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民準備「圍困」巴黎前 《蒙娜麗莎》被環保組織份子潑灑湯汁

法國

法國農民的抗議活動越演越烈,法國內政部周日(1月28日)下令在巴黎周邊部署大量安全部隊,因為憤怒的農民揚言要包圍首都,進一步封路示威,抗議能源價格飆漲、政府政策失當。

示威封路的農民對政府施壓,需回應3大訴求:提高國產農產品價格、減少法規限制以及防止外國廉價的農產品進口。

2名女子向《蒙娜麗莎》的玻璃框潑灑湯汁

在警察加大部署前幾個小時,2名環保團體女子向盧浮宮博物館鎮館之寶《蒙娜麗莎》畫作的玻璃潑灑紅橙色湯汁,她們呼籲獲得「健康和永續食物」的權利,引起現場群眾驚呼連連。

英國《BBC》報導,達文西的16 世紀畫作《蒙娜麗莎》是世界上最有名的藝術作品,現藏於巴黎市中心的羅浮宮。羅浮宮表示,這幅畫作受到鋼化防彈玻璃的保護,沒有損壞。

社交媒體的影片顯示,2名身穿寫有「食物反擊」T恤的抗議女子潑灑湯汁。然後他們站在畫前說:「哪個更重要?藝術還是獲得健康和永續食物的權利?」、「你們的農業體系生病了,我們的農民正在累死。」

在群眾被疏散之前,博物館保安在他們面前放置黑色螢幕。

法國文化部長達蒂強調:「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證明《蒙娜麗莎》成為攻擊目標是合理的,「就像我們的遺產一樣,這幅畫屬於子孫後代。」她在 X 上說道。

名為Riposte Alimentaire(食物反擊)的組織聲稱,是他們策劃這一齣鬧劇。該組織發佈一份聲明到 X(前身為 Twitter)說,「這次抗議行動是為了配合推動食品納入一般社會保障體系的活動。」

文化部嚴厲譴責潑湯汁行為

該組織也指出,「目前的糧食體系羞辱最不穩定的群體,也不尊重我們基本吃飽的權利,呼籲政府每個月向每一位公民發放150歐元(約5100元台幣)的糧票,用於購買食品。」

羅浮宮表示,Riposte Alimentaire 成員於當地時間周日早上10:00左右向這幅畫作潑灑南瓜湯,沒有造成任何損壞。展示該作品的國家大廳已被疏散清空,在清潔工作完成後於11點30分重新向遊客開放。

這起事件發生後幾小時,巴黎警方下令加強安全措施,因為農民們準備聚集到巴黎,延續近日全國農民的抗議活動,他們要求提高工資和生活條件。

最近幾天,農民運動在全國蔓延,抗議者使用拖拉機封鎖長長的道路,造成交通堵塞。他們還在政府機關門口傾倒臭氣沖天的農業廢棄物,活像露天垃圾場。

歐盟最大的農業生產國法國農民抱怨對手國家的監管較寬鬆,造成不公平競爭環境。上周,他們在高速公路上設置了路障,以突出他們的目標,他們還損壞財產,包括當地政府辦公室。

農民仍誓言周一下午起包圍巴黎

雖然部分路障已在上周六拆除,但高速公路營運商 Vinci Autoroutes表示,穿越法國南部的主要高速公路 A7仍處於關閉狀態,其他一些道路也部分封閉,主要是在法國南部。

上周五,政府宣布一連串應對措施,農民表示這些措施並未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因此,有一些農民工會呼籲一些憤怒的農民計劃本周進一步加強動員,本周一在首都巴黎周圍設置交通路障,威脅從周日晚上開始封鎖巴黎週邊地區的交通數天,並瞄準巴黎附近的朗吉斯(Rungis)農糧市場。

「我們的目標是包圍巴黎。」農民Daniel Faucheux告訴BFM電視台,他乘坐由農民車輛和拖拉機組成的車隊前往首都。

法國最大的兩個農民工會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巴黎地區週邊地區的農民將封鎖通往首都的所有主要道路,目的是從周一下午開始「圍困」巴黎。

警方部署15,000名警察

巴黎警方表示,為了應對這一情況,他們正在加強朗吉斯和巴黎魯瓦西機場周圍的安全,警方還在其社交媒體帳戶上發布了裝甲警車佔據朗吉斯位置的影片。

內政部長達馬寧 (Gerald Darmanin) 周日晚上在緊急會議後發表講話說,正在部署15,000名警察,其中大部分在巴黎地區。

達馬寧表示,他命令安全部隊「防止封鎖」朗吉斯國際市場(該市場為首都和周邊地區提供大量新鮮食品)和巴黎機場,並且禁止任何農民車隊進入首都和其他大城市,直升機密切監視拖拉機車隊的行動方向。

達馬寧還預告,通往巴黎的所有8條高速公路可能從周一中午開始被封鎖,並敦促汽車和卡車司機「做好準備」應對封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