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興購併玖地案爭議不斷 國發基金為何要來軋一腳?

產業動態

蔡英文總統今年1月17日外交英捷專案參訪了尼加拉瓜的台商成衣廠,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用了自家生產的牛仔布,裁製6條狗狗領巾,要送給蔡總統的3隻愛犬,讓蔡總統非常開心地笑了。

兩年前,資本額15億元的如興紡織提出了一個130億元的現金增資案,準備要購併一家叫玖地集團的香港公司。

由於如興的年營收僅30億元,卻要購併年營業額150億元的玖地集團,「小吃大」引起市場一片譁然,加上玖地集團總部位於中國江蘇常州,集團創辦人孫瑒,年僅40來歲,是位華裔美國人,2005年白手起家,10年間快速竄起,海外生產基地遍及全球25國,成為全球牛仔布最大生產廠,崛起過程充滿神秘色彩。

當然最關鍵在於玖地的另一大股東為香港匯豐銀行投資團隊持有的私募基金,由於老闆以及背後股東的背景神秘令人好奇且具爭議性,使得這一樁複雜的現增購併案一拖再拖,兩年來更是被金管會退回很多次。

如興現增多次被金管會喊卡,最近國發基金卻投資14.88億元

很神奇的,就在蔡總統前往參訪如興尼加拉瓜工廠過後5個月,今年6月9日,國發第57次管理會通過參與認購如興股份有限公司增資普通股8000萬股,投資金額14.88億元,國發基金的說法是,投資如興是為了協助國內紡織產業創新轉型並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其實早在2015年上市紡織公司如興(4414)就已經宣布要收購香港玖地集團,兩年多來經過與金管會之間數次的申請、退回增資程序,終於在今年獲得國發基金認購增資14.88億元後得以實現,整個現金增資案過了金管會這一關之後,將在6月30日的股東會上進行表決,當日也將舉行董監改選。

國發基金副執行秘書蘇來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興公司完成這次現金增資後,將併購玖地、擴大營運規模,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大牛仔褲製造商。因此國內媒體紛紛報導「國發基金出手,助如興併港商」等。

如興資本額15億元左右,6月27日市值約28.1億元,為了併購營業額高於本身一兩倍、產能是如興2.7倍的玖地,必須現金增資130億元(7億股),6月20日已公告130億元全數收足,其中包括了「產業創新轉型基金」的14.88億元,如興併購玖地將創下國內紡織業最大金額的併購案,但是這個130億元的現金增資的資金,除了國發基金的14.88億元以外,出資者到底是誰?相當令外界好奇?

國發基金出14.88億元,其他115.12億元出資者是誰?

但是對於這起併購案以及國發會的認購現增的助陣,有專業的股市投資人提出質疑:「如興股本15億元,這次現增國發基金就給了他14億元,幾乎等同於如興的資本額,而且一家15億元資本額的公司,透過130億元超不尋常的大現增,去購併港商玖地,這130億元哪裡來?是不是有其他陸資參與其中?」由於有樂陞的案例在前,而這些號稱百億的增資,是真的錢,還是像樂陞一樣把錢套出去?國發基金需要進一步去查明。

對於國發基金投資紡織股,要協助如興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牛仔褲代工廠,也有投資人質疑,按照國發會的理由,王品集團也可以說他要成為世界最大餐飲集團,就可以向國發基金提出申請入股,況且如興玖地都是傳統產業,生產基地幾乎都不在台灣,兩者相加只是規模更大的傳統產業,傳統產業為什麼是以「產業創新轉型基金」來資助,而且只花兩個月時間就獲得批准,相當啟人疑竇。

「若有陸資,別說投資,連進入審核程序都不會。」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回應說,金管會已經查得非常徹底,沒有疑慮才會核准現增,國發基金才會進入程序。他強調,不全是因為如興會成為最大製造商,而是因為如興將進行智慧化與自動化的製程投資,亦投資先進的環保、廢水處理,領先其他業者,符合「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條件。

6月30日股東會,不見國發基金董事名單

然而6月30日如興的股東會上將舉行董監改選,被提名人包括如興董事長陳仕修,恆興利公司法人代表陳啟斌、陳健豪,偉豪投資法人代表趙語喬,以及陳棠、林達佑、梁毅斌三名獨董,並未見到國發基金法人代表,難道國發基金真如此大方,只是純投資,不取得董監席次嗎? 

根據如興估計,最快將在7月正式併購玖地集團,玖地經營團隊將搖身一變成為第二大股東,預料今年底之前取得一席董事席次,如興經營團隊仍維持三席。國發基金成為如興第四大股東,龔明鑫回應,等9月的時候(完成併購玖地),國發基金也會有一席如興董事。 

只是雖然國發會如此回應,但是國發會大概忘記如興是一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辦理現金增資,先要由原股東以及市場公開抽籤認購,怎麼會有額度讓國發基金認購?莫非是大股東自己都不看好自家公司前景放棄認購,或者根本是空手道,不然怎麼有如此高的額度來讓國發基金認購。

如興案遭質疑「假併購,真借殼」,背後是玖地透過如興借殼上市?

更何況如興這個現增案,先前在金管會就已經被停止申報生效數次,可說是一個具有高度爭議的案子,甚至媒體圈都有所謂的「假併購,真借殼」的說法。而且從兩年前就一直喊要現增,卻屢屢沒辦法募資成功,一直到這次,終於等到國發會這個那麼「阿莎力」的金主,短短兩個月就通過撥款14億元,這幾乎創下國發會通過投資效率最高的紀錄。

而且,根據如興當初在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現金增資公告,這次的增資用途就是為了收購玖地集團的股份,好像跟國發會所謂的創新轉型也沒有太大關聯。更重要的是,按照如興對外的說法,玖地集團也會參加此次現增,進而取得董事席次,透過這一次的大增資,玖地有機會成為實質掌控如興的主要大股東,進而掌握如興這家公司,那就真的應驗了外界猜測「假購併真借殼」了。

由於玖地集團的總部在中國常州,如果玖地真的透過這樁購併案入主如興,成為如興背後真正的大股東,那如興就如假包換成為陸資企業了,那麼國發基金拿出全民的納稅錢去挹注公司總部在大陸的玖地集團,是否恰當還真的是有待商榷。如果這樣的案子很合理很恰當,投資人倒是很想請問,還沒有當官,還只是學者的龔明鑫教授,會同意這個投資案嗎?

當然根據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的回應,這勢必是「一切合法」,只是為何這個政府為資本家服務的速度,都可以如此神速,而對於國道收費員的補償卻可以一拖好幾年。只是像亞泥在太魯閣挖的洞,民眾還可以透過空拍看到,至於其他這些藏在桌子底下的金融黑洞,一般民眾反而沒有辦法明顯察覺,「竊鉤者誅,竊國者侯」,國家的金融黑洞就這樣無聲無息、一點一滴地被越挖越深了……國發會,想促進經濟繁榮,本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也要慎防有心人士,利用政府急於表現的心態,從中上下起手,盜取國家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