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業第一槍!《紐時》具狀控告 OpenAI、微軟擅自使用數百萬篇網站內容訓練AI

人工智慧

美國大型新聞媒體《紐約時報》就人工智慧(AI)爭議向美國曼哈頓聯邦地方法院具狀,控告軟體開發商OpenAI和微軟涉嫌侵犯著作權法。

《紐約時報》指控被告無償使用數百萬篇文章

訴狀指出,現在《紐約時報》的數百萬篇文章被用來訓練與該報社競爭的聊天機器人。

周三(12月27日),《紐約時報》提告OpenAI 和微軟侵犯版權,為日益激烈的法律鬥爭開闢新戰線,該法律鬥爭涉及未經授權使用已發表的作品來訓練人工智慧技術。

外界認為《紐時》這次提起訴訟,可能會考驗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新興法律輪廓。

「本案件恐怕不可避免上訴到最高法院,一些媒體會在一段時間內達成和解,《紐時》也有可能和解,但是如果有夠多的媒體不願意和解,這個新穎而關鍵的問題需要得到解決。」非營利新聞機構ProPublica 前總裁、新聞業顧問托菲爾(Richard Tofel)在談到這次訴訟的時候預期。

《紐時》是第一家提告這些公司、ChatGPT和其他流行AI技術創造者的美國大型媒體,主要是針對紙本作品版權問題。該訴訟向曼哈頓聯邦地方法院提起。

訴狀指出,《紐時》發表的數百萬篇文章被用來訓練自動聊天機器人,這些機器人現在與新聞媒體相互競爭,成為可靠資訊的來源。

被告應為「數十億美元法定和實際損失」負責

這次訴訟不包括確切的求償金額。但是它強調,被告應對與「非法複製和使用紐時獨有作品」的「數十億美元法定和實際損失」負責。

《紐時》還呼籲這些公司銷毀任何使用《紐約時報》版權資料的聊天機器人模型和訓練資料。

《紐約時報》訴狀指出,今年4月份該報社聯繫微軟和OpenAI,提出對其知識產權使用的擔憂,並尋求友善解決方案,討論議題涉及圍繞生成人工智慧的商業協議和「技術護欄」,但紐時表示,雙方會談沒有達成解決方案。

OpenAI發言人赫爾德(Lindsey Held)發表聲明表示,該公司與《紐時》的對話朝建設性方向前進,對這紐時提出這起訴訟感到「驚訝和失望」。

微軟已向OpenAI投入130億美元

「我們尊重內容創作者和所有者的權利,並致力與他們合作,確保他們從人工智慧技術和新的收入模式受惠,我們希望能夠找到一種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就像我們與許多其他出版商的合作模式。」赫爾德指出。微軟拒絕對此案發表評論。

這一件訴訟可能考驗生成式AI的新興法律輪廓。AI可以收集文字、圖像等內容,學習這些大數據後創建新的內容,然後可能對新聞業產生重大影響。《紐約時報》是少數幾家透過網路新聞建立成功商業模式的媒體,但是因為許多讀者轉向網路新聞,導致數十家報社和雜誌陷入困境。

與此同時,OpenAI和其他A.I.科技公司利用各種線上文字(涵蓋報紙文章、詩歌、劇本等)來訓練聊天機器人,他們吸引數十億美元的資金投入。

目前,OpenAI的估值超過800億美元,微軟已向OpenAI投入130億美元,並將該公司的AI技術整合到Bing搜尋引擎當中。

小說家、演員、圖庫公司都提告AI公司

紐時訴狀控告,「被告試圖搭《紐約時報》鉅額投資新聞內容的便車」,並且譴責OpenAI 和微軟無償使用《紐時》的內容,來創建替代《紐約時報》的產品,並搶走《紐時》的讀者。

媒體和娛樂業普遍擔憂AI無償使用智慧財產權的擔憂,鑑於AI技術能夠模仿自然語言,並針對任何提問或提示,生成複雜的書面回應,AI系統已經漸漸滲透創意產業。

今年7月,美國女演員Sarah Silverman也提出2起訴訟,控告Meta和OpenAI「摘取」她的回憶錄,作為人工智慧的AI程式訓練文本。

當媒體揭露,AI系統能夠消化吸收數萬本書籍內容時,小說家同感震驚,引起法蘭森(Jonathan Franzen)和格里沙姆(John Grisham)等小說家提起訴訟。攝影圖庫公司Getty Images(蓋蒂)也提告一家AI公司,蓋蒂指控,AI平台依賴未經授權使用蓋蒂受版權保護的視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