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齊出招 測試準總統賴清德 諾魯突擊式斷交澳洲表態事先知會

兩岸外交

就在上週選舉結果塵埃甫定之際,賴清德沒有太多閒暇時間可以沉浸於勝利的喜悅中,不僅國內國會三黨不過半的難題迫在眉睫,從台灣海峽的小兩岸到太平洋的大兩岸,中美兩大國接連出招,形同對宣稱繼承蔡英文路線的待任總統的兩岸、外交隨堂考。

當賴清德於上週六(13)晚間當選後,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第一時間表示「不會支持台獨」,更在隔日(14)就派出以跨黨派的資深政治人士組成的代表團訪台,不僅立刻拜訪民進黨與賴清德見面,還分別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在野政治領袖會見,隨後在今日(16)上午結束行程離台。

而中國除了國台辦發言表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島內主流民意」以外,中國外交部也對國際社會的祝賀表達不滿,強調「致賀」等行為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並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外交部長王毅也隨後表態。除此之外,更在本週一(15)無預警拋出諾魯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別樣「祝賀禮」。

美國代表團立刻訪台,強調反對單方改變現狀的立場

上週六選戰結果塵埃落定,有別於路透社直接以「台灣選民用選票拒絕中國」為標題報導,將中國因素視為此次大選的主軸,美國總統拜登則在第一時間以「我們不支持台灣獨立」簡評,折射出美國政界對賴清德立場的固有看法,以及顧慮中國及台海局勢的心理。

而在週日,由三位橫跨黨派的資深政治人士組成的美國代表團也專程訪台,與賴清德會面並展開閉門會議。代表團由前國安顧問海德利(Stephen Hadley)、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組成,除了拜訪蔡英文、賴清德、蕭美琴以外,也在週一陸續與侯友宜、朱立倫、柯文哲等在野政治領袖會面。

史坦柏格表示,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政府,美國長久以來的對台政策具有一貫性,台美是基於非正式但友好的關係,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議題。他強調,重視對話的重要性及避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相信此政策對區域內所有人民都是有利的。

中國國台辦與外交部老話重說

對於台灣的大選結果,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認為兩項選舉的結果顯示,民進黨不能代表島內的主流民意。他強調,「選舉改變不了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方向,更阻擋不了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的大勢。」

繼國台辦後,中國外交部也發出聲明,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立場不會改變。中國外交部也在官網發布聲明,譴責向賴清德與民進黨提出祝賀的國家,並抨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隨後,正出訪埃及的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也在週日會見記者時表態,「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是事務」,並重提80年前的「開羅宣言」即1945年「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文件,認為這是奠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歷史與法理根基。

諾魯突擊式斷交,澳洲事前已知會

雖然中國官方的回應與聲明並不出奇,甚至該聲明被網友發現與2020年蔡英文勝選時的回應完全ㄧ致,但緊隨於週ㄧ,諾魯共和國便以「一中原則」為由,突擊式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使其成為蔡英文執政以來斷交第10個國家。

台灣外交部臨時舉行記者會,次長田中光親上火線指出,諾魯近日因澳洲關閉諾魯難民處理中心的鉅額財政缺口,以及即將舉辦的2026年密克羅尼西亞運動會工程經費,向台灣索取經濟援助,台雖然在能力範圍提出協助方案,但諾魯仍受中國利誘,與中國談判建交。

然而,澳洲國際發展與太平洋部部長(Pat Conroy)今日表示,諾魯宣布斷交前,其實曾向澳洲政府知會,但他強調,這項決定並非經過與澳洲政府的商量才做出的,這是諾魯政府所做出的決定,而澳洲會尊重他們的決策。

劉永健:對南太平洋外交方針沒有改變

與澳洲中立委婉的聲明不同,AIT處長羅森柏格今日在媒體座談會上表示,對諾魯做出斷交的決定感到失望,並強調,諾魯援引的「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沒有決定台灣地位,也沒有排除台灣與任何國家建立外交關係且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

今日上午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劉永健也表示,對於中國提供鉅額援助以致諾魯斷交,對其介入與操作予以譴責。他也表示,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外交方針依然秉持踏實外交、互惠互助的原則,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協助,今後也將如此。

劉永健強調,中國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擴張行為,已經引起區域國家,比如美國、英國、澳洲、日本、法國等國家的反感,這些國家也以推出印太策略來遏止中國的擴張,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強化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