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回應民眾黨國會改革訴求 黃國昌讚非常好的範例:民進黨不要再迴避

政治

立法院將於2月1日選出正副院長,台灣民眾黨掌握的8席不分區立法委員也成為國會關鍵少數,而民眾黨日前針對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拋出的四項國會改革承諾訴求,有意爭取院長的國民黨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人韓國瑜今(24)日稍早回應了。

韓國瑜今日早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聽到許多對於國會改革的建言,都非常有道理,諸如建立國會聽證、主張國會調查權、強化人事同意權、強化利益迴避、公布經費使用;有的人也提到正副院長選舉記名投票等,有些主張及法案,在前幾屆的立法院就曾提出,可惜未被重視、沒有落實,每位委員所提出的改革意見都很重要。

韓國瑜指出新國會、新民意,必須展現強大的制衡力量,才能有效的監督執政,有改革才有進步。因此,韓國瑜鼓勵也樂見委員踴躍提案,「我們樂於支持,共同合作修法,再造完善的國會,落實公平正義」,該貼文也被認為是正面回應民眾黨的改革訴求。

國會正向運作非常好的範例

對此,黃國昌今日在「眾所矚目 選務制度改革 勢在必行」記者會後聯訪表示,韓國瑜當選立委之後,積極對民眾黨的國會改革訴求提出回應,表示支持與肯定,這是未來國會正向運作非常好的範例。

黃國昌表示當其他黨團提出符合人民與國家需要的修法訴求時,不會因為一黨一派之私,更不會去計較跟誰好或不好來決定是否支持法案,「這絕對是一個正面積極的態度」。

呼籲民進黨不要再迴避問題

黃國昌指出接下來就看民進黨的回應,因為到目前還是不清楚民進黨的態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斷強調,國會改革是民進黨的DNA,但對於蔡英文總統2016年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卻跳票8年,「這個DNA是從民進黨消失了嗎?如果是的話,現在這個DNA,民進黨找回來了沒有?」

黃國昌強調對於韓國瑜提出肯定的回應,民眾黨團「非常歡迎」,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再迴避問題,趕快針對國會改革主張,包括蔡英文2016年提出的訴求跳票要不要道歉、新的國會要不要徹底檢討、要不要徹底改善,並跟進民眾黨團提出的國會改革訴求,期待民進黨有更進一步的正面回應。

駁斥分裂投票傳聞

針對外界傳言民眾黨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採取分裂投票,「院長支持民進黨游錫堃、副院長支持國民黨江啟臣」。黃珊珊駁斥傳聞,強調民眾黨都還沒召開黨團會議,不知道哪裡可以傳出這種說法,不要以訛傳訛,民眾黨團的立場很清楚,民眾黨有主體性,會做出自己的決定,不需要外界的分化和挑撥,「我們會開黨團會議,內部有共識決,團進團出,不用再以訛傳訛!」

外傳柯文哲將支持韓國瑜

最後,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有民眾黨內知情人士透露,柯文哲最新動向將支持韓國瑜當立法院院長。對此,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對該新聞所指稱的內容毫無所悉,目前民眾黨團也尚未定案,有意願爭取立法院龍頭者,應具體回應民眾黨所提出之「國會改革」主張,而不是以其他方式爭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