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吳怡萱再揭英系綠能集團醜聞 點名潘孟安「基本官商分際都不顧了嗎?」

2024立委選舉

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和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吳怡萱,今(19)日下午再次針對民進黨英系把持的綠能集團「聯合再生」召開記者會,進一步揭發其中的官商勾結醜聞。

黃國昌指出昨日記者會後,經濟部和總統府均發表聲明,經濟部就是印證記者會所指控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真的,總統府則發出通篇不知所云的聲明,「我要再次請教蔡英文總統,已經明顯違反當初投標承諾、明顯違反契約規範。我再說一次,依照契約的規定終止租約、收回土地,結果蔡政府放水,還有臉跟全體國人說『他們是謹守法規、嚴格把關』,那如果這樣叫嚴格把關,那請問怎麼樣才構成蔡英文心中所謂的圖利放水?」

「聯合再生除了欺騙中央政府,連地方政府也一起欺騙!」

黃國昌表示「聯合再生」在股權已經出售的情況下要繼續申請電業籌設許可,但在民國111年1月17日給經濟部工業局的公文中,聯合再生不敢告訴經濟部工業局「我們的股權已經出售」,當時的聯絡人為「葉傑偉」,通訊地址和電子郵件都是聯合再生。

不過,黃國昌指出同日給彰化縣政府申請電業籌設初審申請書時,公文上的關防雖然蓋的是聯合再生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但實際上聯絡人已經變成和暄綠能的「何彥霆」。黃國昌再揭露當日彰化縣政府要去申請電業籌設許可,在太陽能發電廠籌設計畫書中竟寫道「本專案目前未引進外資」,但當時股份早已出售了,「彰化縣政府知不知道自己被欺騙,如果之前不知道,今天知道了,請問王惠美縣長接下來要怎麼辦?」

聯合再生在已經出售股權的情況下,竟還繼續欺騙,讓「和暄綠能」用公司的名義發函申請電業籌設。(圖片來源/民眾黨)

黃國昌再揭官商勾結醜聞,洪傳獻和張景森關係密切

誰讓聯合再生如此膽大妄為?黃國昌表示聯合再生董事長洪傳獻與政委張景森關係密切,「一手搞農電光電,一手參與政策擬訂」、「張景森人馬寄生聯合再生」、「穿針引線引薦官員,龔明鑫、潘孟安」、「經常接受洪傳獻招待米其林高檔料理」,甚至連總統指派張景森的工作,都是聯合再生在做。

黃國昌談及屏東縣在提出「107年度屏東縣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土地活化利用暨太陽光電發電業整體規劃發展計畫」後,屏東縣成為光電業者競逐的大餅,其中一間業者就是聯合再生,甚至透過遴選成為專案輔導業者。不過,聯合再生卻在事後未達專案輔導契約約定事項,已經違反行政契約的聯合再生,洪傳獻董事長找上潘孟安縣長,而潘孟安在2020年間都和洪傳獻進行密切往來,而密會最重要的就是,「屏東縣政府怎麼樣可以不追究聯合再生違反行政契約的行為,繼續讓聯合再生待在專案輔導業者」。

黃國昌表示,潘孟安為何放水,在2020年間又與聯合再生有什麼樣的私下往來,吃了幾次飯、談了些什麼,潘前縣長應該進行說明。(圖片來源/民眾黨)

不僅如此,黃國昌提到潘孟安擔任屏東縣長時期的民政處長鄭文華,在2020年7月退休後,8月馬上就任聯合再生為其所成立的屏東辦公室掛名資深處長,年薪將近300萬。黃國昌透露該辦公室到裁撤為止,總支出高達5600萬,「我要請教潘孟安縣長,你們基本的官商分際都不顧了嗎?請問一下,這就是賴清德所謂的清廉勤政愛鄉土嗎?這件事情該不該查?」

背棄維護生態環境承諾,生態特區沒了、連模組都由競爭對手生產

吳怡萱接著說明,崙尾工業區東側的大面水域是彰濱工業區僅剩的原始海岸,所以當水面型光電案場設立後,將會嚴重影響當地的生態,就連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都呼籲應重新檢討崙尾東基地後續的光電計畫,但是潮間帶設置太陽光電標租案的面積卻是愈來愈大。

民進黨立委都大聲疾呼應重新檢討崙尾東基地後續的光電計畫。(圖片來源/民眾黨)

吳怡萱指出該處是聯合再生所取得「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土地出租設置太陽光電案」51地號土地的所在地,聯合再生在2021年2月提出「興辦事業能力計畫書」中承諾為維護生態環境,將保留面積48,900平方公尺的「生態熱區」,結果在取得土地後,在2022年1月發函向經濟部工業局表示「本案原採取之生態熱區及潮溝設計不具保留實益」,背棄當初維護生態環境的承諾。

最後,吳怡萱表示聯合再生當初也承諾要用自家生產的優質太陽光電模組,結果實際上卻是全數使用競爭對手「元晶太陽能科技」的模組,痛批「幾大承諾全部違約,蔡英文總統還要放任這樣的事情繼續發生嗎?不能轉賣的賣了、生態特區也沒了、要用自家的產品結果都不是。我們要請問賴清德總統候選人,你要不要辦?蔡英文總統妳要不要辦?這些東西臭不可聞,一項一項的證據攤出來,結果總統府卻要求實際證據,請問眼瞎了嗎?這些不是證據嗎?好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是執政黨應該負責任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