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納入MSCI 會讓稍稍起死回生的台股再度失血嗎?

股市投資

MSCI在6月21日凌晨宣布將A股納入其指數,以5%的納入比例和222隻成份股,將A股加入MSCI 新興市場指數,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為0.73%,這是A股經過4年的探討和摸索得到的最新成果,然而,A股納入MSCI的驚喜似乎並未延續到市場行情中。

從A股納入MSCI之後的走勢來看,市場對好不容易盼來的「入摩通知書」好像不是很買單,累計A股加入MSCI後,五個交易日僅上漲45點、漲幅0.13%,似乎是「雷聲大雨點小」,到底A股納入MSCI對台股後市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中國A股入摩對台股衝擊?短期小長期影響大

目前資本市場的主管機關包括交易所以及櫃買中心都在A股「入摩」當天就發佈新聞稿表示,A股入摩對台股影響不大,不過投顧的看法可就不一樣了。其中凱基投顧認為,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對台股的影響預估短期將屬輕微,主因僅影響資金流出約15億美元(約新台幣457億元),且有近一年的時間足夠調整部位,不過,長期而言,由於A股占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將由0%提升至18%,此將使台股權重由目前的12%降至10%,減少約2%,影響資金長期將流出300億美元,占外資目前持有台股4000億美元資產的7.5%。

其實對照過去台灣、韓國等地股市「入摩」」之後表現,有分析師就說,入摩之後短期市場下跌並不足為奇,因為A股納入MSCI更深一層的意義在於促進中國資本市場穩健發展,而在穩健發展同時其實也在加速對外開放進程,這對於目前仍不夠健全的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場全新的改革,所以入摩既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機會也是一種挑戰。

上海股市因市值較大,受惠程度優於深証市場

自去年第四季以來,中國經濟開始走向了反彈道路,今年第一季GDP以同比增長6.9%的數字開局,呈現出經濟復甦的跡象,多項宏觀經濟指標都趨於改善。而摩根史坦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也如市場預期,將中國A股納入市場指數;富邦中國新平衡入息基金經理人呂其倫指出,預估上海股市因市值較大,受惠程度將優於深証市場,長期而言對A股市場無疑是重大利多。

MSCI今年3月提案納入169檔A股股票,但最終高於預期納入222檔個股,指數配置權重也較之前有所提高,超出市場預期,短期內會提振風險偏好。呂其倫表示,納入MSCI指數是中國資本市場國際化的重要標誌,未來將可望帶動其他國際指數加大中國市場的權重,推動國際資金增加中國資本市場配置。

納入資金規模仍有限,但前景可期

從資金規模來看,此次第一步只納入5%的A股權重,對應A股MSCI全球指數、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約為0.15%、0.73%,對應的資金增量約為41億、110億美元,總計約151億美元,相對於A股市場近7兆美元的規模而言,比例有限。

但根據外資統計,若未來一切順利,未來五年持續加大納入規模,中國A股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指數的比重可能提升至9%、1%,帶來約23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最終在全面納入下,累積資金流入或達到4,300億美元。

故長期來看,呂其倫認為,本次MSCI納入後A股後,大型指數公司皆已納入A股,加上有滬港通及深港通連接三地市場,中國股市開放已逐漸成形,而香港市場將在此扮演重要聯外角色。隨著中國股市加入MSCI,中國政府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等政策,將能推動中國未來經濟成長,呂其倫認為中國政府保增長的能力很強,今年中國股市表現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