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最年輕的高雄新科立委黃捷加入「湧言會」 陳其邁與許智傑出聲表態支持

政治

由於去年民進黨籍原立委趙天麟身陷國安桃色糾紛,他所屬的高雄市第六選區面臨陣前換將的難題,高雄市長陳其邁從而力薦原時代力量籍市議員黃捷跨區參選,並以兩萬票之差戰勝對手陳美雅,成為本次大選民進黨提名當選的最年輕立法委員。

昨日(16)晚間,立法委員王定宇在臉書上貼出合照,宣布黃捷加入民進黨下屬派系之一的湧言會(海派)。對此,曾協助黃捷挺過反罷風波的高雄市立委許智傑表示,不論加入什麼派系,民進黨立委們也都會一起為人民努力,贏得人民的支持。

陳其邁則在今日(17)受訪時表示,黃捷加入湧言會前就已知道,也要特別感謝趙天麟委員在她的選區給她最大的一個協助,包括組織甚至是整個辦公室的同仁,全部都投入來幫助黃捷能夠贏得勝選。

陳其邁「一石三鳥」提名黃捷

因應趙天麟爆出「親中」桃色醜聞,原定競選連任的高雄市第六選區面臨換將難題,趙天麟作為高雄海派的在地要角,原本希望推出自己的子定兵議員黃文益參選,保住海派的一席立委。

不過在陳其邁以「不應從派系與選區考量」的力推之下,將空戰聲量強勁的年輕議員黃捷跨區提名到第六選區參選,並付出極大的努力為其輔選,從而在本次大選中順利守住高雄的綠地,使8席立委「八仙過海」。

有分析認為,陳其邁與趙天麟因過去高雄市長初選而有所芥蒂,陳其邁在高雄派系林立的情況下也難以樹威,所以希望通過此舉「一石三鳥」,既能當即力斷立威高雄,也能排除在地強勁派系領袖趙天麟,更能扶持自己的子定兵。

王定宇PO出大合照:黃捷加入湧言會大家庭

然而,立委王定宇昨日晚間在臉書貼出大合照,宣布黃捷正式加入湧言會這個大家庭,引發政壇熱議。

王定宇透漏,大選過後,黃捷看到湧言會在高雄的團結,也看到湧言會的議員及趙天麟無私地把所有基層跟組織都交付出來,讓黃捷非常感動,所以選後第一時間,黃捷選擇加入湧言會。

王定宇表示,湧言會是年輕團體,這個大家庭希望讓年輕人有發揮機會,高聲量的黃捷對湧言會是一劑強心針,民進黨內各組織跟團體都有責任協助培養優秀年輕世代,讓台灣政治有新血、不斷新陳代謝,對台灣才是最好的事情。

據瞭解,雖然經歷換將人選的風波,但趙天麟也同樣大力支持黃捷參選,不僅競選總部沿用趙天麟的服務處,其輔選團隊也有許多趙天麟的人馬,包含在地議員,湧言會提供了許多的人力、物力,這也是黃捷加入湧言會的原因之一。

陳其邁已事先知情

今日上午,陳其邁出席活動受訪時對此表示,黃捷加入湧言會前就已知道,也要特別感謝趙天麟委員在她的選區給她最大的一個協助,包括組織甚至是整個辦公室的同仁,全部都投入來幫助黃捷能夠贏得勝選。

陳其邁則針對高雄的建設表示,他認為黃捷委員也非常的清楚,要特別提醒她,因為馬上到國會,那以她過去在議會的表現,她其實對於高雄各項的重大建設都非常的熟悉,所以也提醒她,在高雄的一些議題上,要記得市民的期待。

陳其邁強調,要相信我們的新世代,相信黃捷是國會最年輕的委員,到立法院一定能夠成為改革重要的力量。

同樣是高雄的立法委員,並且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後掀起的罷免風波中,替黃捷提供助力,從而挺過罷免案的許智傑,也在今日上午表態。許智傑說,民進黨本來就是很多元的政黨,不同派系經常互相合作,許多跨派系感情也很好,不論加入什麼派系,民進黨立委們也都會一起為人民努力,贏得人民的支持。

藍營戰將開酸:親中立委橫刀奪愛成功

不過,在高雄上演的這齣換將大戲以如此形式告一段落,卻也引來一些非議,曾任韓國瑜市府副發言人的藍營高雄戰將白喬茵對此開酸,以黃捷過去多次換隊站的經歷,諷刺認為「親中立委橫刀奪愛成功」。

白喬茵稱,時代力量替黃捷選上市議員,黃捷卻退黨,同選區立委許智傑替她反罷免成功,黃捷卻不加入新潮流,而陳其邁「應喬位置給你選立委」,黃捷卻加入湧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