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股價創新高 辜仲立如何超越自己也超越哥哥們?

產業動態

當辜家老大辜仲諒的中信金股價落在20元上下浮浮沈沈,老二辜仲瑩的開發金股價跌破面額,辜家老三辜仲立所創辦的中租-KY股價近期衝破80元關卡,27日收盤更來到87元,創下2013年6月以來的新高價位,累計近一年來股價漲幅高達74%,可以說辜家老三的中租表現完勝兩位哥哥的公司。

中租-KY股價近半年來漲勢明顯

由中信辜家老三辜仲立所創辦的中租近來不斷傳出捷報,在辜仲立親自率團參與為期7天的法國巴黎航空展上,與歐洲境內最大的航空國防集團、法國空中巴士集團旗下的空中巴士直升機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可謂強強聯手。

頻頻報佳音的同時,中租-KY股價自今年農曆年開紅盤以來,在外資和法人力捧之下,展現強勁的上攻力道。27日股價亦開高走高,終場上漲超過2%收在87元,創下2013年6月初以來的新高價位,若以87元收盤價計算,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中租-KY的股價上漲幅度已經超過55%。

金融圈總喜歡私下比較辜家三位兄弟,老一輩金融圈人就說,辜家三兄弟,老大辜仲諒為人海派,辜仲瑩企圖心強有如獵豹,老三辜仲立為人比較厚道,據了解,在大家長辜濂松過世之後,有多位辜家老臣到中租協助辜仲立,看重的就是辜仲立願意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做事情的精神。

如果從股價表現來看,辜仲立的中租,過去一年以來的股價表現遠遠超過兩位兄長、辜仲諒的中信金19.8元,辜仲瑩的開發金8.64元,可以說不僅對股東交出好成績,也沒有讓辜家老臣們失望。

從獲利表現來看,2016年中租的全年獲利達72.5億元,創下EPS6.36元的佳績,並配發3.4元的現金股利。即使在當前中國大陸嚴打影子銀行體系時,屬於其中一環的租賃業,中租仍能在今年前5月繳出亮眼成績,累計EPS達3.16元,且台灣、中國大陸、東協等主要營業地區獲利均有成長。

尤其在站穩中國大陸市場之後,辜仲立在今年年初宣布啟動「東協大躍進行動計畫」,將打造東協市場成為第三具獲利引擎,整體布局將涵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與柬埔寨等五國,還將評估前進印尼、寮國與緬甸設立獨資或合資子公司。

將打造東協市場成第三獲利引擎

事實上,中租並不是今年才決定進入東協市場,辜仲立很早就分別在1989年和2007年搶先進入泰國及越南市場,然而直到今年東協地區的獲利逐漸開花結果,整體年增率超越中國大陸市場後,中租才在法說會和記者會上對外宣示將提升東協為中租的主要戰場,「我們在東協已經有一個非常明確的發展方向」。

這個舉動不難看出辜仲立的經營風格,又以印尼市場為例,其實中租在多年以前也曾經進入印尼設立公司,但最後卻不敵金融海嘯衝擊而忍痛退出。睽違這麼多年以後,在看準了印尼的經濟和投資環境大幅改善之後,中租才決定重啟印尼的據點發展研究。

「我們不求快速擴張,說實在的,要穩扎穩打才能長久經營,」一名中租集團的高層曾經如此分析。

雖然辜仲立做的是新興的周邊金融業務,卻有傳統商人一步一腳印的堅持,他曾經說,對於中租每次提出的新願景和營運發展目標,多年來他都是「說到做到」。從一家大家都不看好,二十多年前想要在台股上市卻被「暗示」撤件的公司,一步步穩扎穩打走到今天繳出這般亮麗成績,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箇中滋味恐怕只有辜仲立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