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敗台灣基進、親民黨的第5大黨 小歐盟批中選會兒權、性平概念不及格

政治

「中選會有政策,選委會沒在甩!」從兒童人權、育兒友善、性別平權等議題起家的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今(6)日早上召開記者會,針對依法可進入投開票所陪同投票之6歲以下孩童,卻遭受到被選務人員或員警阻攔、拒絕等待遇,公開批評中選會「公然違法」,相關教育訓練不足,致使兒童權利、基本公民權雙雙受損。 

小歐盟副秘書長沈珮玲指出,2024大選投票所拒絕讓6歲以下孩童陪同投票之事件,全台各地小歐盟共接到17起負面案例,不少民眾在投票過程裡,遭警察與選務人員連番拒絕攜帶兒童入內,其中,有4名民眾與選務人員說明,孩童仍被拒絕進入,更有1位民眾因此放棄行使投票權力;僅13名經說明後,允許孩童入內。 

擊敗親民、台灣基進的第5大黨,小歐盟關注兒童、勞動與環境議題 

2024年立委選舉小黨全軍覆沒,但小歐盟派出13人(3不分區、10區域),首次參選國會就取得近12.9萬票、得票率0.93%,僅次於藍綠白,以及時代力量,成為得票率第5大政黨,超過普遍認為知名度較高的台灣基進黨、親民黨,並且在此次選戰中,全台選舉費用全靠小額捐款的約201萬支撐,雖輸了席位但贏了口碑。 

小歐盟起源自於一群地方媽媽,約在2018年開始籌備政治組織、並於2019年正式成立,小歐盟秘書長何語蓉曾對媒體表示,小歐盟成員的背景多元,成員多為正在養育小孩的父母,並以關懷兒童權益為核心,關注兒童權利、親子友善、勞動及環境保護等政策議題,當然也包含跨性別。 

攤開小歐盟政見,從提升性侵害被害人保護機制,延長追訴期、長照機構評鑑中納入同志需求觀點,確保老年同志享平權服務等性平主張,再到累積民防能量,建立社區糧食儲備計畫等國家安全議題,何語蓉強調,這些政策很務實,並且是在生活確實發生的。 

而此次記者會關乎親子家庭公民權、兒童權,明明選罷法中規定,6歲以下孩童可進入投開票所,中選會與各縣市選委會卻疑似相關教育訓練不足,宣導也不積極,致使許多親子家庭出門投票卻受到阻礙,甚至有人因此放棄投票,嚴重影響民主基本價值,成為小歐盟關切的主因。 

民主社會行使公民權卻遇阻礙,6歲以下孩童可進投開票所規定「遭無視」

「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如何讓國民不受阻礙的行使公民權相當重要」,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點出重點,為了打造性別友善的投開票所環境,台灣早在2020年5月6日修正公布《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53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7條,「開放選舉人照顧之6歲以下兒童得進入投票所」;然而,卻在4年後的1月13號總統大選仍然出現至少17件兒童遭拒的情況,更何況這4年內台灣已經舉行過10次大大小小選舉(含罷免),「嚴重干擾民主國家國民行使公民權的權利」。 

中選會有製作彩色圖卡宣導6歲以下兒童可進投開票所,但仍有部分親子家庭在投票過程中遭阻攔、拒絕,行使基本公民權成為困難的事。(圖片來源/中選會)

黃怡翎提出質疑,中選會這4年、10次的選舉中,有無做好教育訓練?在辦理教育訓練時,是否有提醒選務人員相關注意事項,「還是說選務人員其實知道,但是故意阻撓?」,告訴家長我幫你看就好,明明了解規則卻不確切落實,對於民主與法治社會,這是相當嚴重的事情。 

沈佩玲則提出2大問題,首先,各縣市選委會對於「6歲以下兒童可進出投開票所」的認知不一,「有些可以、有些不行,有的要在外面等..」,讓民眾相當困惑;第二點,派駐投票所的員警出面阻止機率高,主要是因為警員對於該規定的相關訓練和宣導,明顯和選委會不同步,未做資訊統合。最後導致親子家庭出門投票過程遭受阻礙,甚至最後放棄行使投票權。 

沈佩玲表示,對兒童來說,見識到民主社會運作的每個環結,對他們建立社會觀有很大的影響,而且整體社會對於這樣的便民措施反應是好的,也正因如此,沈佩玲認為,各地選委會在徹底施行上,需要跟上中選會的調整以及社會觀念的轉變。 

幼童撕毀選票、母女皆遭函送,小歐盟:能夠預期更多類似狀況

大選投票日,高雄市投開票所傳出撕毀選票意外,一名李姓婦人帶著未滿3歲的女兒投票,但女童因好奇將母親手中的政黨票當場撕毀,母女倆當場被警方帶回,並被函送偵辦。對此,沈佩玲表示,開放6歲以下兒童進入投票所後,能夠預期未來會有更多類似的狀況,「選務人員要理解到,他們服務的對象從成年的選舉人外,又再涵蓋了六歲以下的兒童」,在事前說明以及選務場地的布置都要注意。 

沈佩玲建議,中選會要能夠主動了解各地選務人員的培訓效能、派駐員警的相關訓練。並確保選委會主要幹部有兒童人權的意識,協助兒童理解投票在民主社會中,是一件慎重的事,投票所內的種種規定,有為選舉結果保持公平性的考量,以此協助親子家庭理解相關規範,埋下更多民主意識的種子。 

民進黨立委陳培瑜也拿出中選會製作之圖卡,表示了解中選會其實有製作了彩色、清晰的圖卡、閱讀對象顯然是面對兒童的文件,但明顯宣導仍然不足。(攝影/李海琪) 

選務會對親子不友善早有前例,兒童權利須共同守護

此外,小歐盟表示,選委會無法落實中選會的友善政策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在選前2023年11月候選人登記日時,小歐盟板橋東區立委參選人劉書婷就因攜幼子前往登記參選被拒絕入內,更遭新北選委會人員回應「有心參選,先把家務事處理好」。 

據了解,當時新北選委會是根據《第11屆新北市區域及原住民立法委員候選人申請登記及姓名號次抽籤作業須知》要求12歲以下孩童、嬰幼兒不得做為陪同人進入登記會場。沈佩玲表示,雖然事後雙方會談時,新北選委會承諾會修正其12歲以下孩子不得入內之規定,但不願承認此舉有歧視婦幼的意涵。 

小歐盟表示,不論是孩童陪同進投票所遭拒案例、或是候選人攜幼子登記參選被拒,都再再顯示出公部門在兒童權利的落實上尚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甚至連性別平權的觀念都稍嫌不足,呼籲中選會勿輕怠此議題。 

最後,小歐盟秘書長何語蓉也說,藉由此事件呼籲大眾,兒童是一個人,有想法、也有身體自主權,即便是家人間表達關愛的觸碰,也別忘記尊重孩子的意願。讓我們每個人從家內、公部門從家外共同守護兒童權利。