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一長!紅海貨櫃運輸量今年初暴跌逾30% 中歐鐵路運輸需求翻倍

國際

《美國之音》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周三表示,由於葉門叛軍胡塞武裝組織持續襲擊商船,穿過紅海的貨櫃運輸量今年初暴跌約三分之一。

中歐鐵路運輸需求提高一倍

紅海危機擾亂全球海運路線,刺激中國到歐洲的貨櫃海運費大漲多達3到4倍。鑒於運價大漲與紅海危機,部分企業托運被迫改走陸上鐵路,業者透露,在紅海危機爆發後中歐鐵路運輸持續走揚,需求提高一倍,雖然沒有達到一位難求的地步。

IMF中東和中亞部主任阿祖爾(Jihad Azour)表示,紅海的貨櫃運輸今年初大跌約30%,貿易加速下滑,強調胡塞襲擊對全球貿易路線產生巨大的影響。

IMF在PortWatch平台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1月16日,今年蘇伊士運河過境運輸總量較去年同期銳減37%,運河連接紅海和地中海。紅海是處理全球約12%貿易的重要航線,但是現在它面臨中斷的風險,導致不確定性增加和貿易模式可能轉變。

五角大廈周二公布統計數據顯示,自11月19日以來,伊朗支持的胡塞組織已經對商船和海軍艦艇發動30多次襲擊,引發了一些航運公司的擔憂,並改變航行路線。

胡塞對商船和海軍艦艇發動30多次襲擊

葉門叛軍胡塞表示,這些攻擊行動是為聲援巴勒斯坦人,藉此抗議自10月以來肆虐加薩走廊普通人民的以色列-哈馬斯戰爭。

國際航運協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指出,胡塞的襲擊促使一些航運公司繞道至南部非洲,以避開危機四伏的紅海。

阿祖爾在線上簡報上告訴記者:「不確定性非常高,事態發展將決定貿易模式在數量和可持續性的變化和轉變程度。我們是否正處於貿易路線重大變化的邊緣,還是成本增加和安全成本惡化只是暫時的現象?這些仍是未知數。」

美國領導10多國參加的護航聯軍,以便保護紅海航運,並且透過將胡塞武裝再次定性為「葉門恐怖組織」,來施加外交和財政壓力。

歐洲受紅海危機的衝擊最大

實際上,紅海對於歐洲貿易尤其重要。上周,歐盟貿易專員表示,由於叛軍頻繁襲擊船隻,紅海航線的海上交通量在一個月內大減22%。

歐盟正在推動在紅海啟動自己的海軍任務計畫,以幫助保護國際航運。歐盟國家已初步支持該任務,計劃在2月19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敲定該計劃。

美國和英國已經多次對葉門胡塞發動攻擊,但伊朗支持的胡塞仍有辦法擊中船隻。同時,因為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總部在華盛頓的IMF也發布修訂版的中東和北非國家的經濟前景報告,IMF預計該地區經濟今年將成長2.9%,比去年10月份的預測值下修0.5個百分點。

阿祖爾指出,被佔領的約旦河西岸和飽受戰爭蹂躪的加薩走廊的經濟衰退「嚴重」。IMF粗估,2023年加薩和約旦河西岸的實際GDP衰退6%左右,比10月份的預測大砍9個百分點。

印度出口額的50%經過紅海運輸

阿祖爾表示,IMF預計如果不迅速停止敵對行動,然後進行重建,2024年該地區經濟將繼續萎縮。IMF預期該地區的新興市場和中等收入經濟體,2024年的融資需求總額預計將從2023 年的1,560億美元增至1,860億美元。

不只歐洲受打擊,印度也深受紅海襲擊事件的衝擊。根據Crisil Ratings近日發布的報告,最近一年度,印度的商品貿易總額為940億盧比,其中68%的貿易額和95%的貿易量是透過海運。

報告指出,印度本土公司利用紅海航線透過蘇伊士運河,與歐洲、北美、北非和中東部分地區進行貿易。最近一年度,這些地區佔印度180億盧比出口額的50%,佔170億盧比的進口額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