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習大大面子!美制裁與對台軍售雙管齊下

兩岸國際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於推特上暗示他對中國逐漸失去耐心之後不久,美國政府突然在周四(6月29日)對外宣布一份對中國企業的制裁名單,並另外通過了延宕多時,總額超過14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雖說美國對中政策的轉變早已有跡可循,但選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香港迎接回歸20周年紀念的日子做出此項重大決策,顯然只會讓習近平更加感到臉上無光,也讓人好奇接下來中國將會如何因應此項變局。

在白宮召開的記者會上,美國財政部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宣布由於中國丹東銀行涉嫌持續為北韓政府供應大量資金發展核武計畫,因此美國政府將從即日起禁止丹東銀行與美國之間的金流往來,以便切斷該銀行獲取資金的管道,另外美國政府也將禁止美國公民與大連全球聯合船運公司(Dalian Global Unity Shipping)繼續有生意上的接觸,後者被指控每年在中國與北韓之間載運包括煤礦與鋼鐵在內,總重將近70萬公噸的商品。

由於南韓總統文在寅即將在本周五造訪白宮進行為期兩天的美韓高峰會面,美國財政部在此時作出此項宣示,一方面彰顯美國在處理北韓問題上的積極態度,另一方面顯然也是一種先發制人的動作,因為文在寅一向認為應該嘗試與北韓政權進行對話與溝通,日前也暫緩了美軍薩德系統(THAAD)在南韓的部署工作,但這些言行卻與川普政府主張的強硬政策有著明顯的落差。

強調絕對不是針對中國

奇妙的是,這項制裁措施表面上看來原本就只是一項針對北韓採取的動作,但梅努欽卻在記者會上強調此事絕對不是劍指中國,並聲稱美國仍然希望與中國政府在北韓問題上繼續保持密切合作,然而由最近一連串的事件發展來看,顯然現階段美方已經不再對中國抱持太大的期望,梅努欽的發言頗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

此外,美國國務院也在同一時間主動證實拖延許久的對台軍售案已經在行政團隊內部獲得通過,接下來此案將會送往國會進行審查與表決。根據國務院發言人Heather Nauert透露,此次軍售案的總額大約落在14.2億美元,比前總統歐巴馬在去年通過,但卻在卸任前緊急叫停的軍售案規模略高一些,至於內容規劃的武器清單則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異。

針對台灣現有防禦能力進行升級

國務院表示,這份軍售方案包含了先進的火箭與反艦飛彈系統、早期預警雷達的技術支援、高速反輻射飛彈,以及魚雷與飛彈零件等等;一名國務院官員對此指出,最新通過的軍售案主要是針對台灣現有防禦能力進行升級,將目前正在使用中的設備由類比式系統轉換為數位化系統。

儘管軍售案內容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突破,Nauert也強調這是基於美國長期以來承諾協助台灣維持自身防禦能力所做出的決定,並不代表美國的一中政策出現任何改變,然而國務院與財政部選在同一天,又是剛好在習近平造訪香港的此刻聯袂做出上述的宣示,背後隱含的政治意涵勢必仍會讓中方大為光火。

向美方表達強烈抗議

事實上就在前一天,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才剛剛表決通過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並在暌違38年之後首度授權美國海軍艦艇可恢復停靠台灣港口,而中國政府也在隨後針對此事向美方表達了強烈的抗議,中國國防部則聲稱此事違反了美中關係原則,並呼籲美方停止對台軍售或與台灣軍方進行共同演習,以避免進一步傷害美中之間的廣泛合作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周四抵達香港時,曾在機場致詞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顯然是要藉此機會再度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的好處,不過美方卻選在此時大動作表達出對於台灣政府的支持,似乎也是在刻意告知中國政府,美國認為台灣與香港之間有著根本上的不同,未來美中雙方在北韓與台海問題上的矛盾是否將從此進一步擴大,並導致兩國之間發生更大的摩擦與衝突,身為暴風圈中心的台灣民眾與政府仍然必須對此給予密切的追蹤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