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布退出新潮流 黃國昌:不再兼任黨主席才是全民總統 

政治

目前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不僅佔有最多的國會席次,準總統賴清德也新潮流出身的,然而新潮流辦公室今日(17)發布新聞稿,表示為尊重總統職位,賴清德將退出新潮流運作。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段宜康表示,這是選前大家就開始談的,沒有誰主動的問題,覺得他擔任總統,不再是新潮流成員,對國家也比較好。

有趣的是,就在新屆國會即將開議之際,正處於「藍白合」還是「綠白合」搖擺之間的民眾黨,此前曾喊出「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的黨主席柯文哲今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民進黨基本上是一個部落政治,新潮流只是最大的一支部落,所以也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線,這兩個還是不一樣。

不過對於賴清德退出新潮流,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則是立即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根本是虛晃一招。黃國昌表示,今天早上柯文哲才剛說完「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劃上等號」,賴清德就宣布退流,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其實,賴清德如果要做的是全民的總統,真正該做的,是宣布就職總統後不再兼任黨主席,而不是退出一個早在2006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解散派系決議後就不應該繼續存在的新潮流,不是嗎?

一位政界人士指出,其實當選總統退出派系運作是民進黨的慣例,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後,也是宣布退出所屬派系正義連線,這的動作代表的是不會為單一派系服務。

段宜康:這是選前大家就開始談的

新潮流辦公室今日發布新聞稿:「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討論之後,我們一致同意,總統不但是國家元首,身負帶領政府、主持國政的重任;在黨內更是團結的象徵。基於對總統職位的尊重,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

新聞稿署名的聯絡人為新潮流辦公室總幹事段宜康,有記者隨後向段宜康求證,詢問是否為賴清德主動退出新潮流,段宜康表示,這是選前大家就開始談的,沒有誰主動的問題,覺得他擔任總統,不再是新潮流成員,對國家也比較好。

紀律嚴明的新潮流

成立於1983年的新潮流系,是民進黨的派系之一,主要由1984年創刊的黨外運動雜誌《新潮流雜誌》的編採與撰稿人員為班底組成,被稱為「新潮流十八飛鷹」。

該系以信仰堅定、紀律嚴明聞名,為民進黨一路走來實力最強勁的派系,目前更在國會中綠營立委占比最大,四大元老包括邱義仁、吳乃仁、林濁水及洪奇昌。

與民進黨其他出入較為自由的派系相比,新潮流需有前輩引薦才能加入的邀請制,底下又分有南流、北流,目前仍活躍的政壇要角有監察院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等人。

柯文哲: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線

由於此前大選期間,作為民進黨勢力最強大的派系,新潮流屢屢受到藍、白兩黨的集火攻擊,批評其成員執政貪腐、性醜聞頻傳,柯文哲在總統電視辯論會上指控,新潮流大老吳乃仁擔任台糖董事長,虧空盈餘遭起訴,侯友宜也喊出「新潮流不散,台灣賠一半」。

而加入民眾黨的黃國昌也曾點名鄭文燦、蔡其昌等12人為「新潮流12護法」,認為他們因為擁有新潮流背景,就算洗錢或是替貪污法官關說都不會有事。

隨著大選落定,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國會版圖底定,民眾黨「藍白合」還是「綠白合」的選擇格外注目,曾喊出「新潮流不倒,台灣不會好」的柯文哲今日上午公開受訪,有記者提問,對於過去大力批評新潮流,如果綠白合是否將替賴清德實現新潮流完全執政?

柯文哲表示,民進黨基本上是一個部落政治,新潮流只是最大的一支部落,所以也不要把民進黨跟新潮流畫上等線,這兩個還是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