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獨家:在出口管制下 台灣2千多萬美元工具機流向俄羅斯軍火工業

國際

《華盛頓郵報》近日獨家報導揭露,台灣是美國盟友,但是台灣工具機廠商面對出口管制命令,台製工具機仍流向俄國防工業,專家說,這可能有違台灣與西方對俄國的管制令。

美國專家:銷俄的台製工具機可能違反禁令

美國商務部前高級官員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曾擔任負責執行美國出口管制的單位主任,他表示,《華盛頓郵報》確定的貨物可能違反台灣和西方國家2023年1月對俄羅斯採取的技術禁令,這是為了懲罰侵略烏克蘭的俄國;他強調這些貨物「絕對」應該成為台灣當局執法的優先事項。

「這就是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的原因,你擁有對於製造軍事物品非常重要的工具,但是你和軍事最終用途和用戶有很多聯繫,你與無人機有聯繫,然後你收到一大筆貨款,這是一個需要優先執法的典型問題。」他解釋說。

每年6月,I Machine Technology員工聚集在俄羅斯黑海沿岸度假村舉行線上會議,2023年是特別忙碌的一年,因為俄軍侵略烏克蘭戰爭仍激烈進行,俄羅斯國防工業迫切需要莫斯科的供應商I Machine專門進口先進製造設備。

在聚會上,I Machine執行長布萊季辛(Aleksey Bredikhin)穿著夏季亞麻布,在品嘗美酒美食的客人之間走動,熱情打招呼,他停下來認出幾位不遠千里來到索契(Sochi)參加慶祝活動的「台灣客人」。

俄國公司I Machine進口2,000多萬美元的台製工具機

網路上發布的活動影片顯示,布萊季辛高興說道:「我特別想歡迎來自遙遠台灣的朋友,近一年來,我們一直在努力工作。」

《華盛頓郵報》取得的貿易記錄和俄羅斯稅務文件顯示,自2023年1月以來,I Machine Technology已進口超過2,000萬美元的美國戰略合作夥伴台灣製造的「電腦數控(CNC)工具機」,電腦控制的工具機用於複雜精確的製造流程,這是武器製造等許多工業必備的工具。

記錄顯示,2023年前7個月,台灣製造的機器幾乎佔俄羅斯公司I Machine所有進口額,而該公司同期銷售絕大多數依賴俄羅斯國防工業。

根據向無人機專案引擎製造專案經理發出的邀請,布萊季辛還為俄羅斯大規模生產攻擊無人機的秘密專案提供台製工具機,這種攻擊無人機給予美國支持的烏克蘭軍隊帶來恐怖攻擊。

違禁品透過中國、土耳其、台灣出貨至俄國

但是,台灣是美國的戰略夥伴,自俄羅斯在2022年2月末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對俄羅斯實施出口管制。《華盛頓郵報》發現,一家軍火供應商俄羅斯公司繼續從台灣進口高科技製造設備,文件顯示,該公司仍向俄羅斯大規模生產攻擊無人機的秘密計畫提供這些機器。

台製工具機出貨到俄羅斯,此事凸顯出,儘管美國主導的全球管制命令覆蓋範圍堪稱史上最廣泛,但是俄羅斯國防工業保持強勁,部分原因是監管漏洞和執法不嚴。

關鍵產品仍直接流向俄羅斯,或是通過中國和其他未參與限制的國家、與美國結盟的台灣,間接流向俄國。

制裁法律專家、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顧問弗拉希克(Vladyslav Vlasiuk)表示:「我們讚賞合作夥伴目前為止為破壞俄羅斯供應鏈所做的努力,但這些努力顯然還不夠。」

根據《華盛頓郵報》獲得的俄羅斯貿易數據和「高級防務研究中心」(C4ADS)提供的出口記錄,這些台製工具積分63批個別出貨。C4ADS是總部位於華盛頓、專門研究全球安全的非營利智庫。

俄國公司進口完整的數控工具機

第一批447萬美元的工具機是從一家台灣貿易公司 I Machine Tools直接發貨至Bredikhin的公司。Yu Ming Je在 LinkedIn上自稱是I Machine Tools的銷售總監,他也是布萊季辛在索契聚會上停下來打招呼的台灣人。根據俄羅斯商業記錄,Yu Ming Je曾是總部位於莫斯科的I Machine Technology共同所有人。

5月底,對俄羅斯的CNC工具機停止直運俄羅斯。剩下1,780 萬美元的工具機繞道運送至俄國。表面上,布萊季辛從土耳其或中國進口這些機具,但貿易記錄顯示這些機具是由幾家台灣公司製造的。

布萊季辛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記者電話採訪時承認,多年來他一直從 I Machine Tools進口CNC工具機,但在去年一月西方實施管制措施後,他否認這一點,他表示,此後台商出貨的是零組件,因此沒有違反出口管制。

在記者出示貿易記錄副本後,他沒有做出回應,該副本顯示他的俄國公司在所有情況下都進口完整的數控工具機,其中列出一些型號和貿易代碼,而不僅僅是零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