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校園槍擊案 造成14人死亡 蔡總統向捷克政府致意

國際

捷克首都布拉格的查理大學12月21日驚傳重大槍擊案,官員表示查理大學內一名槍手開槍打死14人後自己也死亡,另有25人受傷,這是捷克現代史上最致命的襲擊事件。

對我國相當友善的捷克驚傳如此重大噩耗,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今日(22日)表示,蔡總統對此不幸事件深感震驚,也隨及指示外交部吳釗燮部長向捷克政府致意,並轉達蔡總統與台灣人民對這起不幸事件的關切與對罹難者的哀悼,並祝福傷者早日康復。

蔡總統對此不幸事件深感震驚

綜合《路透》、《美聯社》報導,捷克政府在與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隨即召開特別內閣會議,決定宣布12月23日為整個中歐國家哀悼日,以紀念受害者。

帕維爾表示:「我要表達本人的無限哀傷和無奈的怒火,因為這麼多年輕的生命白白犧牲了,我謹向所有遇難者家屬以及所有經歷捷克共和國史上最悲慘事件的人們表示誠摯的哀悼。」

警方在布拉格市中心查理大學的文學院大樓內發現大量武器,周四稍早警方接到舉報,兇手疑先在布拉格郊外克拉德諾地區的住家,殺害他的父親,然後前往首都發動襲擊,他計畫結束自己的生命。

布拉格警察局長馮德拉塞克(Martin Vondrasek)表示,槍擊事件發生後幾分鐘內,警方隨即疏散槍手原本要參加講座的文學院大樓。

槍手槍殺父親後在大學大開殺戒

他說,查理大學的一名24歲學生周四在查理大學的文學院大樓開槍掃射,造成幾十人傷亡,死亡人數可能會上升,而槍手最後可能是自殺身亡或是被警方擊斃。

馮德拉塞克告訴記者,警方從一個社交媒體帳戶上得到未經證實的信息,槍手係從今年秋天俄羅斯發生的一次恐怖襲擊得到啟發,槍手是多把槍支的合法持有人。

「這是一場預謀的可怕行為,始於克拉德諾地區,不幸的是在這裡結束。槍手還涉嫌殺害另一名男子和他兩個月大的女兒,被害者的屍體上周在布拉格郊外村莊的樹林裡被發現。」警察局長指出。

馮德拉塞克接著說明,槍手很有可能是自殺身亡,但是當局仍在調查他是否可能被警察擊斃。警方說,兇手是成績優異的學生,沒有犯罪記錄,而且是單獨行動。

槍手為查理大學學生,非恐怖份子

警方要求不要透露槍手的身份,但一些捷克媒體報導的他的名字與警方的搜查報告相符。內政部長維特拉庫桑表示,槍擊事件與國際恐怖組織無關。

當局封鎖了廣場和教學大樓附近的區域,該區域位於布拉格城堡河流對岸的繁忙老街區,位於一條通往舊城廣場的熱門街道上。

媒體影像顯示,學生們高舉雙手撤離大樓,其他人躲在屋頂附近的壁架上,試圖躲避襲擊者,而學生們用桌椅堵住教室門口。

布拉格市長斯沃博達(Bohuslav Svoboda)告訴捷克電視台:「我們原本以為重大槍擊案件離我們很遠,但不幸的是,現在事實證明,我們的世界也發生變化,個人槍擊問題也在這裡出現。」

查理大學是中歐最古老的大學

白宮譴責這起槍擊事件,並表示美國已經準備好提供援助。 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歐洲各國領導人都表示支持捷克。

43歲的目擊者哈夫拉內克(Ivo Havranek)透過Zoom即時通訊APP告訴路透,他最初聽到「幾聲巨大聲響」,他以為可能來自大聲喧嘩的遊客或附近的電影拍攝地點。

「然後突然有學生和老師跑出大樓。我穿過人群,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我還沒心理準備來承認布拉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是我看到警察拿著自動步槍時,我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他們對我大喊,快點跑。」他回憶說。

民眾在查理大學歷史悠久的總部外點燃蠟燭,哀悼無辜逝去的年輕生命,該所大學是中歐最古老的大學,創立於1348年。

從警方檔案來看,捷克的槍擊事件相對較少。警方說,2019年12月,42歲的槍手在捷克東部城市俄斯特拉發的一家醫院候診室槍殺6個人,逃跑後開槍自殺。2015年,一名男子在烏赫斯基布羅德的一家餐廳開槍打死8個人,然後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