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不分區立委選舉結果》國民黨13、民進黨13、民眾黨8 時代力量不到3%泡沫化

2024立委選舉

2024年總統暨立委大選,1月13日晚間10時中央選舉委員會完成開票,34席不分區立委方面民進黨得票率為36.16%,預估可拿下13席;國民黨得票率約34.58%,料得13席;民眾黨得票率約22.07%,預計獲8席。

其他13個政黨的得票率依序為時代力量2.57%、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0.93%、台灣綠黨0.85%、台灣基進0.69%、親民黨0.51%、台灣團結聯盟0.31%。

也就是說三大黨之外,沒有任何政黨的得票率達到得以分配席次的5%門檻,也沒有超過符合政黨補助金條件的3%。

 

三強鼎立之下:時力泡沫化、歐巴桑聯盟成「第5大黨」

和上一次2020年第10屆不分區立委席次相比,民進黨、國民黨都持平守住13席,民眾黨增加3席,時代力量則失去全部3席掛零收場,顯示票數往三大黨集中,不分區版圖呈現三強鼎立狀態。

時代力量區域、不分區立委雙雙落空,面臨泡沫化危機。「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了,是我們努力不夠。」晚間9點40分時力主席王婉諭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宣布決策委員會集體總辭,會擇日辦理改選。

時代力量得票率超過2%門檻,未來3屆立委選舉仍可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然而不及3%之下,將失去每年每票50元的政黨補助款。

相形之下,倒是有另一小黨崛起引起關注。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小歐盟)衝出不錯成績榮升「第5大黨」,在第三勢力僅次於民眾黨、時帶力量,甚至超越了綠黨、基進黨、親民黨和台灣團結聯盟(台聯黨)。

小歐盟獲得12.8萬票,得票率逼近1%(0.93%),就快達到個人與營事業給該黨的政治獻金可列舉所得稅扣除額的門檻,或許是下一個小黨潛力股。

民進黨守住13席但救不了「王義川大兵」

民進黨失去8年來國會過半優勢,其號稱「民主大聯盟」但被批評略顯保守的不分區名單成功微幅突破12席安全線,和上屆一樣拿下13席。

「搶救王義川大兵」並未成功,名單上排第14名的王義川飲恨落選。而王正旭雖是第13名,但為符合女性二分之一保障名額規定,必須讓給第15號的陳培瑜當選。

民進黨不分區前三名全為政治素人,分別是靖娟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認知作戰」專家暨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

而原本8名不分區立委也順利連任,包括洪申翰、羅美玲、游錫堃、范雲、柯建銘、沈發惠、莊瑞雄、林楚茵。

國民黨「史上最佳名單」13席持平

儘管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信心滿滿表示,該黨本屆不分區提出了「史上最佳名單」,平均年齡僅47歲也是史上最年輕名單,然而開票結果似乎不如原先盼望得那麼樂觀。

國民黨原本喊出「坐13望14拼15」,結果僅保住13席,或許是民眾黨的「分票效應」真的發揮了作用。

無論如何,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順利以不分區1、2名之姿重返立法院。13日晚間國民黨2024競選發言人凌濤表示,未來的戰場在國會,國民黨會尋求其他在野黨合作,共推韓國瑜擔競選立法院長。

此外,當選者還有備受矚目的區塊鏈專家葛如鈞、退休將領陳永康、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前國民黨屏東縣縣長候選人蘇清泉、前立委張嘉郡、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

唯一版圖擴張!民眾黨8席成國會「關鍵少數」

民眾黨原本期待以8席為基礎衝刺至雙位數,雖然沒有達成這個目標,但和上屆相比多出3席,在國、民兩大黨無黨過半的情況下,未來民眾黨將成立法院的「關鍵少數」,也為「藍白合」再續前緣創造空間。

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前立委黃國昌在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分佔1、2名,「雙黃」領軍之下,另外6人成功進軍國會,包括前總統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戰國策傳播集團董事長吳春城、台灣新移民協會理事長麥玉珍、民眾黨台北市黨部主委林國成、藥師公會秘書長林憶君、媒體人張啟楷。

之前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暨主席柯文哲曾表示,該黨不分區立委擬採「兩年任期制」,因為小黨席次有限,希望靠輪替多點機會磨練更多人。

也就是說,儘管立委法定任期為4年,上述8名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可能在任滿2年時請辭,改由名單上9到16名的劉書彬、洪毓祥等另外8人接棒做完剩下的2年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