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國中割頸案家長憂校園安全 保護管束爭議教育部急補破網

社會議題

新北市國中生命案引發社會關注,全國家長會長聯盟(下稱全長聯)今(2)日前往教育部陳情,並遞交「校園不安全」抗議書,同時也強調,這個抗議不只是對教育部,同時也要求司法院、法務部,希望教育部意見傳到行政院。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在接受陳情時表示,事件發生教育部立即由部長擔任召集人成立跨司署的專案小組會議,將於後(4)日再度召開會議,會訂定作業流程,讓學校有依循標準。

保護管束少年再犯案,全長聯:校園安全破了大口

新北市某國中生遭到校園內一位保護管束的學生割頸不治,多位來自全台各地的家長代表集結到教育部前抗議,全長聯直指,從教育部的管教政策制定、法務部的保護管束作法到新北市的執行、學校行政人員或老師的管理,校園安全網明顯破了一個大口。

全長聯理事長張哲維質疑,一個受到保護管束的學生為何會帶兇器到學校?如果兇性仍在並不知悔改,為何會送到一般學校去保護管束呢?保護管束的工作有做好嗎?又該由誰來做?「少年法院與相關機關處理少年事件聯繫辦法」有落實執行嗎?

張哲維認為,保護管束是一種矯治犯罪行為人的法律手段,是希望犯罪行為人能在正常的生活中有改過向善的機會,但如果沒有悔改、又沒有好好「管束」,就放到校園中,如同校園內的不定時炸彈,「校園絕對不是法務部另外一個管束單位,教育部必須要重視這個問題,與法務部好好檢討現行保護管束的審定、輔導與中介機制,嚴格把關。」

張哲維舉例認為,應有中途的機制,甚至是分級機制來認定是否可以回歸學校,以避免憾事發生。

家庭功能不彰、老師綁手綁腳、社會進不去,三級輔導機制失靈

全長聯創會理事長陳鐵虎則說,本來應該是環環相扣的三級輔導機制,現在是環環都不扣,學校老師的管教權受到約束,家庭教育功能不彰顯,而社會局對於這些家庭功能不彰的家庭有沒有介入訪視?對於高關懷的學生,教育局有沒有協助學校積極的輔導與管制?

張哲維也批評,教育部長潘文忠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要求學校特別注意學生違禁品的管理是「見樹不見林」,因為在教育現場的真實形況是老師綁手綁腳根本不敢動。

全長聯認為,「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已經矯枉過正,必須儘快檢討修訂,在不影響一般學生的基本權益下,應給予老師管教學生的充分實權,以維護校園其他學生最基本的安全權利。

割頸案引家長焦慮要部長下台,教育部將再召開會議補破網

此外,根據日前全長聯調查,當前家長認為最迫切的教育議題是品格教育,最憂慮校園霸凌、毒品等校安問題,這次校園喋血事件無疑讓家長更加焦慮,在記者會當中,亦有家長激動要潘文忠下台,不過,現場負責主持的全長聯首席顧問王立昇馬馬上制止澄清,「我們今天是理性的請教育部轉達抗議書到各部會去,沒有叫部長下台的訴求」。

戴淑芬表示,事件發生後,教育部立即由部長擔任召集人,成立跨司署的專案小組會議,也立即對於校園安全如何精進做了很多檢討,也有徵詢家長與教師團體的意見,將於4日再度召開會議。

針對「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戴淑芬說,會研議訂定作業流程讓定義明確,學校有依循的標準,讓學校老師可以安心地執行輔導管教,在校園可以得到保護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