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扛阿北守台灣」南北來回徒步一千公里 巧妙彌補了柯文哲陸軍不足缺口

2024總統大選

2024大選倒數48小時,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和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昨(10)日在基隆國門廣場完成最後一場開講活動,今日除了持續進行車掃拜票,晚間也會參與由小草發起的「阿北守台灣」感恩守夜晚會,以及明日最大重點「公民凱道之夜」。

去年12月10日開始,一群支持柯文哲的民眾自發性發起「扛阿北守台灣」活動,為葉式特工(葉工)主辦,詠翔、DearNaNa頻道協辦,主角就是高達270公分、重達7公斤的阿北人型氣球。從台灣最北富貴角燈塔走到恆春,又從恆春一路向北走回台北,足跡遍佈1000多公里。

柯文哲一路保持空戰優勢,官方頻道訂閱數已經突破百萬,也透過阿北人型氣球的南北移動,由下而上的力量無形中彌補原先陸軍不足的缺口。在選戰最後關頭,藍綠兩大黨展現組織動員能力,柯文哲也把公民力量表現的淋漓盡致。

DearNaNa和葉工搭上線

在「扛阿北守台灣」活動中扮演直播角色的DearNaNa告訴《信傳媒》,她其實從2014年就開始支持柯文哲,只是因為那時候還有工作,所以只能算吃瓜群眾。2019年原先工作告一段落,當時人生沒有什麼想做的事情了,也開始思考自己對什麼事物還有熱情,因此成立YouTube頻道,平時拿來分享政治新聞和八卦版鄉民爆文。

DearNaNa透露在選舉一開始時,自己是負責號召支持者幫忙舉牌的角色,因緣際會下認識葉工,葉工那時就已經開始製作影片,包含與柯文哲同行、柯文哲幕僚會議真人版等作品,「在他做到第三支影片時訂閱數已經逼近500萬,我很不好意思地寫了封約訪訊息給他」。

沒想到,葉工一口氣就答應了,還聲稱有事情要和DearNaNa討論,讓她驚訝直呼「蛤!500萬的大頻道,會有什麼事要跟我討論?」DearNaNa表示葉工當時告訴她自己做了一個270公分的阿北人型氣球,也因為知道她平常有在號召支持者從事支持柯文哲的事,原先打算把阿北人型氣球背到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的重要政績處晃晃。

靈感來自「企鵝妹」徒步環島

DearNaNa透露兩個人討論到一半,突然想起南韓知名實況主「企鵝妹」(Jinny柳允進)去年來台灣展開「徒步環島」,還全程透過直播和粉絲互動,再加上柯文哲曾經挑戰一日雙塔,所以決定向柯致敬一日雙塔精神。

DearNaNa指出又突然有氣球廠商打電話給葉工,表示有人想和他租借阿北人型氣球,計畫背上路並拍攝成影片,「葉工就想說,既然大家都是想做一樣的事,那為什麼不串連起來?」最後,由葉工主辦並負責氣球,詠翔負責排路線和設備相關事宜,自己則負責直播,「整件事大概在一週內就定案了,我們就是想說先衝再說,先求有再求好」。

「扛阿北守台灣」活動由葉工主辦,詠翔負責排路線和設備相關事宜,DearNaNa負責直播。(圖片來源/@DearNaNa FB)

DearNaNa回想起在過程中發生的種種狀況,口中不斷說著感謝,她提到有次在直播時聊到手機充電線感覺不太靈光,預計等一下找時間去買新的,結果5秒鐘後就有外送員送來,「5秒!我們的許願池真的很神奇,至於有沒有困難的地方,其實真的是靠線上線下所有人的努力去解決,扛阿北活動才有辦法走到今天」。

關關難過關關過

「30幾天下來,唯一那段有洩氣」,DearNaNa說恆春落山風很大,有段路真的不得已先把阿北人型氣球洩氣,因為怕氣球手會跌倒發生危險。另外,也有一些危險的產業道路,往左一點就會被聯結車撞上,往右一點又會刮到鐵絲網。

DearNaNa說走地下道的時候就要讓阿北人型氣球躺平,「大家會笑說,『柯文哲躺著選啦!前面就是總統府啦』」,把看似困難的事情變得輕鬆,讓阿北人型氣球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因為柯文哲是目標導向的人,只要設定目標就會排除萬難不斷往前衝,小草們也保持相同信念,讓阿北人型氣球順利走回台北。

DearNaNa說,因為柯文哲是目標導向的人,只要設定目標就會排除萬難不斷往前衝,小草們也保持相同信念,讓阿北人型氣球順利走回台北。(圖片來源/@柯文哲FB)

「真的沒想過有這麼多人會出來走,更令我驚訝的是,很多壯世代的小草們從來沒有出門參加過任何政治活動,第一次出門就是參加扛阿北氣球」。DearNaNa透露1000多公里路途中最訝異、最感動的事,就是不少壯世代都被小草的堅持影響,進而產生想要一起參與的念頭。

112衝凱道,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真的數不清,太多太多人了,我們才能一路走回台北!」DearNaNa也強調明日衝凱道意義重大,這一路走來看到很多人願意站出來,除了支持柯文哲,也隱含「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未來自己掌握,要給下一代有生存空間」的深層意義。

最後,DearNaNa指出最初民眾黨選前之夜搶到凱道路權是被看衰的,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甚至用台語嘲笑,「沒那個卡稱(屁股)還吃這個瀉藥」,她喊話所有支持者一定要在選前一天集結在凱道,把這幾年來受到的怨氣全部發洩出來,讓所有台灣人清楚知道「這才是民意所需,這才是大家要的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