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臣遠卸下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轉任新竹市副市長 協助高虹安推動市政

政治

2月1日是新任立委的上工日,也是前任立委卸任的日子。在民眾黨5位立委賴香伶、張其祿、邱臣遠、吳欣盈、陳琬惠正式卸任之日,新竹市府空缺了4個月的副市長位置,也在今天公布由剛卸任立委的邱臣遠擔任,立法院第十屆任期才剛結束,邱臣遠在明天(2日)就會到新竹市府正式上工,即刻投入市政工作。

這次選舉,邱臣遠雖然沒有成功連任,但對比其他以民眾黨身分參選立委的人來說,在新北市第8選區獲得20%的得票率,在三腳督的中和區,他的對手吳崢的得票率是36.97%、張智倫則以42.70%的得票率獲得該區立委席位,邱臣遠得到兩成的選票,對於第一次在中和參選立委的民眾黨來說,算是不錯的成績。

雖然不再是立委了,但邱臣遠即將在新的位置為人民服務。新竹市府1日公布新竹市副市長人事任命,就是由邱臣遠出任。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希望邱臣遠在國際外交、經貿專業等領域長才,能為新竹市這座國際科技城市帶來幫助。

邱臣遠對國際外交事務嫻熟

邱臣遠過去曾經擔任過僑委會僑務促進委員、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秘書長、世界台商聯合總會青商會長、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執行長及越南台商聯合總會青商會長暨創會召集人等海外職務,為台商及台灣僑胞提供海外協助、權益救濟等工作。

此外,邱臣遠過去也曾多次陪同前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北美台商總會訪問團、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加拿大國會議員訪問團、奧地利國會議員訪問團等,更在2023年陪同總統蔡英文出訪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對於國際外交事務嫻熟,相信對新竹市向全球開拓城市外交是有幫助的。

邱臣遠7次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

在擔任立法委員的期間,邱臣遠曾任民眾黨團總召長達3年,並在過去4年任職立委的期間,7次獲得公督盟優秀立委的肯定。他提出的123件法律提案,有64案都成功完成三讀。

在經濟委員會時,疫情期間召開數十場紓困座談幫助業者度過難關,也積極監督經濟部改善產業「五缺問題」,更推動產業升級、數位轉型與淨零轉型。

另外也率先提案且經三讀通過爭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升格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強化中小企業升級轉型輔導、推動CPTPP三法修法完成三讀,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為加入國際經濟組織做好準備,還推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數位經濟基本法草案」立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等修法。

除了經濟發展,邱臣遠在交通委員會時,也三讀完成了道路交通安全基本法及7個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保障用路人安全。在公共運輸方面對台鐵、遊覽車以及爭取地方建設也都頗有成績,包含推動台鐵公司化與安全改革,提出台鐵公司化條例及修訂鐵路法等相關法規並完成三讀,以及督促交通部落實遊覽車業者評鑑,提升遊覽車安全等等。

市府指出,邱臣遠也長期關懷少子女化衝擊及弱勢照顧,任職立委時推動0到6歲國家養政策,盤點法規缺口,第10屆立委屆期提出法律案,三讀通過刪除請領生育給付的投保年資限制及增加給付為3個月、所得稅法第17條修正通過,「幼兒學前特別扣除」放寬為6歲以下、每年每人特別扣除額增加到第一胎15萬元、第二胎以上22.5萬元,並提出少子女化社會對策基本法草案等等相關法案。

高虹安: 已多次協助新竹市府,邱臣遠的專業能力毋庸置疑

市府表示,新竹市政府為配合新竹市產業發展與都市發展計畫,盼爭取中油宿舍同意納入都市開發用地,先前經邱臣遠辦公室邀請中油董事長,成功開啟協商。此外,為配合新竹市產業發展與都市計畫,他也多次協助市府積極爭取國防部遷移新竹市福利站,更為市府成功爭取3件教育經費補助。

高虹安也指出,邱臣遠任職立委期間,就已經多次協助新竹市府,積極爭取國防部遷移新竹市福利站,更為市府成功爭取多項教育經費補助、智慧交控、縣市先導公車及20項提升道路品質改善等經費補助。

她表示,邱臣遠的專業能力毋庸置疑,能為市府穩健施政提供更多幫助,在國際經貿上的經歷,有助於向國際招商引資,帶領在地團隊走向世界,強化整體城市競爭力,協助打造新竹市成為國際文化、經濟的重鎮。

邱臣遠:全心全力協助高虹安推動新竹市政

邱臣遠在臉書也表示今天,在他第十屆立法委員卸任首日,感謝高虹安邀請他擔任新竹市副市長一職。將來,他會發揮國會經驗,以市政優先的原則,積極爭取中央預算,有效推動新竹市政建設,協助交通建設發展。對外,連結海外台商、對內拓展商機,並且透過經濟、文化、觀光等面向,推動多元的城市外交。

他也會秉持著天道酬勤,服務人群的原則,認真工作每一天。運用過去的產業經驗,協助企業發展、拓展國際經貿交流,全心全力協助高虹安推動新竹市政、服務市民,打造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