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最後衝刺》蔡賴蕭同台 府院、中央地方全面動起來 有部會半夜狂發澄清稿

2024年大選

隨著總統辯論會即將到來,選戰將在最後倒數14天進入衝刺階段,民進黨在輿論戰線上大張旗鼓追打侯友宜的同時,地方立委選戰的陸戰投入也毫不鬆手。

本週三(27)民進黨中常會上,賴清德以黨主席的身份下達兩大任務,要求全體黨公職務必在最後的衝刺階段,以活力和創意展現團結的氣勢。這是繼月初下達「動員令」以來,賴清德再一次針對立委選戰作出指示,也反映出選戰倒數的緊張氛圍。

就在任務下達後,陳其邁與黃偉哲兩位綠營縣市首長也分別以各自的方式參與選戰,作為地方鰲頭的他們不只加強陸戰輔選,更在空戰上與賴清德隔空呼應。

「台灣美德站出來」陸戰、空戰雙路並進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週三在黨中常會上表示,投票日將至,民進黨全體務必在最後的衝刺階段,以活力和創意展現團結的氣勢,並對各級黨公職下達兩大任務:

其一、「台灣美德站出來」全體全國動員活動,要在1月3日上午7點半至8點半,在全國22縣市的817個路口一起站出來「美德三票護台灣」,請全體黨公職與各後援會、信賴台灣之友會按規劃時間、地點達成任務。

其二、「台灣美德站出來」線上串連,請全國民眾共同響應,無論在台灣哪一個地點、世界哪一個角落,舉起「美德贏台灣」、「我挺二號賴蕭配」的標語,在同一時間拍照上傳網路社群,傳達團結的氣勢和決心。

藍推「1139」要尬綠營「817」

該活動在2020年蔡英文競選連任時就曾舉辦過,旨在避免「分裂投票」,讓總統、政黨、立委三票結合。不過有趣的是,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意,因2020年大選得票而成為民進黨支持者的網路渾稱「817」,卻因本次的「全國22縣市的817個路口」而成為小亮點。

陣仗不能輸,國民黨也在昨日公布,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與全黨各級行政首長和民代,將在明年1月2日晨間,加碼在全台所有鄉鎮的1139個路口站上路口,寓意「113挺侯康,護台灣9幸福」。

綠營大咖密集輔選拼國會過半

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表示,除了繼續進行發表會、辯論會以外,1月2日民調封關後將進行最後衝刺,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都會依整體規劃,發揮最大動員能量做最後衝刺。

除此之外,昨日(28)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在宜蘭替立委候選人陳俊宇站台時也表示,當下有將近一打的立委選區是激戰區,民進黨要衝國會過半挑戰需要很大的努力,盼衝高投票率,在每個選區全力以赴爭取勝選,得到國會多數支持,讓總統蔡英文路線得以延續。

行政院各部會上緊發條

事實上,除了黨的系統動起來,也可以看到府院以及各部會開始上緊發條。就在三位候選人週二在發表會角力後,行政院各部會也都加班加點,發新聞稿痛批和澄清在野黨對民進黨政府執政成績的指控。

關於稅改、居住正義,可以看到財政部、內政部國土署在總統政見會之後,狂發新聞稿,澄清侯友宜、柯文哲對蔡政府的批評以安定軍心。

國發會則是羅列各縣市在蔡政府致政下的政績,諸如捷運及軌道建設、交通工程、醫療建設等,強調地方政府出席皆表示願與中央齊心合作、共推建設,感謝中央支持,但近期卻又出現中央阻擋建設的聲音,所以要再次幫公眾回憶,那些年中央支持的地方建設。

行政院也在臉書上分享國發會貼文並表示,國家重大建設的推動,需要的是中央、地方的一同努力,而不是在特定時刻才為了政治目的發表違背事實的言論,不僅無視過去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成果,更無益於國家的進步。

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也針對侯友宜「砸200億打詐沒貢獻」的說法出面駁斥,澄清近兩年的公務預算都沒有200億,年度預算金額為71.01億元,在14個部會中排名最後。

李懷仁批評,侯友宜在政府機關有多年任職經驗,應該要學會查閱相關預算書再發言,請有意擔任國家領導人的候選人不要再傳遞不實訊息,抹滅公務同仁的辛苦努力。

蔡英文親自輔選,「英德美」合體應援之夜

蔡英文也將在今日(29)晚間號召發起社群活動「人蔘好彩投・應援之夜」,延續過去蔡英文所舉辦的「人蔘第一次」、「人蔘衝一波」、「人蔘大邁進」等,並非傳統競選造勢,而是採網路報名制。

民進黨新媒體中心主任詹賀舜表示,這是蔡英文為總統大選特別客制的「應援之夜」,是專門為「賴蕭配」應援的活動,要以「台灣隊長」蔡英文親自號召,在選戰最後階段用行動呼籲英粉應援賴蕭配。

陳其邁跨區嘉義輔選「嘉己人」

除此之外,綠營縣市首長中,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高調啟動密集立委輔選行程,不僅侷限於高雄,還到嘉義替立委候選人輔選,向嘉義鄉親呼籲「三票民進黨」,也呼應賴清德在環島拼圖時提出的「均衡台灣」計畫。

陳其邁被問及賴蕭配民調時表示,賴清德對高雄有清楚的願景,其他候選人則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提出對高雄未來發展的看法,相信選民一定會做智慧的決定。

陳其邁昨日在嘉義也說,無論是嘉義縣還是嘉義市,現在都面臨轉型的關鍵,許多大廠選擇到嘉義投資,推動智慧農業,希望能夠守住三席立委,讓雲林以南的立委每一席都不能掉。

黃偉哲也為追打侯友宜添柴加火

在政見發表會上被侯友宜提及賴清德的台南執政,黃偉哲也在昨日第一時間在臉書上發文回擊,批評侯友宜從「侯烏龍」變成「侯跳針」,列舉資料澄清賴清德在幼教政策與社會住宅方面的政績。

黃偉哲表示,台南鄉親在本次選舉中受到很多委屈,許許多多外來的人為自己的私利,一直胡亂批評台南。

黃偉哲指控,侯友宜眼見民調往下崩了,又開始複製當年宇昌案的抹黑模式,非常不可取,奉勸侯友宜還是好好向廣大的青年學生租屋族致歉,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