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從5席立委到團滅 時力如何再起?王婉諭曝:選後逾200人入黨 湧入千筆募款

政治

時代力量在這次立委選舉中全軍覆沒,政黨票更未達3%的政黨補助款門檻,代理黨主席王婉諭也坦言,「今年大選,無疑是時代力量創黨至今最大的挫敗。」

王婉諭日前率決策委員總辭,並擔任代理黨主席處理黨務,直到新任決策委員出爐為止。

外界憂心時力有可能像親民黨、台聯一樣邊緣化甚至消失。王婉諭今(19)日表示,時代力量仍會全力備戰2026選舉,且選後超過200位新黨員加入,其中6成都是25歲以下,代表時力對年輕族群仍具有號召力。

邱顯智在新竹四腳督墊底,有如時力政黨票被藍綠白夾殺

在這次大選中,時代力量政黨票僅獲得35萬3670票,得票率2.57%,未能取得國會席次,也拿不到補助款,在參選政黨中排名第四,現任立委王婉諭、邱顯智參選的2席區域立委也敗選。

進一步觀察區域立委選舉情形,邱顯智與時力不分區面臨同樣的結果。邱顯智參選的新竹市形成四腳督混戰,除了當選者、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林志潔,還有無黨參選但獲民眾黨支持的柯文哲胞妹柯美蘭,但在早在2016年就曾在此參選的邱顯智,卻在4人中墊底,得票率僅12.64%,不僅低於上屆時力參選人高鈺婷的28.61%,也比邱顯智第一次參選時的16.55%還低。

王婉諭在新竹縣第2選區參選,表現其實不差,得票率37.19%遠高於民進黨提名的曾聖凱17.98%,但仍輸給現任立委林思銘的44.82%。

人才出走、政治組織基本功弱、聲量小,面臨泡沫化危機

此外,時力這次政黨票得票率在所有縣市普遍都降低,而在新竹縣、苗栗縣、新竹市則是唯3得票率破3%的縣市,顯示有候選人的參選確實能帶來較好的支持度,苗栗縣可能與本次列在不分區第三名的宋國鼎持續耕耘地方有關。

平心而論,從歷次選舉獲得的席次來看,時力從2016年首度參與選舉以來,可以說是選的越來越差。立委席次從2016年的5席、2020年的3席,到今年的團滅;地方選舉則是從2018年的全台16席議員,到2020年一次銳減剩下6席議員,及1位鄉民代表。

針對2024大選位跨過3%門檻的原因,王婉諭今日召開記者會時表示,並不只是這次選舉,時力幾年來未能留下人才、政治組織基本功也不足,以及媒體聲量布局、策略選擇,都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另一方面,藍白合破局後,3黨都呼籲要集中政黨票,也壓縮了選民把政黨票投給小黨的可能性。

選後湧入千筆小額捐款、多200名黨員,時力不放棄2026

由於拿不到政黨補助款,時力黨內組織將縮編,選後也發起「一人捐200元,留住改革火種」活動。

王婉諭透露,選舉當天至今已湧入大量支持,包括數千筆小額捐款,以及超過200位新黨員加入,其中6成是2000年後出生、25歲以下的新世代年輕人,顯示時代力量對社會大眾、特別是年輕族群,仍具有號召力,不捨時力「消失」,時力也將從今晚台北開始,召開一系列選後座談,並規劃在全台進行巡迴請聽各地的建言。

王婉諭強調,即便時力在國會沒有席次,仍有6席議員與1席鄉代,新竹市議會更有黨團,將全力備戰2026選舉。不過,他也認為,2026不要太廣泛提名候選人,而是提名比較有把握的區域並在地深耕,未來才有可能突破。

然而,創黨元老、前立委黃國昌在選前兩個月退黨,並加入民眾黨,被視為壓垮時力的最後一根稻草。媒體提問時,也不免被問到關於黃國昌的問題。

時力力拚甩開黃國昌陰霾,王婉諭:已經翻頁

媒體提問,時力立委陳椒華批評黨中在選擇在選前開砲黃國昌路線,導致時力支持者流失,轉投民眾黨,對此,王婉諭回應,「若面對黃國昌就不敢檢視,那有什麼臉去批評藍綠?」時力應就事論事,無論哪一黨的政治人物都能檢視批評,時力不是一言堂,有不同意見是常態,但這一頁應該已經翻過去,要做的是不要讓還在支持我們的人失望,別在親痛仇快。

媒體進一步提問,是否許多年輕人入黨原因是因為黃國昌退黨?王婉諭透露,確實有蠻大比例寫到這個部分,還有一部分是透過媒體看到時力價值值得親賴,所以選擇加入。

時力祕書長李兆立補充,近期入黨理由大概有3種:第一是因爲黃國昌離開;第二是肯定王婉諭在國會的表現,第三則是堅持居住正義、兒少保護跟交通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