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變數》中國火箭曝國防部「菜英文」 國民黨轟:民進黨新潮流的國家級介選

2024總統大選

2024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關鍵時刻,中國昨(9)日15時03分發射衛星火箭,我國「國家級簡訊」警報大作,且英文顯示飛彈來襲(Missile Flyover),引發一陣恐慌。

對此,國防部緊急澄清英文有誤,且該衛星火箭通過台灣本島台南、台東上空,而國民黨今(10)日則火力全開,砲轟「國家級簡訊」是民進黨新潮流的「國家級介選」。

中國火箭軌跡異常導致警報大作,國防部為「菜英文」致歉

昨日下午15時03分,國防部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長征運載火箭,進入我防空識別區,並由台南經台東後,脫離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表示,考量其實際飛行路徑,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之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國軍即運用國家告警系統,以空中威脅警告、簡訊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

國防部表示,依法對任何未經許可、申請,進入我防空識別區與領空之航空實體,都會全程掌握監控、適切應處;並於發生異常狀況時適時公布,視需要啟動空中告警預警系統,讓國人同步掌握。

國防部坦言,對於此次發布作業期間,英文用字錯誤、表達不夠精準,國防部向大眾致歉,將深入檢討、周延作業程序。

酸民進黨選情差,國民黨轟「新潮流的國家級介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說,民進黨新潮流「治國沒半步,選舉全奧步」,對岸每個月在發射衛星,光是這個月就有4次,昨天卻發國家級簡訊,還將衛星寫成飛彈,宛如「選舉動員令」,所以不是民進黨英文差,而是選情差,這就是為了政治動員,讓民眾誤以為是空襲警報。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也批,國防部發訊息嚇台灣選民,尤其選舉只剩下3、4天,不是中共介選,是民進黨自己介選,有這樣嚴重的嫌疑。

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今召開記者會,亦強調中國發射衛星是民進黨的介選,「我要稱讚一下民進黨新潮流,太厲害、太會精算,把國家級簡訊當作自己的動員令!」凌濤強調,針對相關危機預測,國民黨有更穩健的團隊、更穩健的作法。

總統府、國防部火速澄清

關於中國衛星發射相關議題及是否涉及介選等情形,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回應表示,經國安團隊就各相關資訊總體分析,並參酌國際各友方情資進行評估後,研判可排除政治企圖。

國防部亦澄清,有關預警訊息發布權責,考量敵情威脅,為爭取時效,國家級防空警報由空作部指揮官,按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發布;相關作業以國防安全為考量,依專業及權責辦理,不會因政黨政治而受到干擾。

火箭偏離預定軌道?歐洲太空總署:衛星順利運行中

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昨天發射的長征運載火箭,搭載的是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所參與研發的「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用於捕捉愛因斯坦預言的「黑洞」、「引力波電磁對應體」等天文現象。

歐洲太空總署昨天指出,火箭已經成功發射,隨後衛星也已成功運行,現正展開探測任務。然而,國防部則研判,中國衛星火箭的飛行路徑,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預告之衛星發射路徑有所差異、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

國防部今重申:無所謂「介選」情事

針對「國防部衛星發射預警涉及介選」等情,國防部今(10)日表示,考量中共9日發射之衛星飛行軌跡異常,判將經過本島上空,為爭取時效、保護國人安全,空作部依敵情威脅,按《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周邊國家發射火箭或導彈,通過我周邊海、空域」相關規定處置。作業全程以國防安全為考量,絕無受政治干擾,更無所謂「介選」情事。

國防部說明,有關警報訊息英文用語,已由相關單位全面檢討修正。針對中國大陸後續之衛星發射作業,均將依處置規定,視其對我影響、威脅程度,適切預警、應處。

國防部強調,國軍嚴守行政中立,落實依法行政,貫徹軍隊國家化的立場從未改變,將持續戮力戰備整備,確維國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