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台大醫靠「AI診斷輔助系統」揪出早期癌王「胰臟癌」 正確率高達9成

醫療技術

胰臟癌為台灣2022年第七大癌症死因,美國也預估胰臟癌將在2030年之前成為全美第二大癌症死因。胰臟癌擴散快,5年存活率僅有10%,為所有癌症中最低,因此素有「癌王」之稱。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廖偉智指出,「胰臟癌是目前癌症中致死率最高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國都在上升中,要治癒胰臟癌最主要的關鍵是早期發早期治療,若可以在腫瘤小於2公分時就發現跟治療,治癒機會高達8成,一旦腫瘤超過2公分,即使還能手術,術後五年存活率不到2成。」

然而要如何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又要如何確認是否真有腫瘤?其位置、範圍、是良性或惡性?有何治療檢查的利器嗎?

對抗癌王!台大醫首創「AI診斷輔助系統」揪出早期胰臟癌

廖偉智表示,胰臟癌主要是依賴電腦斷層(CT)來檢查跟偵測,不過事實上,小於2公分的胰臟癌高達40%在CT檢查時未被發現。「胰臟癌的生長跟擴散速度很快,臨床上一位患者之前在外院做了檢查,當時沒有任何症狀,但在胰臟尾部有一個淡淡的陰影,僅僅過了4個月,不但這個陰影變大,且在肝臟出現很多胰臟腫瘤轉移,從有機會治療變成第4期末期胰臟癌。」

為了協助病人把握稍縱即逝的一線生機,廖偉智指出,台大團隊在胰臟癌的早期診斷使用2大利器,包括人工智慧(AI)輔助影像分析及內視鏡超音波檢查。

「台大醫院內科、影像醫學科和台灣大學研究團隊共同努力,開發出全球首創能辨識胰臟癌的人工智慧模型,在此模型中能檢測出醫師肉眼看不到的胰臟癌,偵測率高達9成,這項成果也刊載於影像醫學頂尖期刊《Radiology》並獲得國際影像醫學最重要的學會RSNA,選為2023年影像醫學界最重要的研究(Margulis Award)。」廖偉智提到。

目前台大醫院已把這個系統開發成一套完整成熟且自動化的「台大胰臟癌輔助診斷系統」,利用多重AI技術來自動化分析電腦斷層影像,目前獲得衛福部核准醫材許可證,也獲得美國FDA突破性醫材,並取得台灣跟美國的多重專利。

台大醫首創「AI診斷輔助系統」,能揪出早期胰臟癌。(圖片來源/廖偉智醫師

然而要如何確認有無腫瘤、位置、範圍、良惡性?

廖偉智指出,內視鏡檢查與治療在胰臟癌的診斷及併發症的處置扮演了關鍵角色,「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是準確度與安全性最高、獲取胰臟組織確診胰臟癌的工具,對於胰臟癌阻塞膽管導致黃疸或阻塞腸胃道導致無法進食,也能以內視鏡置入支架緩解阻塞,與傳統的體外引流或手術引流相較,更為安全且術後復原較快。」

目前台大醫院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對胰臟腫瘤的診斷率與安全性居國際領先地位,也獲得第24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銀獎肯定為亞洲第一。

廖偉智表示,台大團隊在胰臟癌的早期診斷使用2大利器,包括人工智慧(AI)輔助影像分析及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攝影/陳稚華)

世界首創不插鼻胃管「胰十二指腸切除術」,開完刀隔天就能進食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胰臟癌手術權威田郁文指出,「單以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也稱惠普氏手術),台大醫院近5年每年的平均死亡率是0.74%,這個數目比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美國維基尼亞大學醫院、日本橫濱大學醫院、美國哈佛醫學院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是消化外科最複雜困難的手術,通常一台手術的時間約在8-12小時。台大醫院是全球胰臟手術最多的醫院之一,單是田郁文一人生涯累積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已經超過2,300例,和德國及美國兩位教授並列世界前3名。近年手術時間也縮短到3-5個小時,用最能將胰臟癌乾淨切除的開腹手術,獲得最大的手術廓清範圍,也使得台大有全國最多量且最安全的胰臟手術。

田郁文也補充,台大醫院同時做到世界創新舒適的胰臟切除手術─從術前術後都不需插鼻胃管,此結果發表在外科頂尖醫學雜誌,「因為不放鼻胃管,開完刀第二天患者就開始喝水進食。因為胰臟癌有一個特色,患者很容易體重減輕,也就是癌症惡病質,如果術後可以很快恢復進食,營養師也可以很快介入,病人就能很快恢復去做輔助性化療,得到更好的照顧。」

田郁文表示,以前胰臟手術有些長的位置比較大、長在中間,甚至侵犯到胃十二指腸動脈跟脾動脈, 「如果這2條動脈都要切掉,就需要全胰切除,台大醫院以首創的惠普手術併脾動脈切除取代了全胰切除,大幅改善病人術後血糖狀況,術後僅有約5%患者需要再施打胰島素。」 

台大醫院胰臟切除手術30日死亡率、90日死亡率及住院中死亡率(%)成績都位居領先地位。(圖片來源/田郁文醫師
台大醫院是全球胰臟手術最多的醫院之一,單是田郁文一人生涯累積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已經超過2,300例,和德國及美國兩位教授並列世界前3名。(攝影/陳稚華)

醫:晚期癌也別放棄!精準醫療能延長存活期

病友胡先生確診胰臟癌第4期,在台大醫院積極接受基因檢測、參與臨床試驗,經過10個月化療後,因腫瘤控制良好接受手術切除,目前狀態良好已經4年。胰臟癌病友張女士則是在手術切除及化學治療後復發,由於在手術時已接受完整的基因檢測,因此在復發後依照基因檢測結果使用免疫治療,反應良好,至今多年來影像檢查上沒有殘存或再發的腫瘤。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士弘表示,精準醫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標竿,包含晚期和復發的胰臟癌即使是同一種疾病,不同病患的腫瘤特性各不相同,需要個人化的精準診斷與治療策略。

「精準治療會針對不同細胞型態、不同期別,不同腫瘤大小及侵犯程度,以傳統手術、化療藥物及放射線治療為主,局部肝燒灼術與免疫治療為輔,多專科相輔相成,為延長患者存活帶來最大效益。」楊士弘指出。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士弘表示,精準醫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標竿,為延長患者存活帶來最大效益。(攝影/陳稚華)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也強調,比起其他癌症,胰臟癌治療更為複雜,無法靠單一科別治療。「台大由外科部、內科部、核子醫學部、病理部、麻醉部、腫瘤醫學部、影像醫學部組成胰臟癌多專科診療團隊,病患從診斷、治療、開刀、到術後併發症的處理,以及後續的治療,都有標準作業流程。」

期間最容易讓病患放棄的疼痛、黃疸、營養不良,陳晉興表示台大也有特別規劃的營養師、麻醉疼痛科醫師、內視鏡團隊協助解決,盼望能跟患者一起有效打擊癌王胰臟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