,台驊(2636)則一度爆量大漲超過8%,隨後皆同步收斂,其中,萬海則由紅翻黑。

凱基投顧表示,紅海事件主要影響到歐洲及美東航線,目前來看,研判地緣政治衍伸的風波應不至於太久,因此預估影響性應屬於短期性;且預估,巴拿馬運河因天氣因素限航影響全球貨櫃供給約1%、紅海事件則預估影響供給3%,有利12月至明年1月現貨運價上漲。

不過,凱基投顧也認為,目前貨櫃航運的供給與需求差距仍有10%以上,儘管巴拿馬運河限航、紅海事件皆可能影響供給數,但僅是緩解供過於求的幅度,還不至於回到供不應求的程度。

航運、石油暫停紅海運輸,國際原油上漲近2%

除了航運公司選擇避開紅海航線之外,英國石油(BP)18日也宣布暫停所有油輪通過紅海,隨後挪威國家石油公司(Equinor)也跟進喊卡。而俄羅斯則是提前在12月把每天石油出口量再減少5萬桶或以上來支撐油價。

在航運公司、石油公司紛紛宣布避開紅海後,市場對於油市的擔憂升溫,國際油價周一(18)日盤中上漲,布蘭特原油2月期貨結算價上漲1.40美元,漲幅1.8%,報每桶77.95美元;西德州原油1月期貨結算價上漲1.04美元,漲幅1.5%,報每桶72.47美元。

街口投信表示,包括全球最大貨櫃航運公司MSC在內的兩家主要貨運公司上週六表示,由於葉門胡塞武裝分子加大了對紅海商船的攻擊力度,他們將避開蘇伊士運河,原油運價因繞行好望角航線與戰爭險保費而造成成本上漲。在OPEC+明確在2024年第一季每日減產220桶,以及美國需求上修的因素之下,預期油價將有上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