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alink展開第一次人腦晶片植入實驗 馬斯克:僅需意念就能控制手機或電腦

科技

馬斯克於29日先在X寫到Neuralink昨日進行第一位人腦植入晶片手術,目前復原狀態良好,初步結果顯示神經元脈衝檢測方面具有潛力。隨後,馬斯克表示,Neuralink首款產品名為「心靈感應」(Telepathy)。據馬斯克X內文,僅需意念就能控制手機或電腦,並透過它們控制幾乎任何裝置,首批使用者將是那些失去四肢功能的人。

Neuralink展開第一次的人腦晶片植入實驗

馬斯克在2016年合資成立Neuralink這家神經科技公司,旨在人腦和電腦之間打造出直接的溝通管道。早在2020年時,Neuralink曾經公開展示一頭被植入Neuralink設備的豬,Neuralink的設備也成功讀取豬大腦活動。去年 5 月,美國食品和藥物監管局(FDA)批准 Neuralink 的人體臨床試驗批准。

同年9月,Neuralink 表示,已獲獨立審查委員會批准,可以開始招募自願者參與晶片植入大腦的人體臨床試驗。馬斯克在昨(29)日證實Neuralink已經在週日時進行第一位大腦植入晶片測試,受試者的恢復狀態良好,這也讓他們認為神經元脈衝檢測具有發展的潛力。

Neuralink 設計出約硬幣大小、用來讀取大腦訊號的晶片,以及負責將晶片植入大腦皮層表面的手術機器人。這款全自動機器人會執行打開頭皮、切除部分頭骨、植入晶片等過程,且可自動避開血管。

晶片入腦後,上頭的薄電極可直接穿透腦細胞,監測神經元訊號,再透過藍牙無線傳輸至手機或電腦裝置。透過意志就能夠在電子產品上打字,馬斯克對於這項科技曾表示Neuralink 的短期目標是幫助癱瘓者實現意念打字功能,未來還將可以讓癱瘓者行走、讓盲人看得見,最終實現「人機共生體」。

實驗過程受到不少外界批評

Neuralink在進行人腦測試前也經歷過許多批評,馬斯克在2020年描述其早期設備之一為「頭骨上的Fitbit」,可以很快治癒癱瘓、耳聾、失明和其他殘疾。被許多神經科學家和出版刊物批評,《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更是嘲諷Neuralink是神經科學戲院。另外,Neuralink於2020年到2023年間使用23隻猴子進行侵入性和致命的大腦實驗,被指控違反了《聯邦動物福利法》也引起不小的科技倫理爭議。

目前對於最新技術「心靈感應」(Telepathy)的人類實驗報告尚未公開,是否能像馬斯克所期望的結果,還有待後續才能知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