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署用無人機抓非法占國有地 經緯航太扮演幕後功臣

無人機

國內的砂石場、墳墓違法占用國有地查緝,有了新的尖兵加入,財政部國土署表示,為了提升國有土地管理效率,與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合作,運用無人機航拍技術來掌握國有地使用狀況,背後的大功臣為國內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

國土署今年委託測繪中心辦理航拍作業,除了輔助漁電共生政策,業務項目擴大至墳墓及砂石場占用、太陽光電及邊際土地(提供認養促進環境保護)案件,面積共約9,400公頃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也預告,明年航拍重點除了墳墓及砂石場占用、光電案場外,並新增廢棄物棄置場、土資場、露營場占用案件。

人力查緝容易受限,無人機一覽無遺

無人機勘查能克服人員訪查常遇到的地形限制,透過空拍作業,獲取具即時性高解析度的航照影像,並將該影像製作正射影像,運用地籍圖與正射影像進行對位、套疊及判釋後,數位化各宗土地內可辨認之地上物,以掌握國有土地使用現況,有助於各類業務推動。

經緯航太自2021年起執行國有土地調查工作,具有豐富的實體航拍經驗,航拍時數超過162小時,拍攝土地面積累計超過22315公頃,經緯航太採用自製的長滯空、高酬載無人機,克服一般無人機無法進入之山區環境,掛載中像幅量測型相機,提供高像素的影像。

透過演算法,可以大面積拍攝國土

航拍取得影像將導入自主研發無人機影像雲端計算平台,即可快速且自動化的產製正射影像、三維點雲與三維模型,計算公墓面積與數量,如此便可大量節省人力,以進行更大面積航拍。

在實際執行航拍任務時還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細節,執行任務期間,祈求天氣良好、航拍得以順利之外,有時甚至要申請警方保護來調查砂石場開採情形;而在地面若無法佈設空標必須自行測設控制點,或是因森林遮蔽標的必須實地探勘時,地面調繪人員在雜亂的公墓區勘查時也要小心懸崖,更要注意對先人的禮節。

無人機擴大應用,未來年產值上看400億

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由羅正方博士創立於2004年,是亞洲唯一具備垂直整合研發生產、操作服務及資料分析的無人機(UAS)系統整合業者,主要研發製造無人機,自製多款商用、軍用無人機,是國家無人機隊的指標廠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2月在經濟部「無人機產業發展專案辦公室」揭牌儀式中表示,無人機可協助空拍、測繪、監視、物流等服務,未來可能運用無人機的部會,都應納入無人機先導計畫經費,讓無人機產業發展不侷限於國防產業。經濟部預估,整個臺灣無人機產業於2030年將上看400億元,成為臺灣極具潛力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