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航廈話題互槓 華航企業工會告張國煒誹謗 遭檢方打臉不起訴

航空

去年4月,華航工會和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因桃機第三航廈分配問題槓上華航工會,當時華航工會提出「一航廈一聯盟」星空聯盟、天合聯盟和寰宇一家各占一個航廈,對此張國煒接受媒體訪問時砲轟,這樣做只是想霸占資源而已,氣得工會不但當天發新聞稿澄清,還狀告張國煒誹謗罪。

張國煒在台北-洛杉磯航線首航後,去年4月27日,在機上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華航工會以國外一聯盟一航廈的方式為訴求,在台灣是無法成立的,因為台灣三大航空聯盟的流量不平均,主要是星空聯盟最大、天合第二,寰宇一家幾乎沒有。他認為一聯盟一航廈與旅客轉機是否方便一點關係也沒有,直言工會的訴求不合理。

因第三航廈話題,張國煒和華航工會槓上

他還開玩笑說,新加坡樟宜機場已經蓋到第五航廈了,桃機第三航廈還不知道何時完成,航空公司還要搶航廈,這樣很好笑。

工會不干心,當晚發出澄清稿說,「本會從未要求甚至提及華航要獨占第三航廈,何來霸占機場資源之說?」認為張國煒刻意扭曲工會訴求,向社會大眾傳達錯誤訊息,「身為享有豐富媒體資源的公眾人物,其行為委實令人遺憾,華航工會亦不排除提告,以正視聽。」結果還真的去提告。

只不過,今年1月18日台北地檢署偵結,張國煒發表的言論有關大眾運輸公共資源的合理分配,屬於可受公評之事,難認有損害華航工會的犯意,因罪嫌尚有不足,張國煒今獲不起訴處分。

檢方認定,張國煒所言可受公評並無誹謗

星宇航空去年12月單月營收23.9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率達148%,全年累計營收225億元,年增率 568.39%,今年在新的分別為 1 架 空巴A330neo 客機和 4 架 A350-900客機加入之下,營收還有創新高空間。

後疫情時代,星宇轉守為攻,不但發行新股擴充資本,1月初還獲得13家銀行聯貸320億元,自購7架空巴A350客機。(圖片來源/星宇航空提供)

今年是全球走出武漢肺炎疫情報復性旅遊的第二年,星宇航空由守勢轉為積極進攻,預計兩個月內開闢5個航線,分別於 1 月 18 日開闢泰國清邁,也將於 2 月 1 日開闢日本航線函館, 3 月底再開闢台中直飛澳門、峴港、高松等三條新航線,星宇規劃運力增加約 40%。

星宇航空也在1月初獲得臺灣銀行、土銀主辦的13家銀行、320億元聯貸案,以自購7架空中巴士A350廣體客機。

星宇搶購新機,拓展清邁涵館等新航線

該聯貸案由臺灣銀行及臺灣土地銀行擔任統籌主辦暨管理銀行,華南銀行擔任共同主辦,參貸銀行包括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彰化銀行、台中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高雄銀行、安泰銀行及農業金庫,共13家銀行。

去年星宇航空單季已由虧轉盈,2023年上半年獲利EPS為0.18元,為乘勝追擊,充實資本,星宇也將舉行現金增資,每股發行價格18元,預計發行新股450,000,000股(45萬張新股票),今年1月9日獲得金管會通過此現金增資發行新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