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結果》雙北得票數吊車尾淪「老三」 柯文哲喊話:明天早上7點半一樣準時上班

2024總統大選

2024年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於今(13)日上午8點至下午4點進行投票,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和妻子陳佩琪,今日早上7點多就前往台北市金甌女中投票,柯文哲身穿西裝搭配紫色圓點領帶,陳佩琪則穿著米白色套裝。

今日天氣相當好,間接影響選民的投票意願,今年投票率達到71.86%。不過,在三腳督態勢下,柯文哲最終淪落「老三」,僅獲368萬餘票(約26.45%),無緣推倒藍綠高牆。民進黨賴蕭配獲得557萬餘票(約40.07%)、國民黨侯康配466萬餘票(約33.46%)

在談論藍白合誰當老大時,柯文哲曾用民調證明自己是適合擔任總統候選人的人選。不過,最終得票數顯示,柯文哲落後國民黨侯康配約100萬票,雖然柯盈配整體得票數已經算不差,但仍然沒有成功出一口氣。

 

雙北得票數都淪第三

柯文哲在雙北的得票數都是位居第三名,首先柯文哲曾擔任8年台北市長,市民不免在總統選戰以較高標準審視,就算任內有拆除忠孝橋、舊市場改建等重大政績,但滿足一方市民需求的同時,肯定也會造成另外一群市民的不滿。柯文哲坦言,自己8年任內已經很認真做事,「但是不要以為你做得好就有選票」。

至於新北市各候選人得票數,賴清德得票數居冠,即便選前出現賴皮寮爭議,仍然擋不住新北子弟的優勢;侯友宜得票數位居第二,象徵市政成績仍受部分市民肯定,相信警察出身的他能帶領好台灣;柯文哲則位居第三,青年得票數不如預期。

穩固本命區新竹縣市

這次大選柯文哲的本命區無疑就是新竹,除了具有在地子弟優勢,還有新竹市長高虹安加持,妹妹柯美蘭更參選今年的新竹市立法委員。柯文哲曾說道,「新竹鄉親對民眾黨的支持一向最高,我希望新竹不但是我的故鄉,也是台灣新政治的起點」。

新竹市三腳督膠著,柯文哲僅以1000多票之差落後得票數冠軍的賴清德,已經算是成功把第三勢力帶進新竹市。柯文哲在新竹縣的得票數也是第二名,以5000多票落後侯康配,票數還大幅領先賴蕭配,整體可說有穩固住本命區新竹縣市。

明天早上7點半一樣準時上班

柯文哲在晚上8點時上台向支持者和競選團隊致謝,他也承諾會持續義無反顧拼下去,「我會繼續奮鬥,把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這場以改變政治文化的公民運動會持續下去,直到理想實現的那一天到來,我們要繼續勇敢,繼續向前」。

柯文哲說道,「這是台灣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之下,撐出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這代表台灣真的需要藍綠之外的聲音,而且這個聲音會成為國家方向的關鍵力量。在民主政治中,在野是監督的力量、是政治的良心,也是人民可以信賴的重要力量。所以,我要請你們不要放棄,因為我不會放棄,台灣民眾黨也不會放棄。我們會一直在這裡,做台灣的良心,做你們的靠山」。

柯文哲也表示明天早上7點半一樣準時上班,「我們今天還沒有走到運動的終點,但我們已經向前邁進一大步,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四年後,我相信我們會像今天一樣,自信地把票投給柯文哲,把票投給台灣民眾黨。明天太陽升起,讓我們一樣繼續為了我們的國家打拼,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屬於我們的勝利」。

至於去年12月20日,民眾黨前秘書長謝立功曾提到,黃珊珊既然擔任柯文哲的競選總幹事,也就是整個大選專案的PM,假設2024大選柯文哲的總統得票數未達第二名以上,或不分區立委未達8席以上,黃珊珊應辭不分區立委以示負責,現在最終結局已定,黃珊珊後續動向也引發各界關注。

以下為柯文哲敗選感言講稿全文:

各位關心台灣前途的同胞們,以及看線上直播的朋友,大家晚安。

首先,我要跟你們說一聲,謝謝。

謝謝你們,在這一次選舉中,在藍綠夾殺之下,挺身站出來,與我們一起打拼。

謝謝你們,面對藍綠的高牆,不曾放棄,與我一起拚戰到這一刻。

我也要謝謝我的競選團隊,以及在全國各地挺身而出的小草們。

還有,從富貴角步行到恆春再回到台北,總計一千多公里的守台灣團隊。

辛苦你們了。

從你們身上,我看到台灣人民如何熱愛這個國家;

我也再一次確認到,你們就是臺灣的希望。

這一次選舉,我們沒有取得勝選。

但是,我們已經成功向世界正式證明,臺灣不是只有藍綠。

最重要的,我們向世界證明,民主始終都是臺灣最重要的資產。

我們透過小額募款,證明政治真的可以不一樣。

我們提出的政策軸線,也協助對永續國家的願景帶來更成熟的規劃。

選舉的激情是短暫的,但我們愛護這個國家的理想與熱情,永遠都不會熄滅。

在追求公義,邁向永續國家的道路上,柯文哲不會放棄。

我相信你們也不會放棄。

因為,你們始終是這個國家的未來。

你們始終都是柯文哲與台灣民眾黨,持續奮鬥的理由。

這一次,臺灣民眾黨成為關鍵在野力量,我要在這裡以台灣民眾黨黨主席的身份,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的信任與託付。

這每一張選票,都是表達對於我們的認同與肯定。

這是台灣第一次在藍綠夾殺之下,撐出三黨鼎立的全新局面。

這代表台灣真的需要藍綠之外的聲音,而且,這個聲音會成為國家方向的關鍵力量。

在民主政治中,在野是監督的力量,是政治的良心,

也是人民可以信賴的重要力量。

所以,我要請你們不要放棄,因為我不會放棄,台灣民眾黨也不會放棄。

我們會一直在這裡,做台灣的良心,做你們的靠山。

各位親愛的臺灣人民,臺灣民眾黨在這裡承諾,我們不會辜負你們的期望,我們會堅定地持實踐我們的信念,守護這個國家,守護我們的未來。

今晚,我知道你們都很難過。但我們其實沒有難過的時間。

這個國家會一直轉動,我們需要繼續努力下去。

我們不會因為挫折而放棄,只要我們持續熱愛臺灣,

只要你們還堅持著,只要你們不放棄,我們就沒有放棄的理由。

明天,我還是一樣會準時七點半上工。

你可以沮喪一下,但是明天起床後,記得打起精神。

我們要繼續為了我們的未來打拼。

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我們的未來還是必須靠我們自己救。

只要我們繼續努力下去,下一個四年,我相信,我們會贏得更多的認同,團結更多的力量。

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執政,一定可以贏回這個國家。

這就是民主最美好的地方。

只要我們勇敢向前,理想就有機會實現。

我們會持續義無反顧拼下去。

親愛的臺灣人民,我會繼續奮鬥,把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

這場以改變政治文化的公民運動會持續下去,直到理想實現的那一天到來,

我們要繼續勇敢,繼續向前。

我們今天還沒有走到運動的終點,但我們已經向前邁進一大步。

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四年後,我相信我們會像今天一樣,自信地把票投給柯文哲,把票投給台灣民眾黨。

明天太陽升起,讓我們一樣繼續為了我們的國家打拚。

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屬於我們的勝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