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8席立委分工出爐 黃國昌承諾2年任期到就離開 不排除挑戰2026縣市長選舉

政治

立法院第11屆會期將於2月1日開議,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113席中拿下51席,中國國民黨奪下52席(加上陳超明53席),而台灣民眾黨掌握的8席不分區立法委員也成為將來的國會關鍵少數。

外界除了關心民眾黨會走向「藍白合」還是「綠白合」,8席不分區立法委員初步分工和區域認養也出爐了,再加上黃國昌確定接任下一屆立法院民眾黨黨團總召,又承諾兩年任期一到就會離開立法院,不免讓人猜疑是否在替2026縣市長選舉鋪路。

黃珊珊負責台北市、黃國昌負責新北市

前柯文哲競選辦公室主任周榆修昨(18)日晚間在直播節目「比特王直球對決」中表示,這次當選的8席不分區立法委員,都已經很明確決定出委員會分工和區域認養,黃珊珊無疑是負責台北市、黃國昌新北市、陳昭姿竹竹苗、林國成南高屏、林憶君花東,張啟楷嘉彰。

周榆修透露黃國昌確定接任下一屆立法院民眾黨黨團總召,在議題攻防和選擇上也是爐火純青,雖然黃國昌曾公開聲明自己不介入黨務,但是依照民眾黨的規則和現行制度,不分區立法委員就是當然中央委員,所以在黨的決策機制上,黃國昌也不會完全沒有角色。

周榆修在直播節目「比特王直球對決」中透露,黃國昌確定接任民眾黨黨團總召。(圖片來源/@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YT)

針對不分區立法委員如何決定區域認養,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向《信傳媒》表示,立委們的責任區會考量他們各自和哪些縣市比較有淵源,內部開會綜合評估過後進行分配。

尊重小草自動自發的凝聚力

除此之外,周榆修強調「小草」代表的是草根性,未來民眾黨會積極延續小草精神,這些在中央的不分區立法委員也必須和地方進行連結,回應民意對於生活議題上的期待,但是也不會刻意去控制小草的發展,尊重小草自動自發的凝聚力。

周榆修指出接下來也期待看到小草在公共事務上的參與,很樂意看見全台各地的小草對於投身第一線里長選舉有興趣,也認為這是另類的社區改造實踐,民眾黨會在客觀、不太受政治性影響的政策上給予協助。

承諾兩年任期一到就離開立法院

另外,準民眾黨黨團總召黃國昌昨日晚間在直播節目「下班瀚你聊」中表示,自己已經簽下民眾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只當兩年的承諾書,當初也已經和黨主席柯文哲講好了,強調兩年任期一到就會離開立法院,未來打算參與立法院的財政或司法法制委員會。

黃國昌在直播節目「下班瀚你聊」中表示,自己兩年任期一到就會離開立法院。(圖片來源/@風傳媒 The Storm Media YT)

至於其餘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分工意願,黃國昌透露黃珊珊預選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陳昭姿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吳春城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麥玉珍內政委員會、林憶君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林國成和張啟楷則是經濟委員會或交通委員會。

不排除挑戰2026縣市長選舉

關於兩年後的規劃?黃國昌坦言自己不排除挑戰2026縣市長選舉,也可以明確說「絕對有機會」,但沒辦法保證一定會選或是一定不會選,目前也還沒決定是哪個縣市,重申「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立法院工作做好」。

最後,《信傳媒》進一步詢問2026是否會有不分區立法委員出戰縣市長選舉,楊寶楨僅簡短回應,「會持續評估再做決定,但立委們首要任務仍是推行國會改革、強力監督行政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