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陸戰三部曲搏「台灣贏德美」 潘孟安:萬里老家不能說是違建

2024總統大選

賴清德競選總部今日(20)召開記者會,宣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選前最後20餘天的選戰行程,將以三部曲主攻陸戰。分別為明日(21)開始的環島拼圖、1月3日開始的環島萬人大造勢、1月8日開始的全台大車掃。

競選總幹事潘孟安也在會後聯訪答記者提問,對持續延燒的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發言,強調這是都市計畫之前就存在的既存建物,認為不應稱為違建,他還希望中央與地方都能給出合法的方案,相信萬里礦區也可以和九份、金瓜石一樣轉型,轉為觀光民宿。

賴清德將從明日起參與「唱土地的歌、拼咱的希望」環島拼圖活動。(攝影/張全慶)

競選總部推「勝選方程式」,陸戰奇招拼「台灣贏德美」

潘孟安宣布,接下來的賴清德選戰規劃被稱為「勝選方程式」,第一部曲的選戰衝刺行程,將從明日開始環島拼圖活動將正式出發,第一天將從宜蘭出發,走訪花蓮、台東、屏東,第二天(22)則到高雄、台南、嘉義、雲林,第三天(23)為南投、彰化、台中、苗栗、新竹,第四天(24)為新竹、桃園、新北、基隆、台北。

潘孟安表示,除了拼字活動拼出「台灣贏德美,美德贏台灣」、「選對的人,走對的路」以外,也將在既有國政藍圖與國家希望工程以外,針對各縣市的未來介紹賴清德的願景,要為各區域的發展需求做出說明。

第二部曲的萬人造勢晚會的主題為「台灣美德站出來」,潘孟安介紹,從1月3日開始,會動員所有的黨公職領軍站路口,同步同時地為賴清德、蕭美琴加油打氣,賴清德將從出生地新北市開始出發進行萬人大造勢,最後一天(12)則自開始從政的台南回到新北。

第三部曲為全台大車掃,將進行車隊掃街拜票,潘孟安表示,歡迎所有好朋友站出來加油打氣,也呼籲選民一起為台灣的未來拼搏。

潘孟安:萬里老家不能說是違建

對於近日持續延燒的賴清德萬里老家爭議,網路上已經出現了許多調侃賴清德的圖片和稱呼,引起越來越多民眾的關注,有記者詢問是否擔心為選情破口。

潘孟安表示,對於萬里老家的事情,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新北市認定如何就如何,賴清德會尊重政府法規,他也認為網路上的這些揶揄大可不必。他還強調,萬里老家是舊有的合法房屋,屬於在實施都市計畫前的既存建物,這不太能說是違建。

潘孟安重申,過去台北縣政府可以做,但後來改制後廢科廢礦,從台北縣政府到新北市政府都沒有去為這幾千幾萬戶有提供一條可以遵循的路,如今中央與地方應給一條合法程序。過去礦工的歷史悲歌,和國民政府剛來台灣的榮民是一樣的,眷村改建在尚未實施計畫法之前,也和礦工處境一樣,但礦工卻沒有得到協助找出一條路。

潘孟安表示,只要中央、內政部、新北市府能給出合法的方案,相信萬里礦區也可以和九份、金瓜石一樣轉型。

對於是否影響到賴清德民調,潘孟安認為,民調只是作為參考而不是操作,民調會隨時事波動,昨天公布某個媒體民調,也有出現賴清德領先兩位數的結果,競選總部內部民調所看到的是柯、侯呈現麻花捲態勢。雖然沒有明確回答,但還是變相承認對賴清德的支持率有所影響,潘孟安強調,不管領先還是拉近,還是會戰戰兢兢、按部就班。

潘孟安: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大選

有記者問及賴清德登上昨日美國媒體CNN的頭條,該頭條分析了美國、俄羅斯、印度,與台灣的四場大選,標題為「可能撼動世界的2024大選(The elections of 2024 could shock the world)」,賴清德則與莫迪、川普、普丁、拜登同列,內文介紹四場大選的概況與可能對世界造成的影響。

由於賴清德被繪製在普丁與拜登之間,潘孟安可能是誤解了該條新聞的意涵,他認為,全世界都關注台灣的大選,該圖表示台灣將選擇民主的代表還是極權的代表,如果台灣走極權的路選錯的人,將如圖片所示搖擺在普丁到拜登之間,相信國際上的民主陣營自有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