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十項新制一次看》春節赴日「這樣做」通關更省時、11項新藥納健保、桃園電動youbike上路

政府政策

時間過得好快,明明才開心跨完年,2024年已經悄悄過去31天。2月份即將到來,除了在農曆春節的加持下,2月份工作天數只有17天,這件令上班族振奮的事情需要知道外,無論中央或地方政府也都有新制將上路。

有些好康你不能錯過,有些新制度你不能忘記,從教育、醫藥到旅遊《信傳媒》整理2月1日將上路的10大新制,供讀者參考。

私立大專學費減免3.5萬、私立高中職免學費

行政院「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1+3方案」將從112學年度第2學期,也就是今年2月開始,最主要的新政策為,補助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學費一年3.5萬與高中職全面免學費。

其中,減免私立大專學雜費一年3.5萬,對象為私立大專校院學士班(含五專後兩年)學生,學雜費註冊單上會直接每學期扣抵1.75萬,無須額外申請。
高中職全面免學費也是無須申請,學生直接免繳,但重讀以及透過私立學校獨立招生管道入學的學生除外。教育部說明,過去其實就已經實施家庭年所得148萬以下高中職免學費,此政策則是把148萬的門檻拿掉。

(更多新聞:私立大專院校3.5萬補助2月上路 免申請直接扣款超方便

大專校院學生住宿補貼5000元同樣不用申請

教育部從2月開始還推出了「大專校院學生校內住宿補貼方案」,規劃一般身分住宿生每名每學期補貼額度為5000元;如屬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家庭的經濟弱勢住宿生,每名每學期補貼額度為7000元,且同樣不用申請,學校將依身分別先預扣補貼額度,住宿生只要補繳交差額即可。

資格為凡具本國籍之大專校院入住學校宿舍學生都可以獲得補貼,研修生及七年一貫制亦屬補貼範圍,不過,此項補助不得與內政部的「300億租金補貼」同時申請。

(更多新聞:搶攻青年選票!中央一年推出青年政策預算逾900億 加碼住大學宿舍也補助

陸生比照外籍生,開始可以納健保

另外,從2月開始,陸生將比照外籍生納健保,只要資格符合「居留時間滿6個月」且「長期居留證明文件上有陸生就學註記」,就可以拿到健保卡,有健保的身分,但如果其間短暫出境返鄉,出境幾天就要補回幾天,若一次出境時間超過30天就得重新計算。

陸委會曾表示,112學年度第1學期還有2127位,由於都是年輕族群相信他們實際所繳的保費會高於醫療支出。依現行規定境外生健保費每人每月是新台幣826元。

(更多新聞:陸生納健保明年2月上路 陸委會盼「累積兩岸善意」 台灣基進痛批

11項新藥、7項藥品擴增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日前宣布,2月1日起共新增11項新藥、7項藥品擴增納入健保給付,包括(1)癌症新藥治療早期乳癌、晚期或轉移性三陰性乳癌等多種不同癌別;(2)罕病新藥,如治療Dravet症候群及(3)其他新藥,如治療乾癬等疾病,總共挹注藥費57億元,預估超過1萬4554病友受惠,最快於2月起陸續生效。

避免對疾病或特定族群的歧視,猴痘更名為M痘

此外,為了避免造成對疾病或特定族群的誤解或歧視,疾管署宣布於2月1日起將猴痘更名為「M痘」。

疾管署說明,1958年M痘病毒(Mpox virus)首次從研究用猴子身上被發現,因此該病被命名為「猴痘」,台灣在2022年6月23日公告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日前因應WHO修正猴痘英文名稱,衛福部將中文修正為「M痘」。

候機時先做這些事,國人赴日更加快速

最後,因應春節國人赴日旅遊,桃園機場公司與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合作實施「台日機場入境事先確認」作業,從2月1日至29日前往日本特定機場的旅客,在桃園機場出境候機室預先確認入境資料,可有效縮抵日後通關審查作業時間,讓赴日旅遊更加快速。

中華航空、星宇航空及台灣虎航共12航班參與,分別飛往日本函館、旭川、秋田、山形、福島、小松、花巻、仙台、高松及新潟共10個機場。旅客在適用航班之櫃檯辦理報到時,航空公司會提供宣傳單及日本入國記錄卡,旅客可自行選擇是否於候機室向審查官辦理入境事先確認,完成後可減少入境日本的境管審查程序。

若旅客利用登機前的等待時間,透過護照確認、臉部照片拍攝及指紋採集等作業,辦理入境事先確認,旅客抵達日本機場後僅需再次確認為本人,且完成入境事先確認的認證即可入境日本。

適用對象為從台灣出發至入境日本「短期滯在」(例如觀光、親人訪問及短期商務等滯在期間90天以內者) 之特定航班旅客,在班機起飛前30分鐘停止受理。

基隆、桃園、新竹、高雄的交通新制

在各縣市的部分,則有基隆、桃園、新竹、高雄都紛紛推出交通新制。

基隆:加重處分改裝噪音車

基隆為了打擊改裝噪音車輛,率全國之先加重處分改裝噪音車,從2月1日起,基隆市使用未認證排氣管或任意變更經主管機關噪音檢驗合格排氣管之車輛行駛於道路致妨害安寧,罰鍰6000元起跳;於夜間時段(晚上11時至上午7時)違反者加倍裁處12000元,並請車主立即改善;未遵行者,按次處罰,單次最高可處3萬元罰鍰。

桃園:YouBike 2.0E電輔車上路

桃園則是在竹科之後,北部第二處有YouBike 2.0E電輔車。有了電力輔助讓騎乘更省力輕鬆,YouBike 2.0E電輔車費率前2小時,每30分鐘20元,超過2小時,每30分鐘40元,使用未滿30分鐘,以30分鐘計算,值得注意的是TPASS通勤月票也可以用。

新竹:開放客貨兩用車停放裝卸貨停車格

新竹市去年8月率先在市區23處設「裝卸貨停車格」引進智慧影像開單及科技執法,遏止違規車輛停放,2月1日起將擴大開放客貨兩用車停放裝卸貨車格,並於2月8日農曆年前增加至41格,讓有卸貨需求的車輛都可以更方便運用。

竹市「裝卸貨停車格」前30分鐘提供貨車及客貨兩用車免費停放,第31分鐘到60分鐘收費30元,停車超過1小時或非上列車種停放,即拍照存證實施科技執法,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600元至1200元罰款。

高雄:新增6處科技執法設備取締

最後,高雄則是從2月1日起將在鳳山、苓雅、三民區等6處設置科技執法設備取締。

1. 鳳山區鳳松路/經武路口(北向南) ,取締項目:闖紅燈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

2. 鳳山區五甲一路/凱旋路口(南向北),取締項目:闖紅燈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

3. 苓雅區武營路/三多一路(北向南),取締項目:闖紅燈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

4. 苓雅區中正一路/大順三路(西向東),取締項目:闖紅燈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

5. 三民區大中一路/鼎中路(東向西),取締項目:闖紅燈及不依標誌標線號誌指示行駛。

6. 三民區建工路/大昌二路(東轉北、西轉南),取締項目:不停讓行人。

高市警局表示,科技執法設置目的在於防制交通事故發生,呼籲駕駛人行經路口務必遵守道路交通標誌、標線及號誌等規定,以確保自己與他人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