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不息」環台車掃 王義川三人組砲火猛 力守中台灣立委激戰區關鍵席次

2024立委選舉

2024年大選逐步進入尾聲,各政黨也推出各自的造勢、掃街等密集陸戰行程要做最後衝刺。而在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以及民進黨內大咖以外,議員卓冠廷與時事評論員李正皓為不分區候選人王義川展開的「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也將成為民進黨在衝線期的關鍵輔選力量。

從本週一(8)開始,王義川、卓冠廷、李正皓開始了為期五天四夜,直至選舉前夕的名為「川流不息,民主前行」環台大車掃活動,將鎖定選戰聲勢五五波的激戰選區,以逆時針方式出發環島。除了傳統的車掃以外,也將公布車掃路線圖結合定位系統,讓支持者可以即時追蹤車隊行蹤。

今日車隊來到關鍵的中台灣,為各地激戰選區的立委候選人站台輔選,不僅要守住現任立委的席次,還希望向前邁進,在選民大眾面前搏得露面,增加支持者的好感度,深入大街小巷為綠營影響力較弱的選區增加曝光度。

王義川「川流不息」車隊掃街啟程

王義川為民進黨推出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行第14位,算上婦女保障名額,實質排行落在第16位,成功當選的難度相當大,於是在議員卓冠廷與時事評論員李正皓的發起下,掀起轟轟烈烈的「搶救王義川大兵行動」,因其風趣的口吻與接地氣的表現,在大街小巷造就一波輔選旋風。

在上週三(3)舉辦的首賴清德黃金週造勢晚會上,王義川人氣之旺盛,同台的蔡英文總統笑問支持者「要搶救誰?」台下支持者群眾則以「王義川!」高呼回應,蔡英文都不免調侃道「他都快要比蔡英文有名了」。

本次五天四夜的「川流不息,民主前行」環台大車掃活動,將從台北松山出發,環台一周後回到新北汐止。除了每天傳統的車掃以外,還將採用與大甲媽遶境同等級的定位系統,讓支持者可以隨時打開網站看王義川車隊現在掃到哪。

今日(9),車隊已經來到中台灣,分別替新竹市選區林志潔、苗栗縣第二選區曾玫學、台中市第二選區林靜儀、台中市第五選區莊競程、台中市第六選區江肇國、台中市第八選區謝志忠、南投縣第一選區蔡銘軒、南投縣第二選區蔡培慧站台車掃。

新竹、苗栗「時代力量」兩樣情

議員卓冠廷表示,在規劃路線時是以立委激戰選區為第一指標,另外才是被「情緒勒索」,像是三重李坤城跟台南立委郭國文選區都打電話來要他們去車掃就是一個例子。

而在本日的行程中,首先令人關注的是新竹和苗栗第二選區的林志潔和曾玫學。林志潔在新竹市選區的對手是國民黨籍現任立委鄭正鈐與時代力量籍邱顯智,此前邱顯智以論文抄襲學生為題,大篇幅攻擊林志潔,有意分割選區中泛綠陣營的選票,讓林志潔挑戰鄭正鈐的難度增加。

然而在輔選完林志潔後,王義川隨後為參選苗栗第二選區的曾玫學站台掃街。曾玫學雖然現以無黨籍參選,但他曾加入時代力量籍,其伴侶則為民進黨籍的現任立委賴品妤。

雖然沒有直接關連,但隨王義川的車隊,從邱顯智到曾玫學,卻可看出同屬於泛綠陣營的時代力量在本次大選中所面臨的困境。另外,王義川此行,還特地經過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邱鎮軍的「阿帕契電子遊藝場」,抨擊該場所長期存在賭博、販毒等非法活動。

台中市關鍵2席立委拼連任

在台中則以第二選區和第五選區為民進黨在中台灣的關鍵指標區,台中的選民結構匯聚許多政治色彩,在歷來的選舉中都是藍綠比拼影響力與聲量的搖擺選區,而在上次立委選舉中,台中市8席立委中民進黨拿下5席的好成績,又在基進黨籍陳柏惟被罷免後的補選中奪下第二選區,目前佔據6席立委。

然而,因輔選而上任的第二選區林靜儀,沒有足夠的在任時間可以推動政績,而他的對手卻是在地耕耘許久的顏家顏寬恆,雙方在議題上相互攻伐,即便林靜儀獲得各綠營大咖的站台,希望以青年選票搏得連任,但面對地方根基不牢的現狀,王義川此行輔選也是衝刺其立委選情的關鍵因素。

第五選區挑戰連任的莊競程,同樣面臨著根基不夠穩健的困境,該選區立委席次過去長期由國民黨籍擔任,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更是在此蟬聯長達五屆。莊競程此次面對就是盧秀燕全力拉抬的藍營小將黃健豪。雙方選戰也是打得難分難捨,從話題爭議吵到選舉看板,又從競選資源吵到親中疑雲。

南投立委選情守住蔡培慧、主攻馬文君

南投縣屬於傳統藍營選區,縣長和立委長期由國民黨籍政治人物所囊括,但在上一屆2020年大選中,民進黨籍蔡培慧參選南投縣第二選區,以2000票左右的差距險勝甫卸任的前縣長林明溱,成功在南投扳下一席立委。

蔡培慧本次大選中將尋求連任,而國民黨則派出曾由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大力提拔的游顥,不僅獲得縣長許淑華大力支持,游顥也獲得民眾黨籍立委候選人蔡璧如的站台。上次選舉中蔡培慧就以較小的差距險勝,面對本次游顥集結中部「小藍白合」的夾擊,還是有一定的壓力存在。

而在第一選區中,現任立委馬文君已經連任四屆,將在本次大選挑戰五連霸,民進黨提名的蔡銘軒為在地經營的縣議員,聲量相比其他候選人也要低一些。雖然目前看來,雙方的差距恐怕不足以一舉翻轉,但馬文君隨著「潛艦國造」案與埔里700坪莊園的議題爆發,此戰也打得不輕鬆。藉王義川的旋風式聲勢,綠營也希望將翻轉的風吹進南投,鞏固現有的第二選區以外,也盼在第一選區拿下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