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政見會》柯文哲談居住正義44秒被消失? 陳智菡逐字還原痛批「不是第一次」

2024總統大選

台灣民眾黨控訴昨(20)日晚間進行的第一場公辦政見發表會,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在發表「居住正義政策」時,有媒體直接進廣告,民視甚至出現44秒消失片段。對此,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立委邱臣遠、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以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柯辦發言人陳智菡,以「2024總統政見發表會,誰讓柯文哲『被消失』」為題召開記者會。

陳智菡還原44秒消失片段

陳智菡坦言非常遺憾看到部分媒體在柯文哲發表政見時進廣告,民視身為轉播單位,甚至在新媒體快新聞有44秒柯文哲的片段離奇消失,「民主是一個相互檢驗的過程,是一個彼此進步提升的過程」。

陳智菡還原44秒消失片段,柯文哲說道「所以這種租金補貼常常淪落到看的到吃不到,是誰讓年輕人買不起、租不到、甚至租到了還怕被剝削?這7年來民進黨到底做了什麼?蔡總統在上任的時候有說過,8年要社會住宅20萬戶,不過我查了一下,到今年8月,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總量21528戶,而且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在當台北市長的時候蓋的。那台南市地方政府到現在社會住宅還是零,什麼叫做居住正義,就是說就算他買不起,可是他好歹可以租得起有品質的房子,居住正義就是讓我們的年輕人有一個安心休息的家」。

「不是第一次柯文哲的片段被消失」

陳智菡質疑民視身為轉播單位,為何會讓如此重要的畫面被隱藏,而且是剪輯之後再播出,「我們需要一個答案,台灣人民需要答案」。陳智菡表示稍早記者會開始前,有接到民視經理的來電,澄清絕對不是刻意為之,而是AI判讀或技術性層面的問題,「我非常好奇,為什麼就唯獨柯文哲的片段會被AI剪取掉,難道AI真的這麼進步,完全能夠掌握到重點嗎?」

另外,陳智菡強調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柯文哲的片段被消失,12月14日公視在轉播教育論壇時,也讓柯文哲的片段被消失,「身為公廣集團,身為第四權,到底有沒有相關責任」。陳智菡指出公視到現在還沒還原完整片段,相較之下民視已把完整片段上傳網路。

黃國昌:媒體公平對待每一位總統候選人,有賴中選會和NCC

黃國昌表示包括三立電視台和鏡電視新聞台,在昨日轉播政見發表會時,只有在柯文哲發表政見時進廣告,「在一場選舉當中,新聞媒體公平地對待每一位總統候選人,是任何民主法治社會最基本的原則,而這個原則要能夠被貫徹和執行,實際上有賴於中央選舉委員會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黃國昌直言非常遺憾看到中選會發布的新聞稿,「中選會在這麼短的時間發布新聞稿,我不知道是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先生個人所發出的新聞稿,還是中選會委員們經過開會討論後所發出的新聞稿」。黃國昌指出新聞稿的內容就是粉飾太平、偏頗護航到無以復加的程度。

黃國昌指出中選會發布的新聞稿內容就是粉飾太平、偏頗護航到無以復加的程度。(圖片來源/民眾黨)

黃國昌指出中選會先幫民視解釋,聲稱只有在無線電視台的部分轉播有全程轉播,這句話並沒有問題,但是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9條,清楚說明只要電視台播放電視政見發表會時,中途不得插播廣告,「按照中選會今天發出的新聞稿,他們把範圍限縮到只有提供時段在轉播電視政見發表會的民視無線台,才會受到第9條規範的適用,而這樣的解釋極其荒謬」。

點名蔡英文總統:還記得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初衷?

黃國昌諷刺中選會解釋的方式,「難道只要民視無線台有全程轉播,沒有插播廣告,其他電視台要做什麼偏頗的處理都沒關係嗎?如果是這樣,有辦法真的落實當初立法的意旨,必須要公平對待每一位候選人嗎?」黃國昌強調自己要特別提醒中選會,除了針對電視政見發表會實施辦法第9條,所進行不合理、甚至會架空整個規範意旨的限縮解釋外,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6條第3項,明確樹立廣播電視事業從事選舉相關議題,包括論政和新聞報導,都必須公平公正處理,不可為無正當的差別對待。

黃國昌引述蔡英文總統在2011年提出廣電政策白皮書的說法,「廣電媒體被善用時,第四權的力量可以監督政治,節制權力的行使;被濫用的時候,則淪為政治控制的利器,或不當謀利的工具」。黃國昌向蔡總統詢問,昨日部分廣播電視對柯文哲不公平的對待,妳的看法是什麼?還記不記得民進黨曾經高喊「黨政軍必須退出媒體」的初衷?

邱臣遠:NCC和中選會淪為民進黨數位東廠的政治打手

邱臣遠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以及現任立法委員的身分對NCC和中選會提出嚴正抗議,「選舉就是政府行政中立的照妖鏡,這次大選再次凸現NCC和中選會等部會,不但沒有恪守行政中立,甚至甘願淪為民進黨數位東廠的政治打手」。

最後,吳欣盈全程用英文發言,首先是柯文哲的44秒消失片段發生至今已經19小時,但是卻沒看見當責媒體進行改善,也呼籲有負責轉播的廣播電視單位,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錄影畫面,徹底還原柯文哲所說的話,「公正是媒體很重要的價值和原則,很可惜台灣媒體在這方面的得分只有28分,是全球46個國家的第41名。民眾黨在台灣身為小黨,在選舉過程中遇到非常多挑戰,因此今日特別召開這場記者會訴諸國際媒體,讓大家了解台灣想要進行一場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程序,也有必要讓台灣選民得到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