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龍頭首輪投票「黃珊珊僅獲7票」 陳昭姿認了「因印泥誤沾成廢票」

政治

今(1)日是立法院第11屆立法委員報到日,上午舉行立法院長選舉,中國國民黨派出韓國瑜、民主進步黨推出游錫堃,台灣民眾黨推派黃珊珊,三黨皆採取技術性亮票。

第一輪投票結果,韓國瑜獲得54票、游錫堃51票、黃珊珊7票,另有1張無效票。黃珊珊比原先少了1張選票,因為有位民眾黨立委把印泥沾到國民黨立委陳菁徽框格內,因此主席柯建銘裁示為無效票。

陳昭姿透過臉書發鄭重聲明道歉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隨後透過臉書發布鄭重聲明,「本席在票選立法院院長時,雖清楚投給黃珊珊,但因為投票筆沾有印污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被主席認定為廢票,僅此向民眾黨黨團與支持者致歉」。

陳昭姿透過臉書發布鄭重聲明,表示因為投票筆沾有印污污染手指及選票。(圖片來源/@陳昭姿FB)

選票上的圓戳很明顯蓋在黃珊珊

負責監票的民眾黨立委林國成事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這張選票在他的認知確實是蓋給黃珊珊的,旁邊的紅色印泥有可能是別人弄到,然後去沾到這張選票,選票上的圓戳很明顯蓋在黃珊珊上,可以判斷根本不是蓄意做記號。

針對兩位監票委員認為是有效票,但是民進黨認為是無效票,林國成說「但是我憑良心講,這張選票不影響任何選舉結果,因為第一輪大家都不過半」。

民眾黨團還是「團進團出」

林國成再次強調這張選票明顯確定是投給黃珊珊,他也適度做退讓,對於民進黨認定做記號,「這一點我不以為然」。

林國成指出尤其在投票當中,今天所有的印泥又很潮濕,沒有蓋票經驗的委員,用重一點力確實就會發生這種情形,回去後還要跟黨團做報告,他多次強調這張選票就是蓋給黃珊珊的,所以民眾黨團還是「團進團出」。

對會議主席之判定表示遺憾

民眾黨立院黨團副主任兼發言人楊寶楨回應,針對本黨黨團成員陳昭姿,在票選院長時的選票,投票戳已明顯蓋印於黃珊珊,惟因投票筆沾有印泥,不慎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遭會議主席個人認定為廢票,本黨黨團對會議主席之判定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