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去年名目GDP增速超越中國 穩居世界最大經濟體

總體經濟

美國人口逾3.3億,只有中國的23%,但美國經濟規模一直領先中國,去年美國領先中國的幅度擴大,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充滿活力的美國消費支出。

美國未經通膨調整的GDP成長6.3%超越中國

《彭博》報導,2023年,美國名目國內生產總值(未經通膨調整的GDP)成長6.3%,超過中國4.6%的增幅。雖然美國表現優異反映物價上漲,但2023年GDP數據凸顯更全面的觀點:在擺脫疫情後,美國經濟表現比中國更好。

美國去年GDP規模為25.44兆美元,比第二大的中國(17.96 兆美元)高出7.48兆美元。

「美中命運出現驚人轉變,美國經濟表現強勁,但是中國經濟面臨所有短期和長期不利因素,使得中國GDP幻想有一天會超過美國,變得不實際。」曾領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團隊、現任教康乃爾大學的 Eswar Prasad表示。

經濟優劣反映在美中股市,美國股市本周再次改寫歷史新高,但是中國和香港股市不斷破底,短短2年多市值蒸發6兆多美元。

去年初華爾街沒料到這種局面,當時聯準會(Fed)開始暴力升息,應付數十年來未見的高通膨怪獸禍害,投資人普遍以為美國經濟將陷入衰退。

另一方面,中國去年初開始解除防疫封鎖的限制,分析師普遍看好經濟強勁復甦。

美國第4季GDP成長引擎個人支出成長2.8%

事實剛好相反。美國周四公佈,第4季經通膨調整後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3.3%,第3季成長4.9%,通膨率回落至聯準會預定的2%目標,市場不再擔憂經濟衰退。

美國第4季(Q4)GDP年化成長率為3.3%,超過市場預期,2023年實質經濟成長2.5%。Q4經濟的主要成長引擎-個人支出成長2.8%,商業投資和住房也推動第4季超預期的成長。

經濟分析局的報告顯示,備受關注的基本通膨指標連續第2季上漲2%,與聯準會(Fed)設定的目標一致。美股標普500指數周四收盤上漲0.53%至4894.16點,而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下跌至4.1%,交易員關注通膨數據並提高3 月份降息的機率。

這些亮麗的數字為過去一年經濟表現出令人驚訝的活力與韌性畫下句點,不同於許多華爾街經濟學家預期美國將陷入衰退的看法。

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破滅

通膨路徑以及Fed如何應對通膨,將是確定今年經濟走向的關鍵。高利率的時間越長,經濟學家就越會預期借貸成本會影響需求、人才招募和擴張計畫。

FHN Financial首席經濟學家克里斯(Chris Low)發佈報告表示:「Fed已經解釋為什麼即使經濟增長強勁,寬鬆政策也是有意義的,但是不會隨意降息。今天發布的GDP雖然是 2023年數據,但強化Fed採取謹慎態度的合理性。」

相較之下,中國房地產泡沫破滅數年了,出現25年來最嚴重的通貨緊縮。曾經是經濟成長關鍵支柱的出口在2023年出現下跌,年輕人失業率飆升,地方政府背負過多債務,這些因素促使經濟疲弱不堪。

中國政府數據顯示2023年經濟成長5.2%,達到當局設定的年度成長目標,但是很多人質疑經濟成長數據灌水造假。

可以肯定的是,名目GDP不是衡量一個國家經濟規模的唯一方法。

經濟學家也使用購買力平價(PPP)的方法,來衡量國家之間相同商品或服務的價格差異。在此基礎上,根據彭博經濟研究公司的計算,中國在2016年左右超過了美國:一美元在中國購買的東西比在美國購買的東西多得多。

習近平作風促使中國家庭拼命存錢

不過,許多觀察家認為這不是衡量世界舞台上經濟影響力的最佳方式,所以,名目GDP被視為更好的指標。

國際貨幣基金前顧問、現任大西洋理事會地緣經濟中心主任利普斯基(Josh Lipsky)表示:「3年新冠疫情大流行暴露出中國許多深層結構弱點,這些弱點將持續10年或更久,這取決於中國有無改革的能力。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Adam Posen)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整個經濟和社會,專斷獨裁行使公權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大大加劇中國潛藏的經濟弱點。

習近平的獨裁作風促使家庭和小型企業拼命存錢,因為他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波森將這種疾病稱為「經濟長新冠」:具有缺乏活力和長期低迷特徵的慢性經濟疾病。

反觀,美國經濟在疫情後的韌性令經濟學家感到驚訝。波森等人甚至認為美國處於生產力成長加速的階段,這會使經濟成長更快,而不會產生通貨膨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