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民眾黨團自推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長 若進第二輪8席不參與投票

政治

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將於2月1日登場,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3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黨主席柯文哲與8席不分區立法委員當選人均出席,公開說明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意向,以及公布新任黨團三長。

此外,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不斷強調國會改革的重要,除了宣示問政將秉持理性科學的態度,監督也會展現專業務實,發揮出最強的戰力,更要促成公平正義的司法、人本的居住正義、尊嚴安全的社會、健全穩定的金融等目標。

我對選民的承諾,也是台灣新民主的起點

柯文哲表示,台灣民眾黨從2019年8月創立至今,秉持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的核心價值,堅守專業民主價值的治國理念,希望在傳統藍綠政治外,替台灣開創新的局面。

柯文哲指出,自從進入國會以來,民眾黨專注於國家治理的各項改革,4年來也證明可以透過民眾黨的努力改變台灣的一些實質問題。柯文哲提到這次總統票拿下369萬、政黨票獲得304萬,讓他感受到台灣人民對民眾黨是有期待的。

柯文哲相信8席準不分區立法委員,會是將來改變的關鍵力量,也會遵守民眾黨的政治價值,透過理性的質詢、務實的監督,積極推動國會改革,「這是我對選民的承諾,我想這也是台灣新民主的起點」。

柯文哲相信8席準不分區立法委員,會是將來改變的關鍵力量。(圖片來源/民眾黨)

民眾黨團新屆期人事佈局

準黨團總召黃國昌說,就如同柯文哲所宣示的,未來民眾黨在立法院會秉持理性科學的問政、理性務實的監督,發揮關鍵的力量,就事論事,針對重要法案和兩大黨合作,一起推出福國利民,處理過去推遲許久的改革法案。

至於新屆期黨團三長,黃國昌宣布副總召由黃珊珊接任,幹事長由陳昭姿接任,三人會替黨團成員提供各項行政協助,也期待和藍綠兩黨的黨團幹部有健康、良性、公開、透明的互動。

黃國昌接任黨團總召、黃珊珊黨團副總召、陳昭姿黨團總幹事。(圖片來源/民眾黨)

民眾黨新屆期優先法案

黃國昌接著公佈民眾黨新屆期優先法案,首先是「監督問責的國會」,定期邀請總統國情報告、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提升人事同意權審查密度、強化立法委員利益衝突迴避,以及立院經費使用透明化。

二,「公平正義的司法」,杜絕權貴司法,重懲不法關說、嚴打黑金槍毒詐,強化犯罪偵查能量、打破黑箱假釋,增訂刑法「妨害司法公正罪」,以及通過《吹哨者保護法》。

三,「人本的居住正義」,開徵中央囤房/空屋稅,引導空屋出租使用、社宅採輪候制,監督政府積極推動、推動租屋透明化,可抵稅、設籍、領租補,以及改革區徵與重劃,必須供給平價住宅。

四,「尊嚴安全的社會」,改革勞保年金,捍衛勞工權益、支持警消,降低組工會門檻、強化醫護制度保障,提高實質待遇,以及推動《反族群歧視法》和《新住民基本法》。

民眾黨團將支持警消,降低組工會門檻,兌現柯文哲當初的承諾。(圖片來源/民眾黨)

五,「安心溫暖的成長」,制定《學校午餐專法》、《兒童托育服務法》,以及降低師生比,提高幼保人員待遇。

六,「專業獨立的媒體」,制定《反媒體壟斷法》、嚴禁黨政黑手介入公共媒體,以及支持內容產業,獎勵優質作品。

七,「健全穩地的金融」,設金融穩定委員會,風險基礎AI金融檢查、設金融消費者保護局,源頭管制金融詐騙、關閉炒房制度後門,重建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以及落實資本適足監理,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

八,「淨零轉型的產業」,輔導產業淨零轉型,接軌國際、推動再生能源,促進永續發展,以及推動綠色稅改,強化產業節能。

九,「健全永續的財政」,完善財政收支劃分制度,健全地方自治、修正《預算法》與《公共債務法》,以及杜絕浮濫舉債與特別預算。

民眾黨團將完善財政收支劃分制度,健全地方自治。(圖片來源/民眾黨)

民眾黨團推舉立法院院長候選人聲明

針對立院龍頭戰,黃國昌宣布推出準副總召黃珊珊角逐立法院院長,強調民眾黨此舉是希望實現柯文哲一再提出的「政黨和解、社會和諧」,國家利益必須置於黨派利益及個人利益之上。

民眾黨團誠摯感謝民主進步黨游錫堃院長、蔡其昌副院長,以及中國國民黨團韓國瑜準委員、江啟臣委員,願意親至本黨團針對國會改革進行討論,也共同促使國會改革的議題,受到全國人民的高度關注,令人敬佩。

民眾黨團坦言令人遺憾的是,藍綠兩黨的重要人士,未能將選舉時的情緒放下,持續透過媒體攻擊放話,特別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許智傑,抹黑民眾黨團為「沒用的8席」、「私設刑堂」、「密室協商」、「過度自抬身價」,企圖移轉民進黨國會改革跳票8年的事實。

民眾黨團指出基於尊重,在與兩組搭檔人選討論國會改革理念時採不公開談話,事後接受媒體聯訪並發布新聞稿,讓國人充分了解彼此的理念與想法。結果竟有不明人士向政治立場偏頗的名嘴放話,誣指本黨團成員在與韓準委員及江委員的談話中「私下求饒」,簡直荒謬至極。

民眾黨團強調明日立法院院長選舉,將一致投票支持黃珊珊,相信民眾黨可以在藍綠兩大黨之間扮演不偏不倚的中立角色,也一定會放下政黨本位,將國家利益與人民利益置於最高的價值。

帶領台灣走向「公民主義」的新路

黃珊珊隨後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將以耐心、包容、決心與執行力,以人本關懷與人民福祉為第一優先,與兩大黨有志之士與不分朝野的夥伴,落實國會改革的承諾、讓全新的立法院,回應新民意、開創新政治、新契機,讓美好台灣逐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