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023年經濟成長5%未達標 問題出在房價崩跌與出口訂單下滑

東南亞

越南晉升為「東南亞製造業中心」,但是2023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未達官方目標,顯然受到三大利空因素制約:出口訂單下降、房價崩跌3-5成、企業破產家數增加。

越南經濟2023年增長5.05%,未達目標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由於海外需求放緩,越南經濟2023年增長5.05%,未能達到政府預定地6.5%成長目標。

最新的2023年GDP與2022年GDP形成鮮明對比,去年越南經濟飛躍成長8.02%,創下25年來最快,因為當時政府取消所有疫情封鎖措施後,出口和國內零售銷售強勁反彈。

越南向來是東南亞地區成長前幾快的國家,但是礙於今年全球需求疲軟,越南經濟成長放緩,國際貨幣基金(IMF)先前預測2023年越南GDP成長率為4.7%。

根據河內統計總局周五(12月29日)公佈的數據,2023年經濟擴張綠,也低於過去10年內平均每年增長5.87%的水準。

統計總數數據顯示,越南2023年出口額較2022年下滑4.4%至3555億美元,其中主要出口商品咖啡的出貨量較去年大減9.6%至160萬噸,作為全國最大的外匯收入來源,智慧手機的出貨量今年也銳減8.3%。

越南2023年出口額下滑4.4%

幸好全年零售銷售成長9.6%,外國遊客人數比2022 年的 360萬人次激增至1,260 萬人次,大增900萬人次,增幅高達2.5倍,不過外國遊客總數仍低於2019年疫情爆發前一年的1,800萬人次。

2023年全國工業生產指數較去年成長1.5%。統計總局發表聲明表示:「儘管今年的成長低於政府預訂6.5%的目標,但這仍然是正面的結果,越南躋身於東南亞地區和世界上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列。 」

第四季,越南經濟成長6.72%,比起第三季成長5.47%和第二季成長4.25%,成長速度明顯逐季加快。

然而,政府大規模打擊腐敗,讓許多官僚警惕,避免犯錯,包括謹慎發放許可證,進而拖累經濟活動。這場天羅地網的打貪行動包括逮捕銀行和房地產主管,進一步削弱商業信心。

除了受到中國經濟低迷的影響外,越南也需要應付工廠訂單減少、企業大規模裁員、間歇停電和股市低迷等經濟問題。

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

一些分析師表示,即使面對各種不確定因素,今年越南經濟仍穩健擴張,代表前景依然樂觀。

VNDIRECT證券分析師 Dinh Quang Hinh 表示,與東南亞當地和世界平均水準相比,越南經濟仍保持令人滿意的成長率。

但是他也指出許多挑戰,包括出口訂單下滑、「房企債務負擔沉重,和房地產市場持續困難,以及壞帳上升給銀行業蒙上陰影的風險」。分析師認為,這些因素無疑對越南2023年經濟成長產生負面的影響。

河內經濟學家Le Dang Doanh形容2023 年描述為「越南非常艱難的一年」,他說,破產企業數量增加,導致全國企業員工大規模失業,影響中低收入群體的購買力。

實際上,目前越南檢調單位仍在加強對前房地產高管提起刑事訴訟,這些高管的案件震動該國的房地產和債券市場。

2家大型開發商捲入掏空案

例如,11月份最高人民檢察院起訴總部位於河內的開發商新黃明(Tan Hoang Minh)集團前董事長都英東等被告,罪名是從6,600名投資人詐騙與挪用約8.6兆越南盾(3.55億美元)資金。後來公安部指控房地產巨頭萬盛發控股集團(Van Thinh Phat Holdings Group)前董事長張美蘭涉嫌掏空西貢商業銀行(SCB)與挪用客戶資金125多億美元(約3970億元台幣),越南昔日女首富張美蘭已經遭到逮捕。

警方從2022年開始對新黃明和萬盛發集團展開調查,共85人遭到檢方起訴,波及整個國家經濟,在新法規和房地產行業停滯的情況下,債券市場急劇放緩。

越南財政部統計,截至9月15日,越南2023年公司債發行總額為123兆盾,比去年同期大減60.4%,發行人在到期前回購的債券金額達到169兆盾,是去年同期的1.4倍,房地產業約佔越南公司債發行額的三分之一。

豪宅砍價逾4成拋售

因為越南大型開發商很難籌措資金,開始跳票違約,例如開發商 Novaland Investment Group未能支付3億美元債券的利息後,債權人向該公司討債。隨著房地產危機加深,波及建材等供應商,因此,今年前7個月不動產相關企業倒閉家數756家,較去年同期增加17%。

越南統計局也表示,今年越南製造業和其他領域出現大規模裁員,到11月底為止,工業就業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0.2%。

分析師表示,失業人數增加,意味說購屋者減少。例如,第一太平戴維斯 (Savills) 的數據顯示,今年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住宅售出率不到40%,而2022年這一數字為70%。

近幾個月來,有些建商跑路,留下的爛尾樓越來越多,使房市更加低迷,市場傳出賣家降價4成多拋售豪宅,平陽省順安市土地降價幅度更大,多達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