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剛承諾 中捷藍線今過關 何欣純呼籲:橘線、紫線也應儘快推動

政治

行政院昨日(29)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及台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總經費新台幣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預估核定後10年完工通車。市長盧秀燕代表市府感謝中央正面回應台中市民需求,並表示將積極展開各項接續作業,讓台中第二條捷運早日開工、早日完工通車,實現中部人民殷切期盼。

不過通過的時間過於湊巧,引來網友與在野黨的質疑與批評。上週末準總統賴清德才前往台中舉辦感恩茶會,向基層黨公職謝票致意,並表示過去中央執政「屈得不夠低,腰彎得不夠彎」,承諾上任後支持台中的發展與建設。

而號稱為「台中F4」國民黨籍台中新科立委本來也在昨日下午發出採訪通知,要針對台中的交通建設召開「籲民進黨麥擱卡中捷藍線記者會」,隨後就傳來規劃核定的消息。他們在今日依然召開記者會,廖偉翔質疑,過去在選戰期間,綠營人物多次針對藍線規劃大家批評,但選戰結束,行政院就立刻核定通過,要不是選舉年,民進黨政府大小眼,很可能台中捷運在去年就已經通過核定了。

台中藍線規劃「通了」,預計10年完工

行政院於昨日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及台鐵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台中捷運藍線總經費新台幣1615.14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預估核定後10年完工通車。該計畫路線西起台中港,向東延伸一路經過沙鹿、西屯直至台中市區,為台中市最重要的東西向軸線,完工後可與現有的綠線串聯成十字交通網。

市長盧秀燕表示,感謝中央正面回應台中市民需求,將積極展開各項接續作業,讓台中第二條捷運早日開工,早日完工通車,以實現中部人民殷切期盼。

立委蔡其昌隨後以「蔡其昌爭取『捷運藍線』經費獲中央核定!」為題在臉書發文,強調捷運藍線是努力多年在中央極力發聲與爭取的,但也呼籲中市府針對藍線所引起的相關爭議及中央要求補正的資料,要儘早釐清、說明與解決。

時機點太湊巧?

準總統賴清德上週末到台中舉行感恩茶會,向基層黨公職謝票致意,並表示會在520上任後持續加強對台中建設的支持,與藍線規劃案核定的時間點相連,顯得過於湊巧,不免引來網友的遐想連篇。

準總統賴清德與準副總統當選人上週日(28)在台中辦感恩茶會,要向民進黨台中黨部的基層致謝。在致詞時他特別提到,台中立委選戰8席中落選6席,也許是過去中央執政「屈得不夠低,腰彎得不夠彎」,或是對手進步的更多、更大,要自立自強、檢討改進。

賴清德提到,上任會致力於均衡台灣建設,包括台中的發展、台中的需要,他和蕭美琴都會支持,也希望台中市政府能提出好的計畫,和中央對接,把經費用在刀口上,讓台中可以繼續進步。

隨行的立委蔡其昌也說,一選完他就拜訪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副院長鄭文燦,包括捷運藍線、大台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陳建仁都答應在一月底就會先予以核定,另還有會展中心等,但捷運藍線和雙軌化是他提的主要內容。

國民黨質疑藍線卡關是選戰操作

而就在此前,號稱為「台中F4」的3位國民黨籍青年新科立委黃健豪、羅廷瑋、廖偉翔與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本來也在昨日下午發出採訪通知,要針對台中的交通建設召開「籲民進黨麥擱卡中捷藍線記者會」,隨後就傳來規劃核定的消息。在今日舉行的記者會上,他們表示,選舉結束後行政院最大的阻力過去了,台中捷運藍線就通了,但政院版本仍有核定時間長、工程時間長、地方負擔較多等問題,國民黨台中立委仍會持續監督。

廖偉翔質疑,過去在選戰期間,綠營人物多次針對藍線規劃大家批評,但選戰結束,行政院就立刻核定通過,完全打臉民進黨立委過去的說辭。他認為,要不是選舉年,民進黨政府大小眼,很可能台中捷運在去年就已經通過核定了。

林家興則指出,台中捷運藍線過去在胡志強市長時代就已經完整提出,後來換林佳龍市長上任,大改了所有的路線,而盧秀燕改回胡志強時代比較合理的路線,卻遭行政院卡關,並且沒有提出任何足以說服人的理由。

何欣純呼籲盡快完成台中路網

對於藍線的開工,台中第七選區立委何欣純表示,一直希望行政院捷運藍線能盡速核定、盡早動工,過去在立法院總質詢時也曾當面要求、拜託陳建仁院長趕快核定。

何欣純認為,規劃核定以後需要進一步面對解決問題,在未來海線轉運的問題上,沙鹿車站到底要不要共構,需要學者、專家提供意見,也需要地方政府積極地來解決,以大台中最大的交通利益為前提,讓台中捷運藍線的運量及功能最大化。

何欣純也向市府喊話,除了捷運藍線外,包括捷運橘線、大平霧(紫線)也都能儘速規劃推動,讓台中的捷運路網能趕快完成,這也是所有台中市民共同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