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ay興櫃首日榮登新股王!買1張賺68.3萬 它以「這策略」降低同業削價競爭威脅

股市新兵

國內知名第三方行動支付業者LINE Pay(連加網路,7722)今(26)日掛牌首日,以每股348元登錄興櫃,開盤股價隨即跳空,以450元開出,午盤甚至突破千元,衝上1030元,飆漲逾195%,比登錄價高683元,等於買一張賺約68.3萬元,榮登本日股王寶座,成交量約445張。 

LINE Pay每2人就有1人使用、每3秒1筆交易,為近期外界最關注的興櫃案

台灣行動支付市場近年來快速發展,在智慧手機的普及率增加、行動支付技術成熟下,根據統計,國民每年消費約新台幣 10兆元, 其中非現金佔比逐年提高,截至 2023 年第一季已達新台幣 1.67 兆元,全年將有望突破新台幣7兆,尤其疫情期間減少現金接觸的需求增加,使整體消費者對 行動支付的接受程度逐漸提高。LINE Pay身為在台佔有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自然成為近期外界最關注的興櫃案。

LINE Pay其於2015年成立,目前在台用戶超過1200萬戶,如同每2人就有1人使用,其中700萬戶為「活躍用戶」,支付據點超過50萬處,為各支付業者中最多。董事長丁雄注日前在法人說明會上表示,經過8年努力,去(112)年交易筆數逾9.3億筆,等於平均每0.3秒有一筆交易來自於LINE Pay。主要股東

而執行副總張修齊也在法說會表示,公司在全台有50萬支付據點、1200萬會員,線上、線下交易全面提供服務,特別是信用卡業務拓展成功,提升公司競爭力。 其中LINE Pay與中國信託合作,於2016推出「LINE Pay聯名卡」,以回饋1點等同現金1圓,成功打響名號。

根據LINE Pay公開說明書目前與國內三家發卡銀行合作發行以 LINE POINTS 作為 消費回饋的信用卡,累計總發行卡數已突破 700 萬張,透過 LINE Pay 生態圈的服務整合,從獲客(辦卡、綁卡)、活客(消費、曝光)到留客(增加 用戶黏著度),提供信用卡一站式服務,以後將持續擴大金融產品平台合作夥伴, 強化與金融夥伴的合作深度。

2021年轉虧為盈,以反向策略降低削價競爭的威脅

提到競爭情形,目前在台灣提供金流代收付服務的業者,有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以及金融機構業者3大類,面對信用卡收單成本的壓力,相較於電子支付及金融機構業者,第三方支付業者較難提供具競爭力的手續費率。

然而,LINE Pay表示,代收付服務的關鍵核心在商戶數與用戶數的規模,LINE Pay 友善的用戶體驗與行銷資源的挹注與執行速度,是防禦與進攻市場的最佳利器,尤其在中小型店家部分,過往金融機構礙於風險管理、開發維護成本等,較少投入資源經營,而LINE Pay切入不同的戰略,持續大量投入資源與行銷工具等附加價值,提高商店滿意度,同時也降低同業削價競爭的威脅。

根據LINE Pay公開說明書 ,連加網路(LINE Pay)實收資本額6億元,雖然2020年淨損2.8億元、每股虧損5.28元;但從2021年轉虧為盈,2022年營收36.19億元,EPS 8.04元;2023 年截至 11 月底累計稅後純益 4.71 億元,年增 23%,EPS 為 7.92 元,在公認難賺錢的台灣支付產業中,獲利穩定成長。 

觀察LINE Pay2023三大類營收占比,手續費收入事業高達83%,金融推廣合作事業約12%,行銷產品銷售事業約5%;毛利佔比方面,手續費收入事業仍超過半數,約佔51%,金融推廣合作事業約35%,行銷產品銷售事業約14%。 手續費收入為代理收付實質交易款項的清分服務費,金融推廣合作則是為向發行 LINE POINTS 點數回饋信用卡或簽帳金融卡的銀行收取的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