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立委選舉結果》民進黨桃園「被剃光頭」 台中慘遭滑鐵「盧」敗給媽媽市長

2024立委選舉

2024年立委改選,113席立委中區域立委73席、不分區立委34、原住民立委6席,若要在立院中單獨過半需要57席。2016、2020這兩屆立委都由民進黨單獨過半,獲得完全執政的優勢,這次民進黨難以延續過半的成績,陷入三黨不過半的困境。

立委選舉結果,國民黨以52席拿下國會最大黨,民進黨51席居次,民眾黨拿下8席,無黨籍則為2席。然而藍綠兩黨都無法單獨過半、跨過57席門檻,民眾黨的8席不分區立委將成關鍵少數。賴清德雖然贏得總統大位,但未來恐將面對更加詭譎多變的立法院在野力量制衡。

 

回歸「北藍南綠」傳統格局

這次立委改選,民進黨在台北市港湖區,因派系糾葛內戰,痛失戰力十足的高嘉瑜;在新北板橋也因選前錄影、錄音事件,丟失有政策辯護能力的羅致政,最是重傷。此外,民進黨新世代、民主大聯盟的賴品妤、何博文、吳崢、苗博雅……都落選,也是世代傳承重大挫敗。

 

在新系要角、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經營8年的桃園,民進黨尋求連任的鄭運鵬、黃世杰,以及黨友趙正宇全部落敗,惨遭國民黨剃光頭,立委席次高掛零蛋。

除了桃園,新竹縣市、苗栗、南投都藍成一片,不見任何綠苗,成為民進黨的沙漠選區。

在台中,因為「媽媽市長」盧秀燕傾全力輔選,成功拉下民進黨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3位尋求連任的立委,再加上退黨的黃國書推出江肇國參選也失利,一共折損4席立委。不僅如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選區,因為國民黨未提名,禮讓民眾黨蔡壁如參選,是全國矚目的藍白合作示範區,更讓蔡其昌在短時間內民調從贏30%被追到只贏1%,嚇壞一堆民進黨人,最後以6000多票之差擊退蔡壁如。

彰化有驚無險保住既有席次。在雲嘉地區,除了老將蘇治芬落敗,其餘平安過關,陳明文成功交棒給兒子陳冠廷。台南、高雄、屏東都是「全壘打」。其中高雄選區劉世芳、趙天麟放棄競選連任,改由新人李柏毅、黃捷臨危受命上場,在高雄市長陳其邁強力輔選下,雙雙以漂亮成績拿下席次;一度告急的許智傑,最後也有驚無險過關。

陣前換將10選區中3席落敗

民進黨有9席現任立委不爭取連任,另有台東選區劉櫂豪脫黨參選,總共10席因陣前換將而拉警報,選戰結果顯示,在這10席中就有新北八選區、基隆與台東3席落敗。

新北市第八選區,現任立委江永昌不競選連任,國民黨派出在地耕耘許久的張慶忠之子張智倫挑戰翻轉綠地,最終戰勝民進黨徵召的原時代力量前發言人吳崢。

基隆市選區,現任立委蔡適應因論文抄襲爭議而宣布不競選連任,國民黨派出現任議員林沛祥,戰勝同為議員並獲得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力挺的民進黨籍候選人鄭文婷。

在台東縣,由於現任立委劉櫂豪不服黨內初選結果,在民進黨正式提名前台東市長賴坤成後脫黨參選,泛綠選票的分裂,讓國民黨推出的現任大武鄉長黃建賓漁翁得利,翻轉綠地成功。

政黨票分配13席不分區立委

由於第三勢力民眾黨的崛起,時代力量等小黨的選票被吸納,民進黨原本預估不分區安全名單落在第14名,綠營也推出「搶救王義川大兵」運動,希望在藍白夾殺下確保選民不會「分裂投票」來保住不分區席次。

根據中選會公布的政黨票選舉結果,民進黨獲得36%、國民黨獲34%、民眾黨獲22%,最後席次分配:國民黨與民進黨將分別獲13席,民眾黨拿下8席,民進黨不分區第13位王正旭,則因婦女保障席次讓位給第15名的現任立委陳培瑜。

藍綠此消彼長,民進黨也將試圖拉攏民眾黨?

在新一屆國會中,雖然民進黨丟失許多區域立委席次,藍綠之間的平衡此消彼長,然而傳統兩大黨與民眾黨都無法獲得單獨過半的57席。

選前各黨都表示未來在新國會中不排斥合作,民進黨或許在若干政策或人事上,能透過協商爭取民眾黨支持。但無論如何,新國會三黨不過半的情況,將為賴清德執政帶來新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