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傷痕 台灣的海岸不只有垃圾還有世紀之毒「戴奧辛」

環境議題

­海岸有垃圾已經不稀奇,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揭露新竹縣海岸沿線,有長達2至3公里的路段佈滿爐渣,除了爐渣事業廢棄物之外,沿路多處被海浪襲擊破碎的太空包,裡頭的集塵灰裸露,且有部分掉落在爐渣間。集塵灰含有高量的鉛、鎘等重金屬,也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立委林淑芬指出「集塵灰」看起來就像普通泥土,有人還挖回去種植,有人挖去摻雜飼料給雞吃,旁邊就是養烏魚子魚塭,呼籲政府的看見台灣,也要看見海岸線的戴奧辛之毒。

世紀之毒怎麼來?

戴奧辛主要是來自於廢棄物燃燒不完全所產生,如果吃到含量過高的戴奧辛食物,容易致癌,影響兒童發育,或使孕婦產生畸胎與流產。戴奧辛之所以稱為世紀之毒,是因為毒性高,而且化學性穩定,所以產生污染之後不容易被破壞。

世紀之毒何以散落在新竹鳳鼻隧道旁的海岸線呢?台南社大環境小組晁瑞光指出,這些污染物應該是20幾年前的新豐掩埋場留下,以太空包堆疊後再以大顆爐碴當外圍阻隔物,而太空包破碎之後,使得集塵灰外露。晁瑞光表示,以XRF重金屬快篩儀器檢測,發現鉛含量高達17000ppm、銅有2997ppm、鋅有242400ppm,這些數據根據十多年追蹤的經驗幾乎可確認是電弧爐煉鋼集塵灰。

什麼又是電弧爐煉鋼集塵灰?是指將回收的廢鐵、廢鋼經電弧爐高溫熔煉後製成鋼材,殘留物為「爐碴」,煉鋼過程排放的懸浮微粒及氣體,蒐集之後稱為「集塵灰」,通常含有鋅、鉛、鉻、鎘等重金屬,形成重金屬污染。其中的戴奧辛則是因為廢鋼上常有含氯油漆或塑膠,並未妥善處理後即高溫燃燒,即會產成戴奧辛污染。

戴奧辛已在新竹二十年

林務局出示空拍圖顯示,這些廢棄物推估是1995、1996年就已經棄置在海岸邊。林淑芬也指出,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現,早在2010年,就有媒體報導,而新竹縣政府也已經知道該處遭濫倒各種廢棄物,卻在中央與地方的拖沓之下,至今沒有處理。目前,這塊地在2003年之後已經由林務局接管,林淑芬與環團認為經濟部應去協調台灣鋼聯處理。

台灣鋼聯是在1995年依照「經濟部事業廢棄物共同清除處理機構管理辦法」,經環保署廢管處、經濟部工業局共同輔導成立,本來就是為了解決當時的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問題,而目前股東包括豐興、東和等12家煉鋼廠。林淑芬認為,台灣鋼聯本來就有企業責任,必須要處理集塵灰,不應該是由政府買單。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不能再放七年了!」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生態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環保署須依廢棄物清理法執行清除工作。至於集塵灰屬於有害廢棄物,更該緊急清除。黃煥彰更指出,從現場太空包破損、集塵灰裸露、遭雨水沖淋的狀況來看,可能污染當地的土壤與海洋,危害生態環境,若進入食物鏈中,不管是重金屬還是戴奧辛最終都會影響當地居民的身體健康。

政府未掌握污染範圍?

長達20年的污染案件,事涉多個單位,包括環保署、經濟部、新竹縣政府,卻幾乎是各說各話,而必須負責釐清污染責任歸屬的竹縣農業處並沒有到場。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組長何建仁表示,目前環團所提出的調查範圍,比過去了解的超過很多,未來會進一步把範圍、量體、污染物種類釐清後,才能評估需要多少整治經費。林淑芬則要求3個月內完成污染調查。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副組長陳良棟也表示,願意配合環團與環保主管機關,邀請業者來共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