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入北約就差土耳其國會點頭 北約將掌握波羅的海9成海岸線 遏止俄羅斯西進

國際

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就差臨門一腳,26日土耳其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批准瑞典入會案,接下來只要土國國會全體表決通過,瑞典將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

瑞典加盟對北約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因為如此一來,波羅的海所有海岸線將幾乎全數納入北約版圖,而且瑞典的北極資產除了其地理位置,還包括稀土等關鍵礦產、太空基地和數據中心。

(更多相關新聞:人物》瑞典新總理關切台灣安全 收養3名中國孤兒 雙胞胎姊妹今秋入伍報效國家

土耳其外委會主席警告:國會不會很快審議瑞典入會案

儘管就差臨門一腳,土耳其國會尚未為審議瑞典入會案排定日期,外委會主席也明言,議程取決於議長,而國會可能不會很快就採取行動。

瑞典依然抱持樂觀態度,26日該國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Tobias Billstrom)在社群媒體X表示樂見新的發展,下一步就是交付土耳其國會全體表決。

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5月芬蘭、瑞典先後申請加入北約,這需要全部成員國一致同意,因此持反對意見的土耳其成為主要阻礙。

土耳其對芬蘭、瑞典的不滿包括放任庫德工人黨(PKK)等土國分離組織在兩國活動,以及對他實施武器禁運、極右派燒古蘭經等等。

把瑞典當籌碼要求美國批准百億軍售的籌碼

經過協商談判,在土國首肯下,芬蘭已在今(2023)年4月正式加入北約,只剩瑞典還在卡關。

(更多相關新聞:俄國入侵烏克蘭400天後 芬蘭正式加入北約

《紐約時報》報導,土耳其刻意拖延瑞典入會進程引起其他北約成員不滿,認為這件事成為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和其他北約國家談判、施壓的籌碼。

例如,艾爾段要求美國國會批准土耳其採購200億美元的F-16戰機和升級設備,還有加拿大撤銷對土國的光學器材出口限制,這是該國製造無人機的關鍵零件之一。

此外,匈牙利是另一個尚未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的國家,不過匈國官員表示一旦土耳其開出綠燈,他們也會跟著放行。

波羅的海海岸線將幾乎全納入北約版圖

那麼,瑞典入會對北約具有什麼重大戰略意義?

歐盟「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資深分析師安德森(Jan Joel Andersson)評論,芬蘭和瑞典加入之後,北約將能對「北極─北歐─波羅的海」區域進行整體戰略規劃。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在瑞典加入北約的「6大優勢」中指出,從北極到南波羅的海,瑞典能為北約增加1600公里的空域。

在波羅的海,瑞典坐擁最長海岸線以及最大島嶼「哥特蘭島」(Gotland),在北海也擁有多個重要港口,該國因此成為把東邊北約國家和大西洋連結起來的門戶。

《德國之聲》也分析瑞典加盟之後,除了俄羅斯聖彼得堡及其飛地「加里寧格勒」(Kaliningrad)海岸,整個波羅的海海岸線都將納入北約版圖,如果俄羅斯發動攻擊,波羅的海國家將能更好地進行防衛,例如瑞典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之間的航運有助輸送軍隊和裝備。

黃色段為北約國家的波羅的海海岸線,紅色段則屬於俄羅斯。(圖片來源/Google Map截圖)

瑞典軍力三大優勢:空軍、海軍、國防工業

2023年「全球火力指數」(Global Firepower Index)中,145個國家中瑞典排名第37名,算是在前25%的前段班,但是軍事規模有限,全國只有約3.8萬名軍人。

不過根據德國齊柏林大學(Zeppelin University)國際安全政策教授Simon Koschut,瑞典軍力的「三大優勢」是聚焦於空軍、海軍還有以紳寶集團(Saab)為首的國防工業。

克里斯特森強調,瑞典海空軍實力堅強,不僅有自製獅鷲戰機(Gripen)、愛國者防空系統(Patriot Air Defense System)、歷史悠久但先進的潛艦艦隊,也具備複雜的海上、海下監控和情偵能力。

克里斯特森也承諾,目前瑞典國防支出佔GDP約1.3%,將在2026年前達到北約標準GDP的2%。

早與北約密切合作的瑞典軍隊擁有作戰經驗,包括阿富汗在內,曾多次參與北約的任務。此外,瑞典還有悠久的民防歷史,不僅自2018年起恢復徵兵制,招募對象不分男女,2022年也任命了首位民防部長。

瑞典的北極資產:稀土、太空、數據中心

除了地理位置之外,總部位於華府的北極研究中心(The Arctic Institute)研究員Nima Khorrami指出,瑞典的北極戰略資產還包括關鍵礦產、太空中心、數據蒐集。

首先,除了擁有鐵礦石和磷,瑞典北部最近還發現歐洲最大的稀土礦床,這將有助稀釋中國對稀土供應的掌控。作為稀土主要生產國,北京近年一直揚言會透過稀土出口箝制其他國家。

再者,瑞典位於北極的「艾斯蘭奇太空中心」(Esrange Space Center)是歐洲第一個,目前也是唯一的軌道衛星發射場。當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紛紛打起「星際大戰」,這個位於北極的太空基地或許是歐洲急起直追的要角。

此外,瑞典是全球重要數據中心之一,其優勢包括歐洲最便宜的電費之一、電網冗餘及容量高、數位基礎建設完備、高教勞工等等。例如,社群媒體巨擘臉書(Facebook)早在2017年就在瑞典北部呂勒奧(Lulea)經營數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