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38年!美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授權美軍艦可停靠台灣

兩岸國際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在周三表決通過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令人意外的是其中有一項條文竟然授權並允許美國海軍軍艦恢復定期停靠台灣港口的慣例,然而如今正值美中雙邊關係似乎再度趨向緊張之際,這項法案的通過無疑將進一步觸怒中國的敏感神經。

根據美國參議院在官網上公布的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摘要內容,有關台灣的部份主要是放在支持美國盟邦與夥伴的章節,其內容如下:

恢復美國海軍定期停靠高雄或其他任何位於台灣的適合港口,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由台灣提供的港口停泊支援;指示國防部執行一項技術支援計畫,協助台灣發展自己的水面下作戰能力,其中也包括艦艇與水雷在內;並傳達出國會對於美國應該加強與台灣之間的長期夥伴與策略合作關係的主張。

21票贊成與6票反對

根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報導,軍事委員會乃是以21票贊成與6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上述條文,不過此項法案後續仍需送交參議院大會進行全院表決才算正式通過。

事實上,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自上任之後不久便為了解決北韓核武問題而與中國修好,但在美國國會當中仍然不乏支持台灣立場的聲音,除了稍早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在舉行聽證會時便呼籲美國政府應該加速對台軍售的時程,上周參議院也有八位跨黨派議員聯名上書川普,要求美國政府切勿為了爭取中國的合作而將台灣當作犧牲的籌碼,而今日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在新年度的國防授權法中加入上述內容,顯然便是希望以實際通過的法律條文來對川普進一步施壓。

此外,該項法案當中也對中國在南海地區的影響力表達出國會的關切,認為中國在當地的軍事行動將會破壞周邊地區的安定與繁榮,並主張美國應在當地海域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確保所有國家在南海地區的航行與飛航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