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春城接任民眾黨團幹事長  廢票事件犯眾怒 陳昭姿不得不辭

政治

昨(1)日是立法院第11屆立法委員報到日,上午的立法院院長選舉卻出現小插曲,中國國民黨派出韓國瑜得54票、民主進步黨推出游錫堃得51票,藍綠兩黨皆「票票入匭」,但台灣民眾黨推派黃珊珊卻僅得7票,意外出現1張無效票。

原因是民眾黨立委陳昭姿不小心把印泥沾到國民黨立委陳菁徽框格內,因此主席柯建銘裁示為無效票,當事人隨後也透過臉書發布鄭重聲明,「本席在票選立法院院長時,雖清楚投給黃珊珊,但因為投票筆沾有印污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被主席認定為廢票,僅此向民眾黨黨團與支持者致歉」。

事發後第一時間嘗試「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由於黨主席柯文哲以黨團總召黃國昌都在投票日前一天說過重話,若有委員投錯票就「開除黨籍」處理,昨天陳昭姿廢票事件爆發後,儘管民眾黨立法院黨團在事發後第一時間發布聲明想要淡化處理這件事,副總召黃珊珊也在臉書發文力挺支持陳昭姿,甚至民眾黨中評會也宣布會在下週二召開臨時會討論,但這些都止不住支持者的怒火。

黃珊珊在臉書發出「抱抱照」,喊話「以行動破除謠言,譴責惡意抹黑挑撥」。(圖片來源/@黃珊珊FB)

昨天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結束,民眾黨總召黃國昌以及民眾黨記書長周榆修接連上YT頻道接受訪問,結果不僅住持人主動開火,網友留言也是一片罵聲,認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總召黃國昌選前把話講得那麼滿,現在真的有人投成廢票竟然只想輕輕帶過,甚至對於中評會要到六天之後才開會處理相當不滿,認為「兵貴神速」繼續讓輿論燒六天只會失分更多。

網路上一些與民眾黨較為友好的YT頻道call in節目雖然也有小草力挺,但主張民眾黨應該要有處置的支持者也不少,在支持者幾乎炸鍋,把陳昭姿臉書留言灌爆情況下,民眾黨終於在今天早上有了進一步的動作。

吳春城接任幹事長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關於昨日本黨黨團成員陳昭姿,在票選院長時所引發的廢票爭議一事,陳昭姿表示雖是因不慎手沾印泥而汙染選票,但秉持著台灣民眾黨的紀律精神,決定主動請辭幹事長,黨團決議由吳春城委員接任。

針對廢票爭議一事,中評會也已決議召開臨時會討論,將在下周二(2月6日)進行。陳昭姿表示,身為黨員必須展現負責任的態度,會主動到中評會詳細說明。

柯文哲今日一早也現身民眾黨團,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他清楚知道陳昭姿不是故意的,也不是跑票,但現在事情鬧大了,所以必須要有相關的處分,陳昭姿本人會去中評會說明,沒那麼嚴重,凡事照SOP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